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率队赴凉山州甘洛县考察对口帮扶工作

时间:2015年10月28日 16:43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四川大学     责编:mzh

10月22-23日,校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副校长李旭锋教授一行赴甘洛县实地考察,深入考察调研定点扶贫情况,切实把定点扶贫工作落准落细落实。

23日上午,四川大学与甘洛县在甘洛县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举行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在座谈交流后,杨泉明书记指出,按国务院的安排部署,从2013年起到2020年,四川大学对国家级贫困县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进行为期8年的定点帮扶。这次到甘洛县实地调研,就是要进一步了解甘洛的实际情况,进行帮扶工作的进一步对接,以使帮扶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杨书记充分肯定了学校前期对口帮扶工作成效,并就进一步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强化责任意识,践履一流大学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四川大学对凉山州甘洛县的定点对口帮扶,既是国家任务也是政治任务,是中央的重托也是我们川大人肩负的社会责任。学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把定点对口帮扶作为全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认真规划好落实好。第二,突出智力扶贫,拓展工作内涵和路径。要充分发挥川大研究型综合大学优势,紧密结合甘洛县的实际,深化人才、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干部培训等方面的帮扶工作,突出智力扶贫,抓好工作拓展。一是拓展对口帮扶工作的主体,让更多的学院、单位、教职工参与进来,对准贫困村、贫困户、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二是拓展资源聚集渠道,既着眼校内资源,又着眼校外资源,调动校友资源,整合社会资源,在帮助争取项目、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三是充分发挥川大的科技优势,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在甘洛转化落地,大力推动从“输血”扶贫向“造血”发展的转变。四是发挥智囊库的功能,尽力协助县委县政府准确分析和把握甘洛县情,制定好甘洛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规划,帮助甘洛做好发展的顶层设计。五是积极反映甘洛的困难和问题,畅通议案提案等信息渠道,助推困难和问题的及时解决。第三,加强工作对接,把扶贫工作落细落实,以求实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对接,建立健全定期交流机制,认真做好校县对接、部门对接、及时对接,力求对口帮扶工作出成效、出特色、出经验。我们要保持和发扬四川大学的光荣传统,关注和服务社会,践履一流大学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副校长李旭锋教授在座谈时就四川大学对口帮扶甘洛县已开展的工作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四川大学以智力扶贫为核心,在“协助立项”、“各类规划编制”、“干部及专业人员培训”、“干部挂职、支教”、“爱心捐赠活动”、“医疗卫生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帮扶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座谈会上, 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蓉对川大各位领导、专家莅临甘洛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向四川大学长期以来特别是2013年以来对口帮扶甘洛县、关心支持凉山州社会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凉山州的州情,特别是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成就。最后,她表示,“自己为川大真扶贫、扶真贫的扶贫精神所感染”。川大对口帮扶甘洛县是甘洛22万人民的福气,有川大全方位的大力对口帮扶,有甘洛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甘洛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甘洛县县长刘若尘主持座谈会并简要讲话,他感谢川大对甘洛县的大力帮扶,并希望川大在智力、规划、产业、项目、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继续给予更多力度更大的帮扶,校地协力打好甘洛县的扶贫攻坚战。甘洛县委副书记马小合代表县委县政府作了专项汇报,他介绍了甘洛县情概况以及四川大学对口帮扶甘洛县的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目前扶贫开发存在的苦难和面临的挑战,并就继续推进帮扶工作提出建议。

座谈会上,甘洛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四川大学有关单位负责人、专家结合实际,分别作了对口帮扶工作的交流。

在甘洛考察期间,杨泉明书记率队分别到甘洛县产业园区、相关村镇、学校和医院实地调研考察。22日下午,在凉山州、甘洛县相关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先后前往甘洛县海棠金属非金属材料综合利用产业园区、甘洛县海棠镇正西村、前进乡尔姑村实地调研考察对口帮扶工作。随后,杨泉明书记还前往甘洛县民族中学,亲切看望慰问了我校挂职干部和支教学生,了解他们在甘洛工作、生活、学习情况,鼓励大家既当好老师,又当好学生,在艰苦的环境中历炼成长。杨书记还先后察看了我校为甘洛县民族中学捐建的图书室、电脑室、“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二课堂”并与支教同学、挂职干部合影留念。杨书记还叮嘱在甘洛县斯觉镇格布村挂职任村第一书记的胡腾老师,要深入工作一线,在艰苦的条件中经受锻炼,真情服务群众百姓,认真完成挂职锻炼任务。23日上午,四川大学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同期在甘洛县医院进行义诊活动并开展医学前沿知识讲座,受到了甘洛广大群众和医生的欢迎。杨泉明书记前往义诊现场慰问了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工作人员,实地了解义诊开展情况并看望了接受义诊的群众,对义诊工作的改进提出指导性意见。

学校党办、宣传部、校团委、人事处、社科处、科研院、外联办、华西医院、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全国干部培训基地、科产集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和经济学院有关专家随行陪同考察座谈。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