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川大的学生要有追求---校长谢和平院士在四川大学201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5:39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四川大学     责编:mzh

各位新同学,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同学们经过艰苦努力,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步入四川大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始终支持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家长及亲友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同学们,今天,你们已成功步入大学校门。大学不仅意味着一片精彩的世界,更孕育着一份崭新的希望。此时此刻,对于你们而言,将是自己新的人生起点的开启;对于百年川大而言,将面临着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去年的开学典礼上,我对新生们讲“进入川大的学生首先要有梦想”。我们有梦想,更要有追求。只有不懈追求,才会获得前进的力量;只有努力付出,才会燃起心中的希望。

作为你们的校长和师长,在今天开学的第一堂课上,我想对同学们讲:川大的学生要有追求。

追求是进取的心态。鲁迅先生有句名言,“不满是向上的车轮”。追求不仅是对现状的不满足,更是不断超越自我的积极人生态度。同学们以高分考入川大,这是你们在中学阶段勤学苦读、不断追求的结果。我想,在某种程度上也许是一种追求考高分、追求高考成绩、追求考上一所好大学的被动追求。今天,你们进入川大,应该拥有人生更高层次的追求,因为川大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所以,我更希望你们,在川大四年,不是仅仅为了追求分数去被动学习,而是为了追求修养、能力和境界的提升去主动付出;不是仅仅为了获取就业的“通行证”、升职的“敲门砖”去读书,而是为了实现自我完善、成为精英之才去追求。同学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是我们历代川大人的价值理念,“把优秀作为习惯”已经成为你们身边学长的自觉行动。我校杰出校友、你们的优秀学长宋永华教授,20多年前从偏远的大巴山区走进川大求学,他始终没有停止进取的脚步,在能源、信息领域不懈追求,从山区农村考入川大,现在成长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首位华人院士。同学们,你们经过十年寒窗进入川大深造,希望你们不要因高考的成功而沾沾自喜,也不要因环境的改变而失去自信,从现在开始就形成进取的心态,去追求自己人生新的高度。

追求是执着的信念。追求的过程永无止境,只要心中拥有坚定的信念,就能克服一切困难勇往直前;只要拥有持之以恒的意志力,就可以摆脱任何迷茫走向成功。同学们,每个人的奋斗之路都很漫长,眼前的大学生活是你们人生中最美好、最宝贵的时光。我想套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主人公保尔的那段名言:大学生活对每个人也许只有一次,四年时光应当这样度过,当你毕业回首往事的时候,应该为从今天开始选择为理想执着追求、最终梦想成真而自豪;不应为面对挑战选择半途而废,停下追求的脚步,最后碌碌无为而悔恨。我校一级教授方文培先生,正是凭借对科学事业的执着,曾历经5年时间、行程8000余公里,遍访青山大川,将毕生心血献身杜鹃花研究,被学界公认为“中国最杰出的植物学家”。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是坚持。同学们,请你们珍惜好大学四年每一分时光,为自己的人生梦想持之以恒地去努力、去追求。

追求是付出的过程。追求之路,布满艰辛,只有不畏劳苦、努力付出,才可能到达光明的顶点、理想的彼岸,追求就是付出的过程。同学们,有人把大学比喻成知识的海洋和宝库,但是,能获得多少真知、发掘多少宝藏,关键在于你愿意付出多少努力和汗水。我知道,你们心中的大学理想都很丰满,但求知艰辛的现实却很骨感。四年的学习过程,不应当简单地去应付、对付,而是需要不懈的追求、艰苦的付出。川大优质的师资条件、教学资源已经为你们成才提供了阳光和土壤,今天种下的理想之树,四年后能否收获希望,就取决于每位同学用多少汗水去浇灌和滋养。我想说,真正的精英并不是天才,而是准备付出更多努力的人。我们的很多前辈和师长,正是为了自己的追求,毅然选择了无悔的付出。我校文科杰出教授项楚先生,立志敦煌研究,两年扎身学校图书馆,通读《大藏经》13000余卷,以清贫寂寞成就一代学术大师。同学们,你们即将踏上的追求之路没有坦途、更没有捷径。请同学们记住:只有擦干眉毛下的泪水,才不会留下遗憾和懊悔;只有选择眉毛上的汗水,才能真正享受奋斗的过程、付出的快乐。

追求是成功的基石。如果说,拥有梦想是踏入成功大门的起点,那么,始终追求才是登堂入室的关键。我知道,在座的每个同学都渴望成功。但是同学们要认识到:不管成就的大小、成果的多少,虽然成功的标准不同,但从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即便取得的成绩再微不足道,也必定源于不懈的追求。没有努力追求作为牢固的根基,成功的梦想只能成为空想,永远无法照进现实。比尔•盖茨为追求电脑普及家庭的梦想,创办微软公司,开启个人计算机时代;霍金为追寻宇宙的奥秘,顽强战胜病魔,到达科学的顶峰。同学们,我们努力追求未必意味着最终的成功,但是,我们要走向成功必定需要迈出追求的脚步。只有经过不懈追求,才可能放飞梦想的翅膀、步入成功的殿堂。

同学们,今天,你们成为新一代川大人,一定要有梦想、更要有追求。

作为新一代川大人,你们要始终去追求“仰副国家、心系社会”的责任担当。百余年前,在四川大学的前身锦江书院,时任书院院长的于德培,曾撰写了一幅楹联:“有补于天地曰功,有益于世教曰名,有精神之谓富,有廉耻之谓贵”。这就是历代川大人对“功名富贵”的理解,正体现了敢于担当的价值追求。在座的很多同学都是90后,来自独生子女家庭,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就准确理解“功名富贵”的深刻内涵,“有补于天地”即具有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称为功,“有益于世教”即具有对社会的有用和做贡献、谓之名,有精神、知奋进、积极进取才是富,知廉耻、知荣辱、不甘落后方为贵。特别是要有精神、知廉耻,要学会担当,既关心自己,更关心他人;既关注自我,更关注社会,担当起对父母、对家庭、对社会、对党和国家的责任。

作为新一代川大人,你们要始终去追求“厚德博学,虚心从善”的人文境界。在115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形成了深厚的人文底蕴,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观乎人文,化成天下”已经成为百年川大的责任使命。我们专门开设了“人文素质课”和“人文大讲堂”,带领同学们去感悟中华文化的魅力;拥有馆藏丰富的博物馆、穿越百年历史的文化长廊,使同学们于无形中品味川大文化的厚重;构建了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与全职教导员“四位一体”的思想、学业、生活、爱心管理服务新体系,引导同学们体会做人、做事的道理;设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同学们提供预约门诊式心理咨询。希望你们努力使自己多一份人文气质,多一些人文修养,做到虚心从善,有境界、有修养,形成一种“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的精神境界,川大学子要真正做到有知识、更有文化,有智慧、更有责任。

作为新一代川大人,你们要始终去追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态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川大的校训,它告诉同学们:大海因为总是处于低处,才能容纳百川。对于每个人而言,只有学会团结协作、懂得包容欣赏别人,才能显得更加高大;对于一所大学而言,大学之大,在于大学有文化、大学有精神,只有包容多样文明,才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社会精英。我们与美、英、德等12个国家的知名大学开展了50余个学生联合培养项目,定期举办跨文化夏令营、冬令营,川大要力争使同学们至少有一次海外交流经历;通过引进海外高端教师,使同学们在校园里直接聆听一流大师的课程。希望同学们学会与人相处,培养团队意识,为人处世多几分低调,对待他人多一些宽容;同时,努力培养包容多元文化的胸怀,不断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

作为新一代川大人,你们要始终去追求“崇尚学术、求真求知”的科学精神。川大是一所实施精英教育的学校,是一所能够培养同学们自由全面发展潜质与能力的学校,是一所能提供给同学们真正适合自己教育的学校。我们构建完善了体现精英教育、个性化教育、全面发展教育的“323+X”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掘同学们的天赋、潜质;每位教授、博导都会为同学们精心上好一门课、做好一场高水平学术讲座;全校的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全面面向本科生开放,鼓励你们进科研、进课题组、进实验室,去感受科研氛围、提高创新能力;同时,学校创新创业园区还将为你们进行创业尝试提供条件保障,支持大家自由探索、异想天开。希望你们充分感悟川大的学术精神,珍惜利用好这些优质资源,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创业就业能力。

同学们,在即将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之际,请你们珍惜四年的美好时光,坚持追求的脚步,成就自己的梦想。

同学们,追求从来不是少数人的专利。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不断追求中成长,四年的大学生活也应在不懈奋斗中度过。在座的每位同学,不论价值观念、潜质能力的不同,还是兴趣特长、家庭背景的差异,都拥有追求梦想的权利,都应该科学合理地制订好自己在川大的大学生涯规划、朝着自己的理想努力去追求。

同学们,追求的过程就意味着成功。你们都渴望自己的成功,但不管结果是否与当初的设想相同,追求永远应该是你们心中的信仰,只要敢于追求、坚持付出,希望总在不远的前方。正如爱因斯坦所言:“满足在于努力的过程,不在于获得的结果。全力以赴就是完全的胜利。”一个人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去追求、不去奋斗。希望你们甘愿做一个未必成功的追求者,也不要成为一个不去追求的“成功者”。

同学们,追求并不以平凡和伟大作为衡量标准。事业的成功,往往就是在平淡的奋斗中循序渐进;精彩的人生,往往就是由无数个平凡的追求叠加而成。同学们,其实,从今天开始,坚持上好每一堂课,每周到图书馆读一本好书、到英语角做一次口语交流、到报告厅听一场学术讲座,这些都可以成为你们的追求。我希望同学们,不要以平凡而不为,不要以平常而无为,学会在平凡中创造精彩的大学生活。

同学们,此刻的理想与期盼,已经带领你们踏入未来成功的门槛;从今天开始的执着追求和付出奋斗,才可能使你们最终抵达梦想的彼岸。作为校长和老师,我提议,让我们一起作个约定:从现在起,每个同学都迈开自己的脚步,朝着梦想奔跑、向着希望追求。如果这个约定要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大学四年或者永远!

最后,祝同学们学习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追求梦想、拥抱未来!中秋佳节在即,借此机会,祝愿各位新同学、各位家长以及老师们,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