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科研工作暨新书出版座谈会在校举行

    来源: 新闻中心何炜 摄影:陈明德  发布时间:2013-09-13 浏览次数:

    9月12日上午,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四川大学档案馆和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科研工作暨《新闻传播教育探索:邱沛篁自选图片集》出版座谈会在望江校区校史馆举行。省委宣传部李江副部长、四川大学晏世经副校长、各兄弟院校、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及业界专家学者近80人参加了会议。

    省委宣传部李江副部长、四川大学晏世经副校长和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等专家,盛赞邱沛篁教授几十年心血凝聚的成果,认为邱沛篁教授是四川大学和中国西部新闻学科的开拓者和创始者之一,在他和几代师生的努力下,目前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科已经发展为今天西部第一个博士点,一级学科授位点和全国第五位的学科地位,其杰出的贡献十分突出。邱沛篁教授一直活跃在教学第一线,其独创的“走出去,请进来”的新闻人才培养模式,至今仍是最有效的培养模式之一,并与目前新闻人才培养的国家重大政策相吻合,他桃李满天下,其获得的国家教育成果一等奖至今仍独占鳌头。

    专家们一致认为,西部新闻教育事业早在上世纪初,就被一些老学者构想过,但还是到上世纪70年代末,以邱沛篁教授为代表的一代学者开创的四川第一个新闻教研组,发展为后来的新闻系,最后发展成为全国顶尖的五大新闻传播学科之一,邱教授起到了无法低估的作用;其《新闻传播教育探索:邱沛篁自选图片集》一书,汇集了邱沛篁教授几十年新闻教育活动的精彩图片,展现了新闻专业发展史、西部学科史、和新闻教育发展史不同阶段的图片纪实,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李江副部长对邱沛篁教授为我省新闻事业的艰辛付出和几十年倾注的心血表示感谢,专家们一致赞扬了邱沛篁教授永远站在专业第一线,永立时代潮头的活力和对学校实现中国梦川大梦的精神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