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理论学习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领导讲话 
 学习安排 
 形势政策 
 党风廉政 
 社会热点关注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 
 

关于在大学生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思考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7:58   阅读:次   作者:白宝芬    来源:    责编:孙化显

【摘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和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如何在大学生中更加有效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文章研究的重点。文章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的建立、传播路径的探索、传授者素质的提升、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结合四方面进行论述。

【关键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教育体系 传播路径

【基金项目】四川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年度研究项目

【作者简介】白宝芬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科教师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张岂之先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归结为以下内容:天人和谐、道法自然、居安思危、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诚实守信、以民为本、仁者爱人、尊师重道、和而不同、日新月异、天下大同。中华传统文化需要我们用心体会并不断发扬光大。

一、加强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和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振奋中华民族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加强大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基础作用。

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现代传播技术的迅猛扩展,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更加频繁。大学生的思想意识更加独立,价值追求出现多元化,但同时也受到了社会上一些不良思想的影响。在大学生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一方面可以提高大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另一方面通过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正确处理义与利、乐与苦、人与己的关系,克服现实中存在的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拜金主义,增强价值观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在大学生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思考

(一)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体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通过几次主题教育活动无法达到教育目的,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方案和考评体系,这样才能使传统文化的教育常规化、体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还应细致入微。真正融入到学生的课堂学习及日常生活,使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入内心。

(二)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新路径

通过对学生的调研发现,大多数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本身有着浓厚的兴趣,但由于传播方式不符合学生的心理,所以传统文化对学生言行的影响力还不够。如何来寻求传播路径的创新呢?

1.将传统文化融入影视作品

学生喜欢在空闲时间观看影视作品,如何将传统文化融入影视作品呢?不妨从《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中来吸取经验。在观看韩剧时,我们不仅能看到剧情的跌宕、爱情的美好、构思的奇特以及时尚的展示,而且能不断感受到尊老爱幼、谦恭礼让、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这些传统美德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学生在娱乐的同时也受到了教育。

2.加强学生的参与性

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学生参与到讨论或交流中,可以听取各种不同的声音,了解不同的事物,在不断的争论中,学会思考。在讨论时,赋予学生不同的角色扮演,让学生置身于具体的场景,从文化着手,去探究文化的精髓。参与次数的增加,也会激发学生不断了解的兴趣。当阅读到一定程度时,会对中华文化产生一种敬畏,个人的修养也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是一个不断积累、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操之过急,盲目追求活动的数量。

3.加强经典作品的巡回演出

学生对传统文化了解不多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了解的途径比较少,如果加强传统文化经典作品在各高校的巡回演出,赋予经典作品一些新的元素,传统文化将会得到更好的传播。比如茅威涛领衔主演的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就在青年人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也加强了青年人对越剧的了解。另一个在人民日报上刊登的《琴颂诗经》活动,也是让经典“律动起来、现实起来”的一个典范,它让人们可以走进经典、进而传承经典。在《琴颂诗经》音乐会中,词句精妙的“国艺演说”与琴瑟优美的古琴演奏相得益彰。当学生走进剧院观看与传统文化有关的表演时,心灵也会有所触动。

4.通过诵读等方式加强对传统经典作品的了解

学习传统文化知识,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经典作品的了解。阅读经典名著、诵读优秀诗文是其他活动无法代替的,具有一定的独特价值和功能。通过阅读、背诵等方式,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会不断深入。国内外也有很多积极的践行者,如国外华人相约每周五读《论语》,川大教授曹顺庆先生要求他的学生背诵经典等。学校应掀起阅读经典的热潮,通过官方组织或自愿组织等形式,让学生真正体会到阅读经典的乐趣。

(三)提高教育者的传统文化素养

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需要教育者对传统文化真正心存敬畏,并且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去传播、推广。教授者的素养和文化内涵影响着学生对文化的直观感受。在学校,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不能仅仅针对学生,对教师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也迫在眉睫。

教师自己应通过网络、阅读书籍等渠道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传统文化素养。学校应开辟多种渠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如通过培训、与文化单位交流研讨等形式,建设一支熟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同时,教师要以身作则,做好人格示范,以“君子之风、圣人气象”来进行言传身教。

(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也要从家庭教育入手,家庭教育是伦理道德教育的开始,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续。学校在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时,可以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家长通过言传身教,使学生从小受到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三、结论无论是全球化背景的要求,还是中国梦的实现,抑或是民族凝聚、国家整合,都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任何民族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都不能忽视对优秀文化的传承。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国民教育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我们应不断探索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的举措,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的正能量。

参考文献:

[1]彭萍、罗孝廉:《论传统文化的教育战略价值》,《湖南城市学院学报》,2010年第31卷第6期。

[2]朱仁宝:《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教育价值》,《浙江社会科学》,2005年第5期。

[3]董根洪:《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浙江日报》,20131129日第014版。

[4]黄国荣:《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齐齐哈尔日报》,2011127日第007版。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