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2016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在川大举行

时间:2016年01月25日 15:31   阅读:次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应厚非 摄影:陈明德 杨秀建     责编:新闻中心1

1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新闻宣传分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2016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二楼音乐厅隆重举行,年会发布了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大数据(2015),公布了2015教育系统新媒体综合力十强等获奖名单,分析了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未来发展趋势,并研讨了教育系统如何玩转新媒体、做实做强教育官微联盟。

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主任续梅,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新闻宣传分会主任委员刘堂江,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张澜涛,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学东等领导出席年会。来自全国32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75所直属高校以及部分联盟成员单位新媒体负责人参加了年会,四川省在蓉高校、成都市区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以及教育部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四川大学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学校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及新媒体联盟部分常务理事单位同志列席了会议。

大会在《全国教育系统官方微博微信联盟宣传视频》中拉开帷幕。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在会上致辞,对2016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莅临川大的各位领导及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大学改革发展的领导和同仁表示感谢。杨泉明书记在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后指出,近年来四川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媒体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主动应对教育政务媒体格局的新变化、新挑战,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平台,在深入推进校园新媒体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学校官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发展,努力打造“一网三微”全媒体平台,致力推动学校新媒体聚合联动、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官方微博微信多次进入全国高校微博微信排行榜10强,微博还被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授予“2015全国高校新媒体发展贡献奖”。杨泉明书记强调,高校新媒体承担着强化意识形态管理、提升思政教育水平、宣传教育改革发展方针政策、展示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责任。作为教育政务新媒体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高校当前亟需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内容和方式,大力推动媒体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教育政务新媒体建设发展,积极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不断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更好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传播教育政务好声音。杨书记表示,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的召开恰逢其时,相信本次年会必将对推进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发展研究和传播实践产生积极影响,四川大学将以本届年会为契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校园新媒体建设的精神要求,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宝贵经验,努力探索创新高校教育政务新媒体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在平台建设、深度融合、新媒体人才培养上力求突破,不断弘扬主旋律,汇聚传播正能量,为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建设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张澜涛同志代表省教育厅致辞,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四川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了四川省教育发展及四川教育政务新媒体建设的基本情况后,张澜涛强调,四川教育新媒体坚持聚焦用户需求,积极关注教育热点,建立协作联动机制,不断创新呈现形式,热切服务广大师生。省教育厅将借这次年会的东风,深入推进四川教育政务新媒体发展,不断宣传好服务好四川教育的大繁荣、大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新闻宣传分会主任委员刘堂江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及教育新闻宣传分会致辞,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及嘉宾表示欢迎,向承办此次会议的四川大学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了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的设立和中国教育新闻宣传分会有关情况后,刘堂江常务副会长强调,当前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媒体获取信息,如何促进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如何紧跟新媒体发展趋势,如何利用新媒体有效应对教育热点舆情,需要我们不断深入研究思考并付诸实践,希望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能够成为一个大家思想碰撞、集思广益的平台,能够有力促进新媒体学术研究和实践结合,更好打造教育政务新媒体品牌。他表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必将有力促进教育新闻宣传工作,成为助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支持。

在年会上,今日头条政务新媒体高级总监李琳女士作了《政务新媒体如何上头条—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的主题演讲。她在演讲中介绍了移动互联网媒体时代媒体生态变化、今日头条产品功能、以及针对教育领域方面的数据分析等方面情况。她强调,新闻资讯传播介质、传播终端的变化以及碎片化阅读的发展,将进一步加速“去中心化”进程,进一步将“人人都是媒体,每个机构都是媒体”变成现实,并继续催生一批技术密集型导向的媒体。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者应把握利用好新媒体发展趋势,因势利导,不断促进教育政务新媒体的进一步发展。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大数据及未来发展趋势》主题报告,从教育新媒体的发展路径、教育政务新媒体“4+2+1”模式、自媒体的重要作用、教育新媒体未来发展趋势等四个方面就教育政务新媒体发展建设做了精彩深入的解读。他预测未来教育新媒体的发展将有四大趋势:一是无所不在的屏,所有的东西都是终端;二是身临其境的体验,通过VR和AR体现;三是聪慧全能的教育服务;四是拓展现实场景。

年会还举行了以《玩转新媒体,有啥小妙招》为主题的“教育新媒体 教育好声音”圆桌论坛,六位教育部官微联盟成员单位新媒体负责人围绕教育新媒体的建设发展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北京教育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成提出,要“变传统宣传为创新传播,坚持为对象需求而服务”的理念。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顾淑霞介绍了以“微沙龙”为代表的清华大学新媒体以及学校积极开创百花齐放新媒体发展局面的探索实践。东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吕静认为,新媒体融合及变革不是简单的物理汇聚,而是“1+1大于2”的化学聚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谈到,对于新媒体,既要坚守,又要追随,内容、渠道、品牌、传播、平台都很重要,是一个系统工程。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应飚先生指出,新媒体人要遵循新媒体特点紧扣中心工作。只有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展现好学校中心工作,才能真正让学校中心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年会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排行榜》系列榜单,并公布了《2015年度教育系统新媒体综合力十强》等名单,颁发了“微言TEAM计划团队”、“2015年度教育系统优秀官方微博”、“ 2015年度教育系统优秀官方微信”、“2015年度教育系统新媒体综合力十强”四个大奖。四川大学官方微博在2015年全国高校微博传播力排行榜中进入全国十强、名列第七。四川省教育厅、北京市教委、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10个单位荣获“2015年度教育系统新媒体综合力十强”;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入选“微言TEAM计划团队”;河南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厅、武汉理工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10个单位荣获“2015年度教育系统优秀官方微博”;广东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上海市教委、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10个单位荣获“ 2015年度教育系统优秀官方微信”。 在座各位领导及嘉宾为获奖单位颁了奖。

在大会最后,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主任续梅作了题为《教育政务新媒体:怎么看?怎么办?》的总结演讲。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世界的关注、国家关于互联网传播的最新政策,以及如何把握新媒体的“变与不变”等三个方面就如何看待和建好教育政务新媒体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续梅主任指出,要正确处理新媒体形态在变、渠道在变、方式在变这“三变”与导向不变、对象不变、本质不变这“三不变”的关系,在教育政务新媒体工作中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她就进一步开展好教育政务新媒体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紧跟互联网形势,积极研究新媒体发展方向,守住当前新媒体阵地,敢于在新平台上发声;二是要完善新媒体功能,加大新媒体的服务功能建设,努力打造信息服务综合平台,有效搭建专家与网友的互动平台。三是要加大对自身的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树立自身品牌形象。四是要积极做好联盟联动工作,不断形成新媒体宣传合力。

会议进行中,还通过微信上墙开展了热烈的现场互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