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从“我”走向“我们”——谢和平校长在四川大学2014届学士学位授予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4:55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四川大学     责编:mzh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与圆满完成学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8932名同学,分享收获的喜悦,憧憬美好的未来。我首先代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学校党委、行政,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职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始终关注支持同学们成才的家长、亲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四年前,在你们的开学典礼上,我曾经说过,进入川大的学生首先要有梦想,更要为之去努力、去奋斗。此时此刻,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已经用你们青春洋溢的笑容、真诚热烈的掌声,告诉我们每个人:你们通过在川大四年的奋斗,已经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想。

同学们,过去四年的学习、锻炼和磨练,不仅留下了你们每个人追求梦想的脚步,更记录了你们潜移默化的成长和改变。这四年里,在你们充满收获的同时,肯定会留下很多让你们难忘的记忆:你们不会忘记在求知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汗水,让你们体会了学习的艰苦,更懂得了奋斗的意义;你们不会忘记求职的艰辛、情感的挫折,让你们感受了逆境的痛苦,却懂得了人生的磨砺;你们也不会忘记宿舍生活的欢笑和泪水,让你们学会了独立自主,更懂得了包容的意义;你们更不会忘记同学之间无私的帮助、老师的默默付出、父母的牵挂奔波,让你们明白了大爱的含义,更懂得了感恩与责任。川大的四年时光,不仅使你们增长了知识技能,夯实了人生的基础;不仅使你们丰富了经验阅历,延伸了人生的宽度;也不仅使你们提高了修养境界,增加了人生的厚度。更为重要的是,使你们集聚了智慧和潜力,改变了人生的格局,支撑你们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同学们,再过几天,你们就要告别自己的大学生活,有的将走上工作岗位,有的还要继续深造,都将开始自己人生新的起点。作为校长和师长,我想对大家说的是,你们未来要追求的人生,不仅是“我”的人生,更应该是“我们”的人生;你们未来将要面对的社会和世界,也不仅是“我”的社会和世界,更应该是“我们”的社会和世界。其实,大学毕业就应该也必须去实现从“我”向“我们”的转变。事实上,从“我”走向“我们”,就是我们掌握改变世界的钥匙,更是实现自我价值、创造美好未来的不二途径。

同学们,今天,你们将要完成自己在大学里的最后一课。在你们即将踏上未来人生新的征程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我特别想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叫做《改变自己,改变世界(Me to We)》。这本书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只有改变自己,才能去改变世界。世界上最伟大的改变都是从点滴开始,一切最有价值的变化就是改变自己。事实上,改变自己的过程,就是从“我”走向“我们”的过程,这不仅意味着社会角色的变化、人生格局的调整,也意味着胸怀境界的升华、社会责任的担当,更意味着一种对自我的超越与完善。

从“我”走向“我们”,需要大家去改变自己未来的定位,拥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境界,不仅关心自己、更关心他人,不仅关注自我、更要关注社会,这将成为你们成就事业、卓尔不凡的根本;从“我”走向“我们”,需要大家去改变自己的处世之道,拥有“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的胸怀,在包容中学会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处,这将成为你们涵养品格、提升修养的基础;从“我”走向“我们”,需要大家去改变自己的心态,拥有“胜人者力,胜己者强”的智慧,自强但不自大,自爱但不自恋,自谦但不自卑,这将成为你们未来战胜挫折、追梦人生的力量。由此,我作为校长给同学们的毕业赠言,就是四点希望!

希望你们走向社会,从管好自己做起,有个好习惯。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你们面对的任何竞争和挑战,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管好自己,天下无敌”。管好自己,就是要克服自身的惰性和不足,就是要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就是要努力养成优秀的习惯,也就是要坚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认真对待每个细节开始,养成严谨细致、做好小事、管好小节的习惯,用自己每天前进的一小步,去迎接我们未来改变人生、改变世界的一大步。事实上,做好每件平凡的事情就不平凡,做好每件简单的事情就不简单,这本身就是完善自我、就是成为优秀、就是追求卓越的本质所在。

希望你们走向社会,从学会坚守做起,有个好品行。从“我”走向“我们”的前提和关键,就是要在变化中学会坚守。我们可以一起来回顾历史发展的长河,只有那些把目光投向远方、坚守内心理想的人,只有那些不为利益所惑、坚守人格道德的人,只有那些不为一己之私、坚守责任担当的人,才能真正激起最美丽的浪花,才能创造出推动社会前进的正能量。作为川大的毕业生,我们可以不成为惊天动地的伟人,但必须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不管你们未来有多远大的目标、追求什么样的梦想,首先必须要坚守最起码的价值取向,就是要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信,要坚守爱党、爱国的观念,要坚守对父母、对家庭、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担当,追求成为一个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多一点的好人,成为一个有补于天地、有利于世教的有用之人,成为一个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成功之人。我们必须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不要以为自己刚刚起步就不会引人注意,往往年轻时的失信行为,可能会成为自己人生永远洗不掉的污点;我们必须要做一个坚守良知信仰的人,我们川大人未来要去拼的不是个人的利益、也不是财富的多少,而是要去拼真才实学、去拼信誉人格、去拼实干担当,用你们的言谈、举止和品行,去引领社会风气,去弘扬社会核心价值理念,去推动社会文明的进程。

希望你们走向社会,从继续保持学习的热情做起,有个好本事。古人讲,“非学无以广才”。同学们现在已经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这只是为你们提供了远航的风帆。未来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你们要真正成为改变未来、改变世界的精英之才,不仅在于过去掌握知识的多少,更取决于你们未来能否保持对学习的激情。希望你们离开校园以后,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不要忘记终身学习的意识,也不要告别读书的爱好,不仅要向书本和经典学习,还要向社会实践学习,更要向周围的同行、同事学习,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感悟传统文化的智慧、体会为人处世的哲学、提升人文艺术的修养,这样收获的知识和智慧,才真正是你们未来可持续的竞争力。

希望你们走向社会,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做起,有个好身体。身体是人生的本钱,健康是我们每个人最大的财富。我想提醒同学们的是,不要把金钱和名利当做换取健康的筹码、作为透支自己身体的理由。不管你们今后的学习、工作有多忙,都要记得抽出时间去参加锻炼,保持劳逸结合的生活方式,更可以在其中感受生活的细节和美好。希望大家都能爱惜自己的身体,都能永远像今天一样健康阳光、充满活力。同学们一定要记住:为自己的健康和生命负责,就是为自己的今天和明天负责,更是为父母、为家庭、为国家的未来负责。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川大。从今年开始,我们每个毕业班都制作了一段大学校园生活视频,永久保存着你们珍贵的川大记忆;我们还为每个毕业生发放了一张“校友卡”,你们毕业了走出校园,仍然是我们川大人,依然可以用这张“校友卡”随时进出校园,随时到图书馆查阅资料,随时到体育场运动锻炼,经常到明远湖边、不高山上散步,任何时候母校都欢迎你们回来寻找曾经的青春时光,母校更欢迎你们回校园拍摄自己的结婚纪念照,母校将祝你们幸福、美满。因为你们永远都是川大人,川大永远都是我们的家园。我们期待,这张“校友卡”不仅使你们永久享受母校的优质资源,更把母校的这份情谊永远留在你们身边!

作为校长,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几年、十几年以后,当你们回忆最难忘的时光都去哪儿了?每个人都能自豪地回答:就在母校川大!请同学们一定记住:母校将一直在这里,关注支持你们的发展,这里将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永远是你们的心灵港湾!

最后,母校祝福、更期待你们从这里出发,从今天开始,从“我”走向“我们”,改变自己、改变世界!

谢谢大家!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