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成都商报】川大统一改造废弃自行车 9月10日起免费使用

时间:2014年09月09日 09:04   阅读:次   作者:    来源:成都商报     责编:mzh

■6个公益自行车点位: 一餐厅、校车站、西南门、二基楼、综合楼、法学院

■5项管理措施:

1、车子虽然免费但不能骑出校园,否则以盗窃论处

2、车辆只能停放于规定的公益车点位,不能上锁,不能藏匿

3、不能据为己有或私用

4、车子不能载人,更不能违反交通安全规则

5、故意损毁要自费维修

四川大学江安校区300余辆自行车被遗弃多时,锈迹斑驳,被堆积在校园一角的空地上,无人处理(本报今年5月8日报道)。校方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不来认领,学校无法私自处理,并且越积越多。但近日,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四川大学为这些令人头疼的自行车想出了再利用的新招———变废为宝,改装成公益自行车。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10日起,川大将在江安校区投放300辆统一刷上红漆的公益自行车,分别安放在校园的6个点位上,供学生免费使用。而这些公益自行车的来源,正是那些被毕业的学生遗弃或捐赠的废旧自行车。

变废为宝!

废车摇身一变成川大风景线

三月无人认领转公益自行车

近日,川大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将在江安校区投放300辆公益自行车的公告。公告称,自行车均来源于毕业生的废弃车辆和捐赠车辆,校方专程组织人员对其进行了重新组装和维修,并统一造型,刷成了代表川大的“川大红”,也就是大红色。

此举一出,微博下学生纷纷称赞。有不少同学看着一排排“川大红”公益车的照片一眼识出,“中间那辆是我留下的”。一名大二学生邹同学称,一直以来,毕业生不要的自行车,或是同学淘汰了的旧车,都会被收到这里,学校让人自行认领,来认领的却不多。“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的方法,一举两得”,邹同学本以为旧车会以卖废铁收场,虽然一辆才能卖一二十块。可没想到它们摇身一变,成了川大的风景线。

昨日,记者来到川大江安校区,找到了曾经被报道多次,被称之为“自行车坟场”的空地。记者看到,“坟场”中仍有废弃自行车,但数量较之前明显变少。此外,空地中还多了一块高高竖起的牌子,牌上标示着“疑似废旧自行车,三个月后无人认领转为公益自行车”。而在空地隔壁的院子中,则齐刷刷地摆放着被重新组装的崭新的公益车,车型各不相同,却全是亮眼的“川大红”。

如何管理?

6个自行车点位 9月10日投放

不能骑出校门 不能据为己有

昨日,依照川大公告上所述的6个公益自行车点位,一餐厅、校车站、西南门、二基楼、综合楼、法学院,记者依次走访。在每个点位上,记者均看到了早已设置好的公益车停放点站牌,但红色车辆要待9月10日投放,目前尚未安放在点位上。

如此的公益车模式,在川内高校中实属罕见,却不禁让人想起了城市中刷卡使用的便民公共自行车。那么川大的公益自行车怎么进行使用管理呢?“虽然是旧车新用,但也要细心呵护”,川大对此专门制定了一套严格的管理办法。首先,车子虽免费但不能骑出校园,否则以盗窃论处。此外,车辆只能放于规定的公益车点位,不能上锁,不能藏匿,不能据为己有或私用。车子也不能载人,更不能违反交通安全规则,故意损毁要自费维修。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