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理论学习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领导讲话 
 学习安排 
 形势政策 
 党风廉政 
 社会热点关注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 
 

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高教管理人员 管理服务能力提升

时间:2019年04月28日 17:23   阅读:次   作者:张同修    来源:    责编:胡亚兰

【摘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我国“十三五”乃至其后更长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基本思路,也为推进高等教育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高校教学管理人员作为高等教育的直接参与者和执行者,必须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提高教育教学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行家里手,不断推动学校教学管理服务上水平。


【关键词】五大发展理念高教管理人员能力提升


【基金项目】本文系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项目“五大发展理念视角下教学管理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研究”(项目批准号ZTZX201630)的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张同修 四川大学教务处教学管理科科长,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我国“十三五”乃至其后更长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基本思路,也为推进高等教育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教学管理人员的管理服务能力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成败,对学校的决策与管理、教育教学改革的顺利推动、广大教师教学积极性的调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等,有着重大的影响作用。如何以五大理念引领高教管理人员管理服务能力提升,是值得高教管理者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笔者就此谈自己的几点看法和思考。


一、五大发展理念引领高教管理人员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的重大意义一是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内在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必须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工作,纠正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五大理念的行为和做法。教学管理人员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全方位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针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相适应等突出问题,推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和高校内涵式发展,尤其是创新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思路,探索适合本校发展定位的一流高校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是增强责任担当、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的内在需要。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日新月异的实践为教学管理人员提出了大量的“问题”,教学管理人员必须结合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和教学管理服务的特点,历练形成现代管理理论指导下科学的教学管理服务方法,建立科学的管理服务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教学管理服务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问题,高教管理人员需要以新理念、新思维、新行动来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五大发展理念彰显和蕴含着科学方法论,契合高等教育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有利于高教管理人员提高对管理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为决策服务、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服务意识,进而大大提升履职尽责的内驱力。


三是自我实现、自我提高的内在要求。教学管理人员处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线,需要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度推进,需要教学管理人员增强“能力恐慌”意识,把用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作为一种动力,从思想上把岗位职责和自我实现、自我提高、自我成长结合起来,把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和个人价值实现结合起来。教学管理人员需要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为个人未来发展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扎实的业务能力,不断增强职业成就感、荣誉感。


二、用五大理念引领教学管理人员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第一,创新是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管理服务能力的不竭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命力和根本特征所在。无论是高校运行机制的有效运转,还是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推进与实施,都需要以创新的理念为引领,以创新的精神去推动。教学管理人员需要树立问题意识,以问题导向开展教育管理研究,为教育教学改革探路,为改进管理和服务质量和水平而创新。要摆脱传统模式思维禁锢,保持观念更新,使思维始终保持相应的开放深度和力度,注重对工作的超前预测研究。要增强思维的指向性,把目光始终瞄向高教管理领域和国内外其他高校的新发展、新动向、新趋势,从而创造性地思考与研究相关管理服务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以务实的作风,深入到教师和学生群体中进行调研,获取第一手资料,针对本校实际,提出创新性的调整、改善或改革意见,供学校决策。


第二,协调是教学管理人员提高工作执行力的有效手段。教学工作是系统工程,教学管理人员需要通过有效协调实现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高效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协调既是发展手段也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协调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要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又要考虑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两方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才能实现高水平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站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层面上,认清不同群体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接受现有管理政策中所表现的不同态度、不同行为以及不同成效,提高辨析能力,只有对实际情况了如指掌,才能有效协调。要重视协作,发挥集体智慧和整体功能,凝聚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共识,实现教务、科研、人事、财务、设备乃至学校的后勤管理服务部门有效无缝对接和合作,在教育改革和管理服务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同时还应加强教学管理部门不同科室、乃至同一科室员工之间的协调,完善协调基础上的整合力。只有通过整体协调和统筹规划,明确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理顺流程和管理层级,制定和实施有针对性的管理服务措施,提高岗位管理服务的执行力,才能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可持续发展。


第三,绿色是教学管理人员拓宽决策服务视野的重要导向。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既可以指当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又可以指新兴的教育服务理念和机制。教学管理人员在政策制定中要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要实现教学管理服务职能的整合,避免不同部门之间的职能交叉,明确具体责任,以便进行有效督查。要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积极解决适应培养生态文明建设所需要的人才等问题。


第四,开放是教学管理人员提升管理服务能力的有效举措。要以开放的心态,用学习换机遇,采取各种手段,全面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管理服务能力。要解放思想,做到正确认识世界高等教育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发展差距、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岗位使命,并体现到实际管理服务工作中。要充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时代对教学管理服务人员的新挑战、新要求,不忘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理论、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全方位加强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要实现教学管理人员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除促进管理人员自学外,可以实行“送出去”或“请进来”的方式进行各类专题培训,还可以定期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到国内外一流高校参观访问,增强对一流高校一流管理的直观感和亲身体会,借鉴“他山之石”,促进自我改革提升。要改变传统的工作思路,适应市场化的发展,通过在一定工作领域适当引入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效率。


第五,共享是教学管理人员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手段。教育资源不均衡是我国高等教育广受诟病的一大缺陷。高教管理人员必须顺势而为,既要以共享发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以此推进教育公平的实现;又要让广大师生员工共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要突破高校与高校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本位主义”的壁垒,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使用,使各个高校的学生都能够平等地享受到名师、名课等优质教育资源,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公平享受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带来的成果。不断总结教育改革典型经验,尤其是将各类教育培养计划的举措推广至全校,使全校师生都能受益,让所有学生都有获得感。


作为教学管理的直接参与者、执行者和组织者,教学管理人员必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提高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服务水平,这既是教学管理人员尽职履职的基本要求,也是确保教育教学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载于《人民日报》,2015年11月4日。


[2]杜丽华、沈高峰:《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高等教育发展》,载于《社科纵横》,2016年11月第11期。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