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理论学习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领导讲话 
 学习安排 
 形势政策 
 党风廉政 
 社会热点关注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 
 

“四有”好老师特质培育与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考

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5:14   阅读:次   作者:李健怡    来源:    责编:孙化显

“四有”好老师特质培育

与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考


李健怡


【摘要】本文从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解读“四有”好老师特质的内涵,阐述了“四有”好老师特质培育与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关系,从学校培育和辅导员个人成长两个层面具体提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路和高校辅导员“四有”好老师特质培育路径。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四有好老师特质内涵队伍建设关系与路径

【作者简介】李健怡成都工业学院辅导员,讲师,硕士,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20149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发表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重要讲话,他指出: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1]进而提出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20171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再次强调:立德树人教师是关键,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四个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讲话给所有教师指明了努力方向,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更应该把这个标准和要求作为自已工作的行动指南和价值追求。

一、“四有”好老师特质的内涵解读

要培养高素质人才必须要有好老师,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呼唤有更多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用“四有”特质标准对好老师的内涵做出了深刻阐述。

(一)要有理想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好老师的人格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3]

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他们的理想信念体现为有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有目标追求、有科学的“三观”。在当今全球多元化发展趋势下,高校辅导员作为政治辅导员必须要有理想信念,科学的引领能够为大学生指引奋斗目标,为大学生提供人生动力,提高人生的精神境界。大学生正处在选择人生道路的十字路口,对未来既充满希望同时也带有诸多迷惘,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辅导员在理想信念方面的引领作用尤显重要。如果辅导员缺乏信仰,自身就“缺钙”何以引领他人,如何自我奋进与激励,更谈不上实现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的奋斗洪流。

(二)要有道德情操

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好老师的核心品质。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教师的职业是塑造人思想和灵魂的工作,其独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习近平总书记同样指出:“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4]

高校辅导员的道德情操体现在有爱国情怀、职业操守、思想觉悟、道德水准、知行合一等方面。只有首先提升自身素质,才能真正帮助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的扣子。当前我国社会正处在深刻转型期、矛盾突显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金钱名利诱惑不断,只有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行为示范、带动和影响学生,教育才能真正感化人、引领人、教化人。

(三)要有扎实的学识

扎实渊博的学识是好老师的基本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好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一潭水。”[5]

作为高校辅导员不仅要以自身专业背景为依托,更要引领大学生从伏案学习到站起来四面瞭望开阔眼界,要引领大学生在知、情、意、行各个方面健康成长与个性发展,要把高大上的深奥道理讲得易于理解和接受,尤其面对当前网络时代的挑战,必然要求辅导员要成为拥有扎实学识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才能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透过学识更彰显出师者人格魅力,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反之不学无术、虚度敷衍必然会顾此失彼、事倍功半。

(四)要有仁爱之心

爱是教育的真谛,仁爱之心是好老师的灵魂。好老师的仁爱之心体现在爱是尊重,爱是平等,爱是有所顾;爱是严格,爱是宽容,爱是有所忍;爱是鞭策,爱是支持,爱是有所期。[6]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7]“仁爱”是中华传统价值体系的内核,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师者之爱是有别于父母之爱、超越了血缘关系之爱,是不求回报的人间大爱。

高校辅导员工作是一项仁者爱人的伟大事业,辅导员的岗位职责涉及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奖勤助贷、心理健康、学业职业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学生干部培养、安全教育等诸多方面,事事处处都需要启迪心智、传递真情和智慧表达。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他们渴望得到关心、尊重和爱护,需要老师的严格要求与宽容引导,辅导员要抓住学生这一心理渴望,主动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二、“四有”特质培育与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关系

辅导员身处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对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起着直接而重要的作用,以“四有”特质引领和加强高校辅导员师德建设是主动适应新时期、新对象、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辅导员“四有”特质培育是当前加强队伍师德建设的必然要求

“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8]当今世界多元价值观并存、利益与矛盾交织并存、挑战与机遇并存,金钱、物欲、名利的无尽追逐同样给大学校园带来巨大冲击,学术不端、不思进取、道德失范、责任感不强等情况并不鲜见、对此是随波逐流、丧失道德底线,还是独善其身?这些考验着高校辅导员的道德定力与职业初心。因此大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建设,明确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是铸就“四有”好老师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从个体发展到整体提升的内在诉求。

(二)辅导员“四有”特质培育是推动个人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迫切需要

据教育部2015年统计:全国高校专职辅导员人数已经超过13万,他们与兼职辅导员、班主任一道构成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基石。[9]目前辅导员队伍是一支年轻化趋势明显,职称较低,流动性较大的高知群体,由于共同缺乏辅导员职业能力专业背景的支撑,缺乏应对网络环境下思政工作的有效方法,加之社会外界各种思潮的影响和冲击至使部分高校辅导员本身的“三观三信”(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不牢固,使政治辅导员的角色功能被弱化。在一些调查中实际情况是缺乏职业归属感和职业理想的现象较为普遍。因此,要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要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10]争做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期“四有”好老师既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的现实需要。

(三)辅导员“四有”特质培育是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环节

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是推动高等教育走内涵发展道路,内涵发展的核心就是提高教育质量。教育质量归根结底取决于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起点,辅导员队伍作为高校行政管理、专职教师、学生管理三支队伍之一,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对推动高校内涵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内涵式发展要求辅导员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这种理念正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内涵发展为导向,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内在成长成才动力,把学生工作实实在在回归到育人这个工作价值目标上来。辅导员的思想品德、道德素质、政治素质、学术气质、人格魅力对学生影响至深且大多年轻,与学生容易沟通,易于得到大学生的认同并成为榜样,从而直接影响青年学生的“三观”,因此作为高校辅导员首先自身要具备“四有”特质。以高校辅导员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扎实的专业能力契合“人才强校”战略、“特色发展”战略、“创新发展”等战略的实施,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题中之义和重要组成。

三、以“四有”特质培育引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作为具有社会主义办学性质的高校,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仰崇高的辅导员队伍是高校自身属性的必然要求。为此应从学校和个人成长两个层面引导培育四有特质好老师,以此提升高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养: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辅导员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性决定了其培育和践行过程同我们的理想信念教育有着高度的契合。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价值层面规定着从个体到社会的理想内容,为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价值指向;另一方面,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引领又可以提升理想信念教育的教育境界,拓展其教育路径,丰富其教育内容。[11]因此高校辅导员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既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更要在理想信念教育中把握好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在对理想信念的认知、追寻、实践中理解、感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既是个人的德也是国家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同时在道德教育中也需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树职业道德的要求。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和拥有良好的道德素质是高校辅导员必备的基本素养。

1.培育凝聚共同价值观和精神追求。辅导员工作职责决定了它必然成为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学校层面要通过树立宣传先进师生典型,凝练、践行校风校训,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提炼特色校园文化内涵凝聚共同价值观,加强“三观”教育等途径,保证培养的人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是非观念、识善恶、辩美丑,扬正气,迸发出进取向上的正能量,才能促进年轻辅导员逐步成长为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合格辅导员、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2.大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立德树人始终是高校辅导员永恒的工作目标和职业追求,爱岗敬业是师德教育的核心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提出了要求,是指引我们建设美好社会道德环境的“风向标”。“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实际上对教师职业道德提出了具体希望、要求和必备的道德素养。当前高校辅导员必须做到爱岗敬业、甘为人梯;忠于事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求真务实,不断创新。既为“人师”更为“经师”。尤其要重视和加强新进辅导员这一群体,作为辅导员校本培训的一部分将其纳入入职教育和岗前培训内容体系中。

(二)“四有”特质高校辅导员个人成长路径

1.做学习型辅导员:当今是网络与知识信息爆炸的时代、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不断涌现的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育人环境的”新常态”必然要求高校辅导员要博学多思。闭门造车、孤芳自赏皆不可取。这要求辅导员广泛涉猎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人际关系学等诸多交叉领域和边缘学科相关知识,使自已的头脑永远处于“保鲜期”。读书是获取新识、优化、更新、重构知识的重要途径,是问道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如何成为一名“四有”辅导员的不二之选。正所谓“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辅导员不仅要把博览群书作为一种学习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常态使自已受益更要潜移默化影响身边的学生。其次要会学习,做到知行合一。

2.做专家型辅导员:是指专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某个领域,并能围绕该领域作持续性、相关性研究积累,能独立提供决策咨询的意见,成为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12]专家型辅导员的成长也要遵循职业发展规律,需要一个从“新手—熟手—优秀—专家型”的发展过程。这对辅导员自身的素质、能力、人格心理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它包括:职业理想、职业意志、职业专业知识、职业能力、爱的素养、自我意识、科研能力等诸多要素。高校辅导员要学会个体的自我塑造与多元、多样、多维发展,拓展多样化职业发展路径。改善优化素质结构,提升业务能力,学会寻求校内外支持系统,帮助自已早日成长为一名专家型辅导员,跳出人们对辅导员职业的一般性认知,能尽快提升对职业的成就感、幸福感、认同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3.做智慧型辅导员:是指在尊重学生发展规律基础上,通过创造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活动所形成的,表现为具有较高的育人、为人处世、学习、生活等众多方面智慧的辅导员类型,它是辅导员的育人理念、知识学养、情感与价值观、教育机智、危机处理、沟通交流、服务管理等多方面素质高度个性化的综合体现。[13]智慧型辅导员的“智慧”除一般意义上老师的智慧外,又具有符合自身职业和专业特点的智慧特点,它包括:识人有眼、用人有计、激励有方、沟通得法、赞美有道和授人以渔。切实把做智慧型辅导员作为自身职业发展、人格成长的目标和立德树人之道。

4.做创新型辅导员:创新是民族之魂,是发展之基,我国要发展成为创新型国家,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要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大学生,都离不开创新型老师,它包括育人内容与方法的创新、育人平台与载体的创新运用,教育思想、学科理论、育人理念的创新,制度、机制、体制的创新等,唯有创新才能吸引广大青年学生从认知到认同再到内化与自觉践行,从而增强思相政治教育工作的说服力和实效性。当前高校辅导员只有突破原有思维定势,积极探索在网络环境和科学发展观视阈下,在内涵发展趋势下辅导员工作的新规律,其中辅导员老师的创新能力、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是自身成长为“四有”好老师,培育“四有”好学生必不可少的助推器。

参考文献:

[1][3][4][5][7][8]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2014-09/09/c_1112413723.htm(新华网),2017-09检索。

[2]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129日。

[6]雷瑜欣:《禧做四有禧为良师——论四有好老师的道德价值》,载《亚太教育》2016年第2期。

[9]陈鹏:《辅导员怎样离学生更近一点》,载《光明日报》2015713日。

[10]刘延东:《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载《求是》,2012年第10期。

[11]陶建新:《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第74页。

[12]乔檀:《论专家型辅导员的素养及其自我规划》,载《高校辅导员》2014年第4期。

[13]唐彬:《论智慧型辅导员及其成长策略》,载《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报(教育科学)》,2015年第11期。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