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浅谈人文艺术与科学——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在2012中国·成都·综合大学艺术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2年12月03日 09:59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四川大学     责编:mzh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2中国•成都•综合大学艺术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四川大学,向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组、MFA教育指导委员会以及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本次研讨会的隆重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作为一所具有116年悠久办学历史的大学,四川大学逐渐形成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和带有川大烙印的大学精神、大学文化,是中国办学历史最悠久、文化底蕴最深厚、学科最齐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之一。我作为校长,最为感到自豪的是川大有一个很好的艺术学院,我们的艺术学院不仅为艺术专门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平台,还为全校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和文化气质的养成营造了氛围、创造了条件。

作为一名理工科出身的综合型大学的校长,我始终认为,人文艺术与科学的结合是我们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内在要求和本质所在,在此我谈几个观点:(1)一流的人文艺术学科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纵观世界一流大学在学科设置上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他们几乎都有文理学院,都有以文史哲为核心的人文社会学科和以数理化为核心的自然科学学科,都强调文理兼备。以理工科见长的加州理工学院就专门设有人文学院和社会科学学院,涉及历史、文学、哲学、分析方法等人文艺术学科;同样以理工著称的麻省理工学院也设有人文艺术社会科学学院。理工结合,文理渗透是大学学科发展的持续动力。(2)一流的人文艺术是建设一流大学最重要的大学文化精神源泉。麻省理工的教室楼道里常常都能听到优雅的钢琴声,人们也能够在不经意间就发现有学生们可能正在做着雕塑,这正是因为人文艺术能够给人带来心灵的平静、带来灵感的冲击,能够营造追求真理、学术自由的氛围和环境。(3)一流的人文艺术更是一流大学最重要的价值导向与本质内涵。一流的大学不仅仅体现在学科上的领先,更体现在社会价值、文化精神上的引领。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环境是一所大学最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大学的灵魂。陈寅恪先生曾经指出,“救国经世,尤必以精神之学问(谓形而上之学)为根基。”所以,一流的大学,不见得楼房一定要雄伟壮观,财力一定要钱多气粗,关键是要拥有优秀的文化成果、完整的道德素养与价值观、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样,她才能够真正称得上是神圣的学术殿堂、社会的精神家园,才能够真正称得上一流,否则,她所支持的科学也可能变为人们的公敌。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人文艺术是人的灵性所在,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核心所在。人为什么能够被称为万物之灵?那就是因为我们是理性和感性的统一体,是人文与科学的共同拥有者。所以,我们人首先是要有人性,也就是要有人文关怀、有道德,这样才能够对社会负责;其次是要有知性,也就是要有知识、有智慧,这样才能够掌握科技的发展并实现科学的创新;最后是要实现人性和知性的统一,这样才能够避免人性的异化,避免以高科技手段造成危害人类的后果。

人文艺术是培养一流人才的内在要求。什么是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就是不仅有知识、更有文化,不仅有智慧、更有责任,一流的人才是在掌握了知识的基础上,有修养、有境界、有能力、有视野。所以,我一直认为,教育的本质和核心就是教化每个人的潜质,激发和彰显人的本善,培养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能力。大学教育的目标,就不能仅限于为学生提供职业的训练,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文化品格和全面发展的能力,是要教会他们“成人”。在实现大学教育目标的过程中,人文艺术教育必不可少。

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大都是把“做人”放在第一位的。以科技闻名世界的斯坦福大学在本科生的头两年,要求他们不分专业、不论兴趣,都必须选修一门名为“文化、观念和价值观”的课程。该课程从对全球传统文化经典著作的研习入手,帮助学生更多地思考“人何以为人”,使学生明白“做人第一、修业第二”的道理。人文艺术课程在哈佛大学的本科生课程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哈佛大学两所本科生学院共开课程2500门左右,其中美术、音乐、古典作品、语言和文学、哲学、宗教等人文课程开设了996门,占到了全部课程的40%。理工科学生,要想取得学位,也要学习占学分25%的人文社科类课程。

在我国教育历史上,同样强调人文艺术教育与科学教育的并重。孔子曾经说过,“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充分了体现了我国传统教育中对人文艺术教育的重视。我国现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在上个世纪初期,也提出了“科学救国”与“美育救国”的口号。他说,“文化进步的国民,既然要实施科学的教育,尤要普及美育。”人的人格品质与修养的完善和提高“源于美育”,“世之有道德者,无不有赖于艺术与科学”。

大学教育的宗旨,一为普及和扩展知识,一为扩展学生的心智。所以,我们综合型大学的教育就应该是科学与艺术融合的全面教育,而不是单一的、缺失的教育,既要通过科学技术教育来培养学生的知性,帮助学生具备基本的科学知识,掌握生存与创新、创造的技能,使他们避免愚昧和无知,同时,也要通过人文艺术教育来实现学生的人性养成,帮助学生完善人格与品德、陶养美好心灵,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鼓励学生有理想、有追求,使学生能够多一份人文素养和人文境界,使他们不至于狭隘和过于自我。

人文艺术更是我们人类历史进步、实现传承创新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创新不仅需要执着探索、求真求实、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还需要丰富的想象、突破的勇气、审美的情趣等艺术素养,审美带来的情感、冲动、直觉常常能使科学家瞬间进入创造性的化境。所以,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的,“物理给我知识,艺术给我想象力,知识是有限的,而艺术所开拓的想象力是无限的”。达•芬奇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画家,也是一位很有成就的解剖学、建筑学、机械学科学家。世界著名科学家、控制论之父维纳特别喜爱诗歌和文学,他认为这影响他的直觉能力,而科学上的直觉运用对攻克难题有非同寻常的作用。凡是有所成就的科学家,无不在科学与艺术方面都有着深厚的修养。

科学与艺术就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传承创新需要艺术与科学的充分融合。人文艺术的直觉能够为科技的传承、创新带来灵感。大科学家根兹堡曾不止一次地表示过,我读到歌德的诗,无数的思绪一下子冒了出来。契诃夫也说过,“艺术家的一个感觉,有时可以等于科学家的几个大脑。”科学思维往往体现在大量的系统的逻辑思维上,但是,原创性科学发明、发现的源头、却往往是人文艺术所带来的直觉、灵感、顿悟、形象思维。人文艺术能够把握科学技术传承、创新的方向。较高的文化修养与广泛的学识可以防止思想僵化、片面,才可以促进科学知识的传播,把握科技发展的方向。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没有人文艺术的教育是缺失的教育。人文艺术能够为传承创新带来必要的思维方式。人文艺术的思维往往是感性的、非逻辑的、跳跃的、突发的,所以它更容易激发思维的交叉,正是思维的交叉融合使得“苹果”的系列产品得以诞生;更容易激发逆向思维,从而克服思维的定势和僵化的认识模式;更容易激发“异想天开”,以充分的想象力打破惯例和常规,敢于做没有过的事情,敢于想不存在的事物,敢于标新立异、为天下先,这是科学艺术取得突破、取得成就的巨大动力。

人文艺术使人性更彰显,使人才更完善,使大学更具活力,使人类历史不断创新向前。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文艺术是我们办一流大学的本质所在和必然的发展方向。

基于这样的认识,四川大学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四个具有”,即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倡导川大学子“要有知识,更要有文化”、“要有智慧,更要有责任”,全面构建人文艺术素质课程体系,打造全球第一个“文化艺术与科技创新汇聚中心”,该中心宗旨是致力于文化艺术与科技创新人才的汇聚、思维的碰撞、学科的交融、探索的实践,努力使师生在科学的魅力和艺术的熏陶中涵养气质、启迪智慧、开拓创新;中心由六大平台组成,包括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互动平台、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融合中心、艺术创作与文化产业孵化基地、审美体验与创业实践教育园区、学术交流与艺术沙龙共享空间、艺术创作与科技成果展示场域等六大平台;通过积极履行人才的汇聚、思想的汇聚、开放和互动的平台、传承创新研究基地、艺术与生产实践融合、文化与科学的交流与引导和思维启迪与感悟沙龙等七大功能,力争建成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启发、感悟和汇聚中心,打造面向全校、面向社会、面向世界的开放、互动的平台,培养“乔布斯式”艺术与科学结合的典范。

同时,我们正在谋划未来十年川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科生教育,正在构建以深化人文艺术底蕴、强化理学基础、夯实专业知识、增强创新能力、扩展国际视野的文理工医交叉融合的学科体系和知识结构的课程体系来培养人才,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川大本科人才培养。我们鼓励交叉学科联合培养本科专业,比如:数学与经济的交叉专业,生物与医学的交叉专业,我们特别希望,综合性大学培养的艺术人才和未来的艺术家,要“品艺有道,学养人生”。我认为,艺术是一项崇高的、高尚事业,艺术弘扬的是真善美,这就不仅需要从事艺术的人才有艺术的灵感和天赋,更需要有修养、有学养,要“学养人生”。艺术人才更要学富五车,有扎实的文化内涵,还有一定的科学认识。所以我特别希望艺术学院和文新学院联合培养艺术类专业人才。我认为,艺术人才、未来的艺术家们应该要具有道家“小我”的修养,要低调、谦虚,“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要具有儒家“勿我”的境界,要学会欣赏别人、尊重别人,不唯我独尊;要具有佛家“无我”的追求,要能够为了一种信仰、一种理想、一种事业,可以为之奋斗终身,为了党的事业、国家的发展而全身投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想,艺术的过程,实际就是艺术家们的气质、修养由内在而外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使艺术创造者本身“有道”,更要使他人从艺术作品中能够“悟道”,即:艺者有道、品艺者悟道。

我校的艺术学院是一个成长中的年轻的学院,近几年来,学院在专业与学科建设、艺术人才的培养、艺术创作与研究、校园文化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作出了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打造综合性大学艺术专业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但是,与兄弟院校相比,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本届研讨会将围绕国内外综合大学艺术专业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综合大学艺术学科与专业建设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综合大学艺术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的构建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我们相信,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必将有利于推动我国高校艺术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必将有利于提升综合性大学的人才培养水平,必将有利于促进我校艺术专业与学科更好更快的发展。

最后,我再次代表四川大学,对各位专家、各位来宾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在蓉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