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第二届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暨首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多校联动集体备课会在四川大学召开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1:51   阅读:次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mzh

图为会议现场。曾佳荷/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水平,9月26日,在四川省教育厅指导下,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暨首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多校联动集体备课会议在四川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50多所高校,以及《红旗文稿》《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多家媒体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教授主持。

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教授致欢迎词。曾佳荷/摄

  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教授代表四川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四川大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在致辞中,许唯临教授指出,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加强多校联动集体备课,共同打造思政“金课”,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体现。许唯临教授表示,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多校联动集体备课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广泛参与、深度研讨,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在主持主题报告。曾佳荷/摄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在主持主题报告。曾佳荷/摄

  开幕式后,大会主题报告分为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分别作了《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须正确处理的几大关系》、《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与研究的几个问题主题发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选题设计》。第二环节由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主持。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楠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艳东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建华副教授分别作了《本硕博思政课协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探析》、《大中小学一体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共同体建设的思考》、《浙江大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的主要举措》、《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思考》交流发言。第三环节,由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飞教授主持。西北工业大学贺苗副教授、海南师范大学胡长青教授、空军军医大学高琦副教授、山西医科大学董海涛分别作了课程建设经验分享。

专家学者与会发言。曾佳荷/摄

专家学者与会发言。曾佳荷/摄

专家学者与会发言。曾佳荷/摄

专家学者与会发言。曾佳荷/摄

专家学者与会发言。曾佳荷/摄

专家学者与会发言。曾佳荷/摄

  下午,两个分论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多个主题和备课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各校教学展示精彩纷呈,各具特色。其中,说课展示、对话交流、嘉宾点评,实现了层层递进,步步高,步步升。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分论坛现场。曾佳荷/摄

专家学者与会发言。曾佳荷/摄

专家学者与会发言。曾佳荷/摄

分论坛现场。曾佳荷/摄

  此次会议,采取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新型会议模式,扩大了此次会议的辐射面,线上观看人数达到了2.52万之多。与会高校分享了其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创新的经验,探索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备课思路,加强了各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展示了各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教学水平。

图为线上会议。主办方/供图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