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学术交流暨《邱沛篁文集》出版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0年06月12日 11:39   阅读:次   作者:    来源:黄菁晶     责编:新闻中心1

2010年6月9日上午,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学术交流暨《邱沛篁文集》出版座谈会在我校文科楼会议室召开。学校老领导、原省人大副主任饶用虞,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杜江,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学校宣传部、社科处、校史馆、出版社、文学与新闻学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传媒业界代表和省内高校的新闻院系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代表四川大学致辞。他说,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促进省内各高校的学科建设经验的交流,同时也将推动四川省新闻事业的发展。新闻学是新世纪的朝阳学科,四川大学文新学院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新闻学科。近年来,川大新闻学科在众多专家教授的努力下持续发展,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现已有教师50余名,这样规模的师资队伍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的。会上,罗中枢常务副书记对《邱沛篁文集》的出版表示祝贺。他说,邱教授1956年考上四川大学中文系,五十余年一直从事新闻采写、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工作,怀着满腔热情将智慧和精力奉献给了新闻及新闻教育事业,为川大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教授在交流会上致辞。他对《邱沛篁文集》的出版和文新学院新闻专业创建30周年“双喜临门”表示热烈祝贺。 他说,邱沛篁教授30年来为文新学院的新闻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一直被文新学院尊称为“三朝元老”(教研室主任、系主任、院长)。 他的“三创”业绩(创新闻专业、创新闻系、创新闻学院)一直为文新人所铭记和称道。近几年来,我校的新闻专业在学校领导关怀下,在学院老师们的努力下,蓬勃发展。该专业不但承柦了重大招标项目,实现了巨大突破,还拥有了中国西部唯一的新闻学博士点和邱沛篁、蒋晓丽、欧阳宏生等多位优秀的博导。至今,学院已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新闻人才一万余名。

会上,《邱沛篁文集》的序作者、四川大学原党委书记饶用虞发言,她说,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生命力所在。各位传媒业界代表和高校新闻院系代表齐聚一堂,深入交流新闻教育改革的经验,对于推动新闻教育的发展有积极的意义。目前有关新闻教育的理论研究专著数量有限,《邱沛篁文集》是作者将从业多年、研究所得的理性认识加以归纳、整理而成的,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总编、四川省记协秘书长、华西都市报原总编席文举等传媒业界的代表纷纷发言,为四川大学的新闻学科的建设和新闻事业的发展进言献策,并表达了对优秀专业人才的渴求。高校代表们交流了各校新闻学科的建设情况和办学经验。与会代表祝贺邱沛篁教授的新书出版。邱沛篁教授对到会嘉宾、领导和培养他的母校表示深深的感谢,并表示要继续努力,为他所热爱的新闻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邱沛篁文集》共收录作品105篇,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新闻实践”,汇辑了作者在新闻采写实践中撰写的部分新闻、专访、通信作品;二是“新闻教育”,收录了作者在从事新闻教育实践和探索中的心得体会;三是“新闻研究”,选辑了作者有关新闻理论、新闻业务以及新闻史研究的部分成果。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