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四川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时间:2016年03月03日 17:10   阅读:次   作者:    来源:曹薇 摄影:杨秀建     责编:新闻中心1

3月2日上午,四川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副校长步宏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徐兰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成教授出席座谈会,学校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总支)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罗中枢常务副书记首先畅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一是讲话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作出了新定位,彰显出新闻舆论工作的时代价值。二是讲话明确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为新闻舆论战线履行职责指明了努力方向。三是讲话明确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抓手,就是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四是讲话明确了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关键是创新。以创新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五是讲话明确了抓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法宝是人才,要着力培养一批具既有爱国爱党情怀又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罗中枢常务副书记还就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了四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抓好学校新闻舆论及宣传思想工作。二是学校新闻舆论工作要有“正气”,也要有“底气”,要有“现场”,更要有“立场”,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注重创新发展结合起来。三是着力加强新闻学科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重要遵循推进新闻学院建设。四是要切实用两个“家”的标准加强学校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与新闻舆论人才培养。

会上,七位师生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了发言。党委宣传部部长高中伟教授谈到,必须在“魂”“胆”“能”“人”四个字上下功夫。抓住“魂”,就是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壮大“胆”,就是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主动正面发声,敢于正面发声,大胆亮剑。提升“能”,就是要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培养人,就是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熊兰教授谈了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五点举措,一是深入学习,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三是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加强新媒体人才培养;四是努力创新方法手段,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五是深入推进“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结合学院实际表示,学院一要加强政治纪律要求,增强全体教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要充分利用教学改革和“一流学科建设”建设的带动作用,助推“8秒正能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三是充分抓好“中国学”中心平台建设,以新的发展理念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操慧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第一次把新闻舆论工作提到如此高的战略地位,并从宏观和微观层面都提到了新闻工作要如何进行,对学校新闻传播教学、科研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导向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志耿副教授作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重读毛泽东同志关于关于搞好新闻工作的重要文献——< 反对党八股>》主题发言,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心得体会。

学生代表、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贾冰同学和硕士研究生王林同学结合个人在学校新闻舆论与官微运营的实践感受,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共同表示要不断培养自己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累和增长创新创业才干,为推进学校新闻舆论工作、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杨泉明书记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发言并作讲话,就“学习抓什么”和“怎么抓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杨泉明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重大作用,充分肯定了新闻舆论战线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大大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四川大学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深化高等新闻传播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杨泉明书记强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握好四个要点。一是要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地位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具有极端重要性。二是要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职责使命,高校新闻舆论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三是要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工作要求的论述。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四是要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人才队伍建设的论述。“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必须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人才队伍。

杨泉明书记就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了全面部署。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热潮。宣传部要迅速制定具体方案,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同时要开展对宣传思想队伍的专题培训。各基层党委要把讲话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将讲话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教育课。二是要牢牢坚持正确的校园舆论导向。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加强宣传阵地管理,要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三是要不断壮大校园主流思想舆论。学校各类宣传阵地要主动正面发声,敢于正面发声,善于正面发声,认真落实“走转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师生,积极传播校园好声音,不断汇聚校园正能量。四是要切实加强新闻学院建设。高校肩负着培养优秀新闻舆论传播人才的历史性责任,要以与四川省委宣传部共建新闻学院为契机,推进新闻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实践育人,着力培养高素质的全媒型、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五是要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导学校整个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整体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思政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力推进全课程核心价值观建设,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六是要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人才队伍建设。将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人才队伍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工作能力。杨泉明书记最后希望学校各基层党委、各部门尽快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真正把学习贯彻抓出实效。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