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国际化视野 国际化人才

时间:2013年10月08日 16:48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mzh

一个国家的视野,能够决定他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一所大学的视野,能够决定他施教的广度和深度;一个人的视野,能够决定他的事业和成就,更能决定他人生的高度。

为学生提供国际化教育,为大学培养国际化人才,无论是对于学生而言,还是对于大学而言,都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需,更是一种追求。

培养拥有全球视野的人才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识

考察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我们发现,伴随着世界的全球化、多级化,高等教育的发展日益呈现鲜明的国际化趋势。一流大学普遍把国际化程度作为自身学术实力和办学水平的体现,把自己的国际影响力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一流大学必须面向国际、参与竞争,一流大学理应活跃在国际高等教育、科研和学术前沿,彰显强劲的国际影响力。全球视野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世界竞争力和国际化眼界的人才作为自身办学目标,引领学科发展前沿的科研平台、科研机构、科研队伍,广泛的国际交流、密切的国际合作,原发性学术思想频频引发国际关注,原创性学术成果时时引领世界发展的进程和方向,这些,应当是一流大学高度国际化的具体体现。

高度国际化使一流大学成为世界的学术分享及文化交流的中心,这在大力推进留学生教育,提高学生国际交往能力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美国在读研究生中,外国学生约占40%;哈佛大学的留学生来自100多个国家,普林斯顿大学的留学生来自50多个国家。其他发达国家的一流大学也是如此:在英国最受国际学生欢迎的前10所大学中,国际学生的比例都达到23%以上,最高的达68%。在2007—2008年间,在英国学习的国际学生中各类研究生就达到167490人,而在英国学习的国际学生中的本科生数量也与此相当。牛津大学的留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1/4,来自130个国家;剑桥大学研究生中留学生比例超过60%。正因为如此,师资队伍的全球化成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核心指标,配备国际化的师资力量,不仅有助于学生国际交往能力的提升,更为培养学生的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英国的大学教师中,大约有20%是外籍人士,牛津大学的教师和研究人员中外籍人士高达40%。

世界上短期内快速崛起的大学都是把自己置于全球化的平台上,按照国际一流大学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规划自己,都是在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全面合作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例如:印度理工学院从建校开始就以国际高水平理工学院为目标,按照MIT的模式进行建设,在世界范围内招聘优秀教师,与MIT、加州理工等9所美国顶尖的理工大学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与柏林工业大学等6所德国顶尖理工大学开展研究生合作培养,与Intel、摩托罗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海军办公室等联合开展科研、建实验室,利用国际优质资源,短期内得到迅速发展。成立于1991年的香港科技大学更是通过大力引进世界一流学术人才、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管理制度、效仿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模式,在短短的20年中跻身世界50强,创造出跨越式发展的奇迹。

中国大学须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进程

为适应国家的发展战略,适应建设经济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的人才需求,中国的大学必须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面向世界、融入世界,以培养关注人类发展、担负世界责任、具备大国风范,集民族精神、创新能力和国际自信于一身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为己任。

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四川大学一直保持着面向世界开放合作的姿态:近年来,四川大学已经与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海外知名大学、教育科研机构和基金会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成立了一系列高水平国际研究机构:与哈佛大学共建了“西南文化研究中心”,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共建了“亚洲问题研究中心”,在密歇根大学的指导下建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牵头组建中美大学战略规划研究所,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组建了中德能源研究中心,与日立公司共建“四川大学—日立环境研究中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已经启动了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共建国际校区,计划2013年秋季开始招收首批学生。通过这些教育科研平台,促使了国际一流大学、一流研究机构的优质教育和科研资源本土化,学校正在快速融入国际高水平大学竞争和合作体系。

与此同时,川大坚持把学生国际化培养作为一件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大事抓紧推进,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国际化培养人才的力度。目前已与美、英、德等12个国家的知名大学开展了50余个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积极探索与国外著名大学、国际性大公司合作的国际化联合培养新模式,开发和实施了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DSU)-迪斯尼项目(SDSU-DISNEY PROGRAM)、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DSU)-美国万豪国际集团项目(SDSU-MARRIOTT PROGRAM)。定期举办跨文化夏令营、冬令营,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开办了各种类型的国际夏令营、冬令营活动,选派学生赴国外著名大学考察、交流和学习。

在“送出去”的同时,四川大学近年加大了“请进来”的力度:积极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名人等来校举办多种文化主题活动和讲座;大力引进高端外籍教师,全面实施“高端外籍教师聘任计划”,力争引进20—30位高端外籍教师,并将“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学校引进的高端人才的首要要求。所有举措旨在使每一个在校学生都有至少一次的海外学习和国际交流的经历。

国际化的校园是由国际化的教师和国际化的学生共同构成。在大力打造全球化的高等教育师资的同时,学校启动设立2000万元海外留学生奖学金,面向全球招收一流留学生,力争使川大留学生规模达到在校学生总数的10%,使不同肤色的学生在校园随处可见。在国际化教育“进口”的同时,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出口”将在世界占据一席之地。

为促进国际化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学校将国际化教育的实践贯穿到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氛围营造等教育教学全过程中:首批建设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能源与环境等7个面向全球招生的全英文授课专业和low-carbon economy practice(中外低碳经济实践)、Chinese Culture and Society(中国文化与社会)、World Heritages and Their Protection in China (中国世界遗产与保护)等242门全英语授课课程。全职引进的美国康奈尔大学、耶鲁大学以及英国、德国等名校教授开设《群表示基础》《同调代数初步》等全英语专业基础课程,让学生与世界名校学生拥有同样扎实而宽厚的学术基础。还有频频亮相四川大学各学科学术讲坛的世界一流大师带来崭新的学术思想、辉煌的学术成果,为学生们营造出浓郁的国际学术氛围。

继首期“实践及国际课程周”成功举办之后,2013年,学校精心组织,进一步加大了国际化力度,丰富了相关内容安排,目前,已经组织了74门由包括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的50余位教授来我校开设的全英语课程;21个学院组织了31个“国际交流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