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凤凰网】一座难求 川大“民法王子”火了20年

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0:17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凤凰网     责编:mzh

因为生动,张晓远副教授的课异常火爆,为听他晚上的课,有学生早上就占座

四川大学有这样一位教授民法的老师,他的课被学生赞为现场版“百家讲坛”。曾有学生为听他晚上的课,早上7点多就到教室占座。他就是号称川大“民法王子”的张晓远副教授。学生中,男生叫他“晓远哥”,女生叫他“晓远哥哥”。课堂上,他可以从“第三者先驱”潘金莲讲到前不久的黄海波案,娓娓道来却引得讲台下的学生阵阵笑声。

偶然留校当老师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川大人气老师张晓远。今年是张晓远从事教师职业的第20个年头,张晓远说,他199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因一次偶然机会留校。虽然最初的选择并不那么肯定,但回忆起这20年时光,当初的这个决定却是他一生中做过最正确的事。

课堂上,张晓远教学风格生动、幽默且不失睿智,让他成为了学生心中受欢迎的老师之一。曾经因为每周二有张晓远的一堂课,而被学生赞这天为“快乐的星期二”。

这些年来,张晓远感受到了桃李满天下的快乐,总会在各地遇到以前教过的学生。但他因为学生的爱戴,感到了压力,“总会想着不尽心上好课,就对不起学生。”正是这样一份责任心,让张晓远也觉得教师这份职业“如履薄冰”,“因为在课堂上,你不经意说出的一句话,或许会影响他(学生)的一生。”

学生贴上纸条占座

在课堂上,张晓远授课的方式多样而生动,他可以从弗洛伊德的泛性论讲到李银河的7点概括,从“第三者先驱”潘金莲讲到前不久的黄海波案,只为让学生们印象更加深刻。正因为课堂上表现出的博学多才,也让学生为之点赞,甚至称他的课为现场版“百家讲坛”。

从现场签名选课的那个年代起,张晓远的课就异常火爆。甚至有一天晚上,教学楼停电,张晓远原本以为不会有学生去上课。但走进教室,令他惊讶的是,齐刷刷地坐满了学生,“有的学生说为了上张老师的课一大早就来排队,还有的轮流去吃饭占位置的。”因为停电他向学生们提出不上课时,引起了同学们地强烈反对。学生们自发拿出了手机、打火机,凭借着微弱的光,让张晓远为前120多位学生签下了选修课名册。

还有一次,张晓远的同事旁听他讲课时,对他说过这样一件事,“他说稍微去晚了就没位置,前五、六排的课桌上都贴上了字条,上面写着‘××同学占星期×的民法课’。”

■学生点赞

“遇到他,我才没转行”

“当初如果不是及时遇见张老师,毕业后我一定会转行。”如今已经读研的孙瑀璠说,她刚上大一时,就听说了张晓远的课讲得非常好,但却因为没抢到课,于是开始了半年蹭课生涯。孙瑀璠记得,还有学生在过道上,站着听完一节课的。

孙瑀璠记得,张晓远经常让学生写听课反馈,“他会根据学生反映的意见一点点修改自己的讲义,所以他讲课的PPT从来都不是一样的。”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