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理论学习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领导讲话 
 学习安排 
 形势政策 
 党风廉政 
 社会热点关注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 
 

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研究

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1:46   阅读:次   作者:陈启胜    来源:    责编:赵淑亮

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支部

建设质量提升研究


陈启胜


【摘要】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是高校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关系到高校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培养,关系着高校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新形势下,提升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质量,可以通过健全党建组织,强化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促进党支部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科学开展党建考评,促进党支部建设权责明晰、奖惩明确等几个着力点,将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党支部、服务型党支部、创新型党支部和信息化网络化党支部。

【关键词】高校学生党支部质量提升

【基金项目】四川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项目、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考评及质量提升研究”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陈启胜四川大学商学院辅导员,研究方向:高校党建,思想政治教育。

    一、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形势下,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1]。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落到基层,因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基层党建关系着广大青年群体的思想引领和培养教育,关系广大青年生动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建立和理想实现,是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高校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是高校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关系到高校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人才培养,关系着高校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新时代如何根据内外环境的变化,不断加强和创新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持续提高学生党支部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和挑战。本文结合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践,对新形势下如何提升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质量开展探索研究。

    二、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的几个着力点

随着社会环境和大学生群体特征的变化,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面临新的挑战。传统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一些不适应之处。如对自身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措施不力;工作方式方法陈旧,滞后于形势发展;考核激励机制不完善,难以调动党务工作者积极性;保障措施不到位,支部开展活动缺乏必要条件等[2]。“互联网+”带动信息技术普及使得高校党支部建设的环境发生巨大改变,传统的工作模式受到挑战[3]。面对高校内外环境的新特点,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应该坚持项目创新与工作创优相结合,注重党支部工作求实、求特、求活,要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建队伍[4]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高校党建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可以通过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支部促进高校党建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持续提高高校基层党建质量。20172月,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从组织领导、教育培养、发展党员、党员管理、作用发挥、条件保障等六个方面,对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提出详细而明确的标准,推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求高校和院系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坚决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有效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领导和支持学生党组织发挥好组织带动、工作带动、队伍带动、榜样带动作用。

在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应该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指导下,应用系统性的思维和方法,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不断提高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质量。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建立健全党建组织,培养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队伍

健全的高校党建组织和强有力的学生党建队伍是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保障。高校学生党支部具有支部成员思想活跃但相对不成熟,成员相对集中但是变动周期较短,成员学习能力较高但是课业负担较重等特点。高校学生党建队伍要多方式融入大学生群体,才能实现对大学生群里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引领。高校学生党建队伍的选拔和培养需要结合组织要求和学校特点,不断细化强化,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学生党建工作机制。统筹院(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员、辅导员和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共青团干部等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专兼职组织员,注重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把学生党建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要注重对学生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培养。学生党支部的具体组织形式,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扩大党的覆盖面,做到哪里有学生党员哪里就有学生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二)落实和完善制度建设,促进党支部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不断加强高校基层党建的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实现高校学生党支部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是促进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质量持续提升的重要举措。高校学生党支部需要积极贯彻学习上级党组织和学校的各项通知和文件,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培养、预备党员教育、党员继续教育等方面遵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和学校党委相关文件的要求,做到遵守制度,规范管理。只有严格落实和执行各项制度,实现党支部的规范化管理,才能把握好高校学生党员的发展关口和培养环节,强化学生的政治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政治素养和纪律观念。高校学生党支部同时需要加强党支部内部制度和细化规则建设,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日常管理等方面,结合支部特色,建立学生党支部的补充制度体系,注重过程管控,促进党支部的精细化管理。

科学的考评体系和合理的奖惩机制是高校基层党建制度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促进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权责明晰,奖惩明确,持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设计科学合理的考评指标体系是高校基层党支部考核评价的关键环节,高校要结合《中国共产党党章》、上级党组织文件要求和学校特色,明确高校学生党支部考核的关键指标。高校需要定期开展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表彰、党支部“三分类三升级”等考评活动,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对于学生党支部考评的结果,高校要科学应用,明确权利与责任,设计具体的奖惩机制,调动高校党务工作者和支部成员的积极性,督促存在问题的党支部及时整改和提升。

(三)注重组织文化建设,促进党支部创新发展

高校党支部文化兼具校园文化和党组织文化的特征,是党组织文化在高校的具体体现,因此高校党支部文化既需要体现党组织的信念,符合党组织的价值目标,体现党组织对于党员的各种要求,还应围绕高校教育目标,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着力于营造团结紧张,积极向上的氛围,体现大学的精神和文化。高校学生党支部成员多数为青年大学生,这一群体思维活跃,学习欲望和能力强,容易受到所处环境的影响。所以,高校基层党组织良好的氛围和文化建设对于大学生党员在校期间的教育和将来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可以结合校园和专业特点,通过党组织生活、主题活动、特色项目等,打造特色的党支部文化,增加支部成员的融入感,更好地带动大学生党员成长成才。

三、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途径

高校学生党建要围绕切实发挥高校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采取科学系统、针对实效的系列措施来提升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水平和质量。高校要加强高校学生党组织在思想信念教育、培养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发挥学生党组织在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党员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做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做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探索者。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可以通过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服务型党支部、创新型党支部和信息化网络化党支部等具体途径来提高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质量。

(一)将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党支部

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体现出高校党组织持续学习、与时俱进、永葆先进的发展理念,是应对环境变化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学习型的党支部,是指党支部能够把学习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在推进党支部的各项建设中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建立持续学习的各项制度和学习机制,党支部成员能够牢固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活动已经成为一种经常化、普遍化和制度化的行为。高校学生党支部成员主要是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等群体,学习能力强,可培养性和可塑造性强。但是多数学生的政治意识仍处于培养阶段。因此高校需要结合学生党员群体特点,将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以良好的学习制度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动党支部成员的成长和发展。对于高校学生党支部来说,一方面要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其他先进思想、理论和政策,提高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另一方面,可以结合高校学生学术研究和科研训练,鼓励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申请党建类研究课题,带动学生党员参与高校党建的理论研究,并将调查研究结果应用于高校党建的实践指导。

(二)将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型党支部

建设服务型党支部是落实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强化高校党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高高校学生党员奉献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具体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当前的高校学生群体,在成长过程中受到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关注多,经受的社会考验和实践锻炼机会少,自我意识强烈,更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强化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中,要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校园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网络宣传、岗位挂职等多种形式,强化高校学生党支部的服务导向,着重培养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通过、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形式,让学生党员在学习实践中,如此才能保证高校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巩固高校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将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创新型党支部

建设创新型党支部是高校响应创新驱动型国家发展战略,深化高校党建内涵,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是五大发展新理念的核心和灵魂,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高校中开展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具有良好的队伍基础和环境基础。高校学生党员群体文化水平高,学习能力强,创新意识和能力较强,高校创新氛围浓厚,对于建立创新型党支部有良好的支持。通过创新型党支部的建设,提高学生党员群体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将服务于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四)将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信息化网络化党支部

在信息化社会,将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成员信息化、网络化党支部成为时代的必然要求。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给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和新机遇。强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党支部建设,可以抢占网络思想传播阵地,加强在网络上宣传主流意识形态的力度,积极地将网络的开放优势为高校党建工作所用,以现代化技术手段开辟网络党建新领域,提高党建效率和效果,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新形势下,高校师生成为网络上最活跃的群体,因此,高校党建工作必须要自觉地适用环境的变化,积极探索党务信息化和“互联网+党建”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党务信息库及大数据分析提高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实现党务智慧管理;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制作出优秀的党课、微课作品,大胆创新学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的理念、内容和方式,打造大学生党建专属新媒体品牌。四、小结高校学生党建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需要坚决贯彻党的总体部署,主动适应环境需求,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断提升高校学生党建质量和水平。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2017-10-28(1-5)

[2]丁一志:《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问题分析及对策》,2013年第6期。

[3]李庆波、谢正宇:《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探析》,2016年第2期。

[4]蔡世华、王增国、冯震、马文彬:《从严从实加强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2016年第9期。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