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毕业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5:27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四川在线    责编:mzh

6月24日,四川大学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一共有8424名本科生和7113名研究生毕业。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说,每到六月,学校著名的荷花池总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围在池塘边拍照留念。“作为老师,在我们眼里,其实你们就好像这一枝枝绿叶丛中亭亭玉立的荷花挤满了荷塘、溢出了池边、正含苞待放。”

undefined

在大学的最后一课,李言荣院士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为主题,告诉同学们,只要走出校园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越来越多的人生选择。他说,一个人要事业成功并不断做出贡献,努力当然重要,但选择更重要,只有选择对了,努力才会显示出它的价值。选择对了,你可能就抓住了机遇,翻过大山看见了大海;选择错了,你可能就会经历很多曲折甚至跌入谷底、千回百转才能走得出来。

undefined

一个人的选择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后天的工作学习中都能锤炼出来的。只要我们在做一件事情之前,首先弄清楚、想明白自己在这件事上是否有独立判断的能力,就可以在走大道与走小道、追求精与追求新、走得快与走得慢中作出正确的选择、合适的选择。

李言荣院士还表示,人一生总是充满着各种矛盾,要经历无数次的选择,“很多事情表面看是在做选择,其实是在考验我们的选择能力,而选择能力本质上是取决于我们的独立判断力。有这种能力时就可以走小道独辟蹊径、干点前无古人的事业,暂时还没有就多走大道,大道致远也不错。”

undefined

所谓有独立判断的能力,是指你在这件事上、在这个领域、在这个方向上有清醒的认识、准确的把握,确实看得清、想得远、把得准。当你具有这种能力时,就应该去寻小道、小径通幽,就应该去大胆创新、敢为人先,就可以走得快一点、跑得急一些,即便粗糙一点也没什么关系;反之,当你还不具有独立判断的能力、眼前一片迷茫,暂时还没有想清楚、弄明白的时候,则应该顺大流、走主干道、大道致远,应该顺势而为、择机而动,而不是逆势而上、标新立异、猛打猛冲,更多应该往深里走、往精里钻,可以专注于手中的一件事做到极致,即便走得慢一些甚至暂时停下来也没有关系。以前我们经常看到,一个熟练的出租车司机在城市中穿梭时总是不断在大街与小巷之间变换,这就取决于他能否准确判断和熟悉此时的路况,不能有明确的判断时一般就要走大道,反之就可以穿小巷。其实,人生的大部分时间和遇到的大部分事情都应该是走大路的,应该是顺势而为的,因为凡事都要比别人更有判断力、甚至比别人看得更清、想得更透,这往往是很困难的,但你一生中只要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清醒和灵光一现,走走小道、抄一下近道很可能就会成就你人生的高光时刻。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