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腾讯网】四川大学迎来7位文科讲席教授全职加盟 助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15:47   阅读:次   作者:    来源:腾讯网    责编:mzh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7日讯(记者 陈淋)四川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再迎大咖师资。3月27日,记者从四川大学获悉,7位文科讲席教授全职加盟川大。他们均是不同领域的文科名师大家,在各自的学科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将对川大繁荣发展人文社科有着重要引领作用。

  此次全职加盟川大的7位文科讲席教授包括:马工程重点编写教材《逻辑学》首席专家、中国逻辑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任晓明 ,中国金融学领域知名学者、复旦大学教授陈学彬,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教授李水城,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张法,欧洲科学、艺术和人文研究院外籍院士,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中国汉传密教研究领域知名学者、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吕建福,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原所长、2010年和2013年两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的主讲专家教授房宁。此前,四川大学还特别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陈力丹(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王宁教授来校工作。

  在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见面会上,川大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为7位教授颁发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聘书,欢迎他们全职加盟川大,为学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任晓明谈到,川大哲学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作为哲学系的新成员,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各位同事一起努力建设一支有川大特色的哲学学科队伍,促进哲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构建学科交叉平台,在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同时,大力培养青年后备人才,推动川大哲学学科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陈学彬是川大校友。此次回校任教,他表示,川大应用经济学科有很好的基础,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对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搭建“信息+金融”跨学科研究和教学平台,引领川大金融学科的发展。同时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组建团队在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进一步加强对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研究方法上的培训和指导,提高他们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川大有一流的考古学科,在西南考古、西藏考古等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李水城说到,作为考古学科的一员,将努力为川大考古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贡献力量。他建议川大考古学科不断强化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和地方文博单位的合作,在三星堆、成渝地区、南方丝绸之路、东南亚地区考古研究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去年四川大学在已经实施了文科基地加强、新平台培育、文科新学派培养等三个办法的基础上,又专门设置了文科讲席教授引进计划,把文科发展的突破口落在了高端人才上,这是四川大学“十四五”发展和“创新2035”五大先导计划中“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专项的破题之举。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