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四川在线】四川大学举行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1:25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四川在线    责编:mzh

11月21-22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发展论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发展论坛暨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49所高校代表参加。

11月21日上午,大会举行了开幕式。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教授介绍了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情况。她介绍,四川大学是国内较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高校。近几年,四川大学大力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曹萍说:“四川大学将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努力开辟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在致辞中表示,一年多来,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在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的地位有了较大提升,理论研究的学术性、学理性、政治性、思想性都有很大提高,中国学者在世界上也取得了话语权。当前,要结合“四史”教育,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研究。

大会主题发言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顾海良教授从思想、精神、风范三个方面,讲解了恩格斯思想的发展过程以及恩格斯思想对促进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论述了恩格斯对马克思的人格、才能、著作思想作出的科学评价。南京师范大学俞良早教授重点阐述了19世纪80年代后,恩格斯关于欧洲革命的研究。北京大学王东教授指出了马克思和恩格斯根本理论的一致性。在第二阶段,武汉大学左亚文教授、北京大学杨学功教授、复旦大学马拥军教授、四川大学李兵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此次研讨会,采取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扩大了会议的参与度、辐射面和影响力,线上观看人数达到2万多人。主办方还提供了会议回看功能,方便广大师生线上学习研究。与会专家认为,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对于深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推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据悉,与会学者专家学者还将围绕“恩格斯思想研究”“恩格斯文献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前沿研究”等重要议题分论坛开展研讨和交流。在22日上午召开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将围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的主要问题”“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本身的理论研究”等话题进行集中研讨。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