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中国教育新闻网】四川大学“智慧防疫”解师生烦忧

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6:29   阅读:次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责编:mzh

“自助取件很方便,自己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5月14日,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快递服务中心,一位前来取件的学生张一丁说,“现在学校封闭管理,原本还担心生活会不方便,没想到学校提前把这些生活小事考虑周全了。”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5月6日起,四川全省高校陆续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复课。根据相关工作部署,众多高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出入学校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管控。一些新问题也随之而来:校园快递作为一种重要的物资供应渠道,涉及广大师生基本生活所需,直接拒之门外,会给师生正常生活造成较大不便;若任由快递员穿梭校园,疫情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不容忽视。

特殊时期,高校校园快递到底应该怎么送?

“快递收取看似是小事,但却事关校园疫情防控大局。”四川大学后勤保障部主要负责人诉记者,随着师生陆续返校复学,校园快递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为了给学校师生提供安全、便捷、智能的快递寄递服务,他们必须拿出科技化、智能化的“硬核防疫”手段。

少聚集:扫码进站+错峰取件

据了解,四川大学三个校区占地7000余亩,正常情况下有十多万师生员工在校园内学习生活,每天有上万个快递包裹进出,快递收寄存在散、乱、脏、差等诸多问题。从去年开始,四川大学开始对校园快递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整顿,建立了由4大中心站、分布校园各处的快递柜,以及无人车组成的快递收寄智能服务系统。新冠疫情期间,这套系统对校园物资保障起到重要的作用。

记者来到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的北园快递中心,注意到门上贴着“扫码进站”的告示。“ 我们可根据站内的情况,对在站人数峰值、预警值、安全值进行设置,对扫码进站的人流实时监控,当人流量超过预警值时,我们会暂停师生进站,并做好解释指引工作,安排师生在等候区以合理间距有序等候。”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从5月10日起,快递服务中心实行扫码进站,师生通过专门的APP扫码进站,保障出入信息可追溯。

记者打开该APP,发现不仅可以对站内人员数据进行实时查看,还能选择预约取件、错峰取件、好友代取等方式,有效避开取件高峰,实现了“取件可错峰,代取不聚集”。

该工作人员介绍,扫码进站不仅能实时显示站内人数,还可查看前一天和当天站内实时人数的变化曲线,能够查找对应用户近15天出入驿站的记录,“这些功能在紧急情况下能够为学校防疫工作提供重要信息。”

师生取快递环节有了科技助力,送快递进校园环节又如何保障呢?

“目前,三校区的快递服务中心成立防疫工作小组,从制度、人员、物资以及管理等方面,筑牢安全防线,严守防疫关口。”后勤保障部主要负责人表示,除了对工作人员实行严格的健康检查管理,更为重要的是,为了阻断外部传染源,站内设置了专门交接区与快递公司对接包裹,由健康检查合格的工作人员统一作业,每日按照规范对包裹、场地进行全面消杀。

少接触:自助服务+无人车送取

记者随后来到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的东园快递服务中心,看见一位学生正把包裹放在收检台上进行核验,随后又打开手机进行一系列操作,短短几十秒就带着包裹离开了。

“通过智能高拍仪扫码,包裹在短短几秒钟的时间内便完成出库核验,无需与工作人员进行接触。”东园快递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快递服务中心目前采取了线上身份码自主取件,师生根据取件码找到包裹,打开APP调出自己的身份码,将身份码和包裹放在高拍仪下进行扫描认证,核验成功后便能离开。寄件时也可以采用手机下单,人脸识别确认身份后,一键寄件。

除了自助服务,针对取件不便的师生,四川大学快递服务中心还请来了“硬核快递员”——快递无人车。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的主干道上,记者看到,一辆以蓝白为主调的快递无人车,灵巧地避开行人和障碍物,缓缓地向前行驶。

“无人车在派送包裹时,师生会收到派单提示,只要在派单时间内到指定地点取件即可,同时还能通过APP进行线上扫码下单,下单成功后将寄件放入无人车中即可。”江安校区快递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介绍,疫情期间,为更好地满足师生的需求,在江安校区和望江校区部分区域启用无人车定点派件,可实现全程人机交付,减少了师生与快递员接触的风险,同时也为师生寄取件和快递派单带来便捷。(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鲁磊 通讯员 许芳 任可)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