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成都商报】川大华西教授回应捐1亿奖励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4:48   阅读:次   作者:    来源:成都商报    责编:mzh

27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65岁的刘进教授向医院正式捐出一亿元,用于建立规范化培训发展基金,支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事业,一时间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8日下午,刘进教授接受了总台记者独家专访,他在采访中也表示,这笔钱比他一辈子的工资都要多。那么,这笔巨款究竟从何而来?他又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呢?

 

 

华西医院教授捐出1亿元奖金

 

 

用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刘进教授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麻醉与危重症医学教研室主任,在退休之前,向自己工作了20多年的医院捐出一亿元人民币。

 

 

刘进同时也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转化医学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新型骨骼肌松弛药物”和“超长效局麻药”两类麻醉新药在去年实现转化,合同总金额7.5亿元。

 

 

按照医院的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刘进个人获得1亿元奖励资金。他说,把这样大数额的一笔钱捐给医院用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自己没有经过什么思想斗争。

 

 

“因为我现在已经是比较好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做这个事情能够表明一个态度,就是我们很关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我觉得这是国家的重大需求,也是我们三级公立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然也是我们这些临床老师的职责。”

 

undefined

 

为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

 

 

刘进持续努力多年

 

 

1978年春天,刘进被家乡的湖北恩施医专录取,走上医学道路。80年代末从北京阜外医院公派出国学习,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意义深有体会,“1994年我回国,主要目的就是要做这个事情。”

 

 

2000年,刘进在川大华西医院支持下建立起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当时被戏称为“魔鬼训练”。2003年,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在为这件事持续努力。

 

 

“2003年到2013年,我做了两届全国人大代表,10年间每年都提这个——建立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将其费用纳入国家财政预算。”

 

undefined

 

△刘进教授

 

 

2013年底,国家多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

 

 

刘进表示,“ 国家的住院医师规划培训制度,最终目的是所有的医学院毕业生都必须接受规范化的培训,主要是培训常见病、多发病的规范化诊断治疗和指导预防。 患者不管去小医院还是大医院,常见病、多发病都是会受到这些接受过规范化培训的医生进行规范化的诊断治疗、指导预防,就没必要都非要挤到大医院,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我为您感到骄傲,您是最好的父亲”

 

 

刘进:这是最好的祝福

 

 

即将退休的刘进决定为这件事投入更多。今年8月13日,他走进了川大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的办公室,说出了这个愿望。李为民记得,那是刘进65岁生日的前一天。

 

 

“当时我感到非常意外,同时也非常敬佩。意外的是他拿出一个亿来捐赠,敬佩的是这充分体现了刘教授作为一个科学家的情怀。”

 

 

李为民告诉记者,学校和医院将根据刘进的意愿,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激励住院医师、带教师资,提高住院医师临床能力。

 

 

“我们拿出它每年的利息,用于优秀住院医师和带培老师的奖励、贫困住院医师的补助、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建设,以及住院医师的优秀者到先进地区或者海外进一步交流、学习、培训的经费。”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之一。20年来,全国大约5%的青年麻醉医师、大约40%的麻醉科主任都经过刘进所在的麻醉科专业基地培养。

 

 

刘进说,华西医院麻醉科每年要招一百个住院医师,实际上只留一、二十个,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离开了华西医院。“他们会到全国各地的中基层医院,当然有些也到三级医院,然后他们就会用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到中基层医院去服务。今后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培养的医生,主要不是为自己医院培养,而是为全国培养。”

 

undefined

 

刘进在本周举行的捐赠仪式上表示,这一亿元人民币是以他和妻子两个人的名义捐出。不过他告诉记者,自己事先并没有告诉女儿, “有些人可能说钱留给小孩也好, 但是我想小孩都应该自食其力,留下精神财富嘛,也不一定要留下这种实体的财富。 ”

 

 

女儿得到消息之后,给刘进发来几句话,“她说‘我为您感到骄傲,您是最好的父亲’。昨天我收到了很多信息,这是最喜欢的一条,我女儿的。”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对于这笔数额不小的捐赠,65岁的刘进坦言:“1亿元,不是个小数目。如果把这笔钱用于我们一个小小的普通家庭去度过更为舒适的退休生活,我们认为是一种浪费,而捐赠给住院医生规划培训的事业,更具有社会意义,更能体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因此我与夫人商量,做出了这个决定。”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