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致新生:要有真学问

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0:09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四川大学     责编:mzh

亲爱的新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4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始终支持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家长和亲友们,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敬意!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即将步入自己人生中最美好、也是最重要的大学生活。大学之大,在于大学有精神、大学有文化,大学文化的本质和精髓就是求真。中国儒家传统经典《大学》中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就是说,大学的本质、大学的治学之道就在于启民向善求真,就是要追求真学问、真道理、真本事。几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勉励广大青年学生,首先要做到勤学,努力求得真学问。我想,这也就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们的基本要求和期望。所以,同学们进入川大,不应仅仅是简单地为拿文凭、拿学历而来,而应是来读书、来求学,是来求得真学问、来练就真本领。

只有求得真学问,才能成就自己美好的人生。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曾讲过:“立身以立学为先”。面对未来竞争激烈的社会,真学问、真本事才是我们每个人的长久立身之本,才是每个人未来真正的竞争力。同学们应该想明白,现在成绩的高低、家庭经济条件的好坏都是一时的,自己的真才实学才是一辈子的。我们只有靠大学四年的努力获得真学问,才能增加自己学养的厚度和思想的深度,实现独立而有尊严的生活;我们只有靠自己的真本事、真学问,才能提升视野的宽度和境界的高度,改变自己人生的格局,迎来自己光明的前程。

只有求得真学问,才能真正担当起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你们正处于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你们还不到30岁;到2050年我们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之时,你们刚过中年。也就是说,中华民族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你们去参与、去打拼、去担当。所以,你们这一代更需要有真学问、真本事。今天,你们的真才实学,才是解决中国未来发展难题的钥匙,才是决定我们国家未来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我们的“中国梦”的力量之源。

同学们,你们每个人未来的命运、我们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前途,都需要你们有真学问。那么,什么才是真学问?我国古代四书五经之一的《礼记》当中,已经告诉我们,一个人有学问,就是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真学问不只是你们在书本上获得的知识和技能,而是一种探索真理、独立思考的学术品质;真学问也不只是漂亮的分数和学历,而是一种明德修身、向善求真的人文修养;真学问更不意味着你们未来的职位和名利,而是一种坚守良知、实干担当的道德素养。

同学们,对于你们而言,学生要以学为本,好学生关键就是要有真学问。眼前的大学生活,就是你们人生中最关键的学习阶段;川大的四年时光,更应该是你们努力去做真学问的四年。

要做真学问,就需要保持努力付出的精神。古人讲:“欲得真学问,须下苦工夫。”我们纵观历史上那些有所成就的大学问家,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天才,而是依靠自己后天的努力,去持之以恒奋斗的人。我经常对同学们讲,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就是坚持。同学们千万不要以为考上大学就可以松口气,而是要树立一种认识理念:我来川大是来上大学的,上大学就是来求知识、长才干的,就是来求真学问的!求真学问就要有目标、有要求,更重要的是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从今天开始,就让我们给自己制订一个行动计划,从坚持早起晨读、坚持上好每节课、坚持多到图书馆里查阅资料做起,一点点地积累知识、一天天地训练本领、一个个地克服困难,你们的品格、能力和本领,也就会在这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和付出中逐渐形成。

要做真学问,就需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大作家萧伯纳曾这样说过:“大学的学生,不要仅仅死记从课本里所得的学问,而要终身保持学问的质疑,以求真学问的真价值。”这就告诉我们,做真学问不是死读书,学问、学问就是要学、要问、要独立思考。只有学会独立思考、保持批判精神,才能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的。过去,面对高考(微博)的压力,你们也许更多习惯于听老师的讲述,习惯于找到标准的答案,习惯于被动地接受知识。从今天起,你们即将接受川大的教育。川大的教育是精英教育,是个性化教育,是能够培养每位同学自由全面发展的教育,是使每位同学都能去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教育。你们可以在小班化课堂上,与老师进行教与学的互动;可以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在各自的学术社团里,培养自己的兴趣和潜质;还可以通过“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大胆“异想天开”、进行创业尝试。所以,在川大四年的学习里,最重要的不是去单一的追求分数,而是要学会自主学习、创造性学习;不是去死记硬背书上的知识,而是努力培养自己的批判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不是去盲目服从标准答案的约束和现成的结论,而是敢于自由探索,敢于对权威、对书本提出质疑。

要做真学问,就需要养成优秀的习惯。同学们都是以高分考进川大的,同样的开始,同样的大学,但四年以后,为什么有的同学却不能收获真学问,甚至不能完成自己的学业?在我看来,造成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没有管好自己,没有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没有养成一种优秀的习惯。综观历史上的任何成功者,都是那些具有优秀习惯的人,都是那些在不断发现自身不足过程中战胜自我的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你们面对的任何竞争和挑战,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管好自己,天下无敌”。所以,养成优秀的习惯,应该是大家到大学里要学好的一门必修课,它不在我们开设的课程里,但实际上,就在我们身边的每个细节和点滴小事当中,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和自己的掌握之中。养成踏实学习、安心读书的习惯,会让大家增长更多的知识和智慧;养成尊重他人、包容他人的习惯,会让大家收获难忘的同学情谊;养成积极乐观、自信自强的习惯,会让大家战胜可能面对的各种逆境和困难。事实上,做好每件平凡的事情就不平凡,做好每件简单的事情就不简单,这本身也就是完善自我、就是成为优秀的本质所在。

要做真学问,就需要守住诚信道德的底线。“为学者,先为人”。良好的道德修养,往往会比你们的学术成就更让人信服。诚信和道德是我们每个人做人的基本准则,更是做真学问的前提和关键。你们走进大学校门,可能会面对比过去更大的学习压力、更多的竞争挑战。所以,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要从立志做学问开始,就让我们去拼真才实学,去拼信誉人格,去拼实干担当。希望你们从今天开始立志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坚守自己的诚信和良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难以想象,一个习惯做作业抄答案、考试作弊、写论文在网上下载和抄袭数据的学生,能有什么真学问、真本事?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刚刚起步就不会引人注意,往往年轻时不曾注意的失信行为可能会成为自己人生永远洗不掉的污点。希望你们从今天开始立志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坚守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坚守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责任和尊严,坚守对父母、对家庭、对国家和社会的担当,有精神,知奋进,明事理,知廉耻,追求成为一个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多一点的好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优秀人才。

要做真学问,还需要掌握科学的治学方法。爱因斯坦曾经讲过一个著名的公式,“成就学问=明确的目标+不懈的努力+科学的方法”。我相信,你们已经经过十几年的苦读,都会有自己不同的学习方式和习惯。但是,你们进入川大,应该是自己的一个新的学习阶段,更应该去感悟和体会大学的治学之道。所以,我建议大家,不仅要学好书本上的知识,还应该多向社会实践学习,多向周围的老师和同学请教,而不要仅仅局限在教材和课堂上;我还希望大家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还应该多关注一些似乎与今天的自己无关、看来似乎无用的东西,去感悟人文艺术与科学的交融,而不要把视野仅仅局限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特别是,我还想提醒同学们,应该学会多读书、勤读书,保持读书的好习惯,多读一点历史,多读一点经典名著,来滋养自己的心灵、积累思想的深度和厚度,而不要总是把眼光盯在手机屏上,把精力耗费在微博微信上,更不要去轻信和盲从网上的传言和不负责任的言论,我们应对任何信息和传闻都要保持自己内心的理性和判断力。请同学们记住:只有掌握和适应了正确的方法,才能使你们在专业上有所得、有所悟、有所收获;只有真正学会学习,才能让你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受用终生;只有始终保持自己内心的理性和判断力,才不会使自己迷失前进的方向。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大学的第一堂课。我对大家讲:川大的学生要有真学问。在以后的四年里,你也许会慢慢感悟到:做真学问的过程,就是你们获得知识技能、启迪智慧潜质的过程,就是你们加强自身修养、提升为学为人境界的过程,就是你们不断战胜自我、成就精彩未来的过程。我更期待同学们在四年以后,收获的不仅是“学位”,更是“学问”;不只是合格的川大毕业生,更是让自己成为有真学问、真本领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

最后,祝大家学习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