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成都日报】根植大学文化土壤 孕育现代教育示范学校

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0:41   阅读:次   作者:    来源:成都日报     责编:mzh

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简称川大附小)位于四川大学校园内,创办于1908年,前身为国立四川大学附属小学。四川大学厚重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海纳百川、求是创新”的博大胸怀,以及川大附小百年风雨历程与不舍求索,铸就了川大附小发展的坚实基础,孕育了学校独特的办学风格。

近百年来,植根于四川大学深厚的教育文化土壤,依托四川大学这一“高文化、高科技、高艺术、高教育”社区,秉承四川大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文化精神,川大附小深受四川大学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教育文化资源浸润和滋养,经过川大附小几代教职工的努力,学校从一所立足于常规管理水平的学校,通过创办特色学校和深化办学体制的改革,已建成“宽基础、多特色、多模式发展”的现代教育示范学校。

川大附小有一项独创的享誉全国的活动——曾被评选为“全国少先队创新杯”最佳活动的“72行综合实践活动”。每年,川大附小的校园都有一次会变成“世纪新城”,学生“小公民”扮演不同的职业角色,亲身体验和感受社会生活的运作模式,感悟社会生活的规则,进而培养学生规则、平等、参与、责任、监督等公民意识。川大附小校长余强认为,这项活动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原动力,让他们在体验中主动地进行自我教育,把公民素养的基本要求无声地渗透在实践课程中,将国家和社会对公民的道德规范和要求转变成生动的教材,为孩童所理解和接受,使学生小公民意识得到培育,创新实践能力及整体素养得到发展。

近年来,川大附小不断探究教育本质,持续挖掘生活教育内涵,稳步提升办学品质,持续扩大了教育影响力和辐射力。近年来,川大附小完成了“一体两翼三辅一联”的集团发展新格局,建成了凸显“实力本部、活力西区、品味东山”的学校文化生态,形成了“名师引领、梯度发展、个性鲜明”的蕴含“百合花精神”的教师团队,发展了指向儿童成长的“学科课程、生活实践课程、教师发展课程”的课程文化。

川大附小本着促进儿童自信生活、尝试成功、健康成长的教育追求,培育具有鲜明个性、并能创造和享受美好生活的现代公民,达成“求真、从善、尚美、乐健、学活”的现代生活家的育人目标。该校公民教育以生活为中心,通过人与自己、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生活化、个性化、综合化与现代化学习领域,传授基本知识,养成终身学习能力,培养身心充分发展、活泼乐观、合群互助、实践反思、创造进取的社会公民,引导学生致力达成以下目标:培育儿童学识丰富、好学善思,形成敢于质疑、敏于思辩、追求真理的精神,让儿童做求真的人;培育儿童品性善良、淳朴文明,形成尊重世界、正视责任、行知合一的态度,让儿童做从善的人;培育儿童心灵美好、雅趣静美,形成崇尚美、发现美、表现美的情趣,让儿童做尚美的人;培育儿童身心和谐、健康勇敢,形成阳光向上、勇于进取、敢于挑战的品质,让儿童做乐健的人;培育儿童头脑聪慧、灵动大气,形成活学活用、手脑并用、合作探究的方法,让儿童做学活的人。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