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理论学习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领导讲话 
 学习安排 
 形势政策 
 党风廉政 
 社会热点关注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考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6:07   阅读:次   作者:    来源:    责编:胡亚兰

李天友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提出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党委要扛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创新发展,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落实“全员育人”理念,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建设。

【关键词】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思考

【基金项目】本文是四川大学2018年度党建研究课题(立项编号:2018djkt09)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李天友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教授,研究方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党的建设。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青年成长成才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3]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是指导做好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行动方向。

一、必须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的关键,更是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实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4]我们的大学扎根在中国大地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因此,我们的大学姓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是我国高校的本质特征。

 

(一)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高校党委要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要承担起“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政治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6]我们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着重指出,“要完善高校党的领导体制,坚持和完善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7]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党委必须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夯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基础,提升领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使得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校、院两级党委必须抓紧扛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校院和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党委工作突出位置和育人的首要位置

“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8]校、院两级党委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教书育人的首要位置,要承担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高校党委书记要履行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校长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直接责任人,其他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联系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要强化校内二级学院党的领导,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监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校、院两级都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各方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议的决策作用,充分发挥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效能,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校、院两级纪委要履行监督责任。

(三)校、院两级党委必须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夯实党支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使每个学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基层组织是党的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与创造力的不竭源泉,“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9]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夯实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积极探索把学生党支部建在学生最活跃的地方,做到“哪里有学生党员哪里就有学生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10]。研究生在原有的按照年级、专业设置党支部的基础上,探索依托实验室、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等设置党支部。本科学生积极探索在学生社团和学生宿舍(社区)设置党支部。要按照守信念、重品行、有本领、敢担当、讲奉献的要求,从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党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

“党的基层组织应当把吸收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入党,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11]高校发展学生党员必须贯彻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标准,要对标《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各项要求。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2]。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提高学生党员队伍教育实效,使每个学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13]

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必须始终把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为首要任务,必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14]有志青年需要培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为了立德树人。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15]

 

(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坚持不懈”为抓手,努力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

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最重要、最关键在于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高校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四个坚持不懈”:一是坚持不懈传播党的理论和指导思想。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发挥第一课堂教育作用,为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二是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16]要坚持一、二课堂结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学生的脑、进学生的心;三是坚持不懈加强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对困难大学生的帮扶,解困和育人结合起来,建设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四是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既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更要落实好培养一流人才这一根本任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龙头,加强大学生思想和价值引领,使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一是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二是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三是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四是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

(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进一步挖掘、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的育人功能,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第一、第二课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高校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课程建设,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课程建设全层次、全类别、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的育人功能。夯实课堂教学这个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聚焦学生思想引领,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为出发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学术和理论水平,注重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聚焦社会生活的生动案例,对准现实问题,为大学生答疑解惑,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大力提升专业课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功能。要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全覆盖为目标,以“全课程核心价值观教育”建设为龙头,梳理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实践实习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教学、生产实习、认识实习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都要守好各自的一段渠、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同向同行,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网状课程体系,发挥协同效应。高校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强化第二课堂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第二课堂主动对接第一课堂特别是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强化实践育人,把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

 

三、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教师育人首要责任,探索构建全员育人的体制机制,抓好辅导员队伍、导师队伍、名誉班主任队伍,建设“大思政”工作格局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是工作,而人的工作只能由人来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17]教书和育人是高校教师的两大基本职责。高校教师要“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18]。高校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聚合不同岗位上的教师的力量,形成“大思政”工作模式。

 

(一)要强化政工干部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这支队伍打造成大学生思政工作的“四梁八柱”,担当起大学生思想引领的政治责任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主体是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19]实际工作中,学工系统包括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和心理健康中心等主要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的四梁八柱。他们肩负着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的政治责任,担负着学生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重要任务。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是抓辅导员政治素质和理想信念教育,必须使其具备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素质;另外一手是抓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建设,通过培训和实践,使其“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理论和知识,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务相关知识,掌握有关法律法规知识”。[20]

(二)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监督和保证研究生导师履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突出“导科研”和“导思想”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21]立德树人是导师的首要职责。高校坚持全员育人,必须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导师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生专业学习、科研训练指导工作相互渗透、有机结合,做到“导思想、导人生、导学习、导科研、导心理、导就业、导生活”。要突出“导思想”在指导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引导研究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思想水平和政治素质,成为又红又专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要确保研究生导师主动、积极承担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履行立德树人首要职责,高校要把好两道关。第一关是把好导师遴选关,把具有相应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遴选研究生导师的重要条件,要看导师候选人能不能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能不能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能不能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能不能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第二关是把好导师考核评价关。要把导师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情况作为首要考核内容,考核结果要与研究生招生指标、职称晋升、年度绩效等挂钩,发挥应有的奖惩效能。对疏于管理、日常指导不力的导师,培养单位应及时警示,并视其情况减少招生指标或停止招生,甚至取消导师资格。

(三)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大学生成长中的思想引领作用,聘请科学家、专家学者担任本科学生名誉班主任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

高校必须让全体教师把育人首要责任扛起来,“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探索构建全员育人的体制机制,让学校领导、教师职工、科学家都参与立德树人工作,用自己的品德修养来引导学生,用自己的学识智慧来激励学生”[22]。在高校,科学家不应该仅仅是研究自然和人文的科学家,管理者不应该仅仅是管理具体事务的管理者,他们还应该是立德树人的行家里手,应该是大学生群体的“正极”和核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高校要动员科学家、专家学者、知名教授和优秀领导干部担任本科学生名誉班主任,请他们与学生直接、随时沟通,发挥这支“高富帅”队伍的力量,把大学生凝聚到正面典型人群周围,做好学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人生引领工作。

名誉班主任要结合自己从事的专业特点和研究领域情况,结合自身在学术上、教学上、管理上取得的经验和成绩,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大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名誉班主任要充分利用自己优越的科研硬件条件,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科研训练计划,指导学生完成学术论文,当好学生“双创”训练的高级指导教师,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科研精神,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四)校、院两级党委是实施全员育人的主心骨和顶梁柱,要聚合力量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全员育人”工作理念,建成“大思政”工作格局。校、院两级党委要当好高校“全员育人”的顶梁柱。要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大思政”工作模式,强化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导师和名誉班主任在育人中的协同作用,强化育人效果。

首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23]特别是在当前及以后,要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的“专”是专在理论研究、专在第一课堂理论传播、专在大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思想引领上。其次,强化专业课教师课堂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切实履行导师的思想教育职责,发挥专业课教师和导师的学术影响与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专业知识传授中,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在教学和科研中训练学生探索真知、创新创业的意志品质。再次,是大力实施名誉班主任计划,让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参与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来。四、结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高校的初心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4]。新时期,高校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抓实扛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参考文献:

[1][3][5][6][9][12][16]《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20171028日。

[2][4][8][13][15][17][18][21][24]《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6/1208/c1024-28935841.html

[7][19]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人民日报》,2017228日。

[10]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通知,教党〔20178号。

[11]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通知,中办发〔201433号。

[14]《习近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430日。

[20]《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http://www.moe.edu.cn/srcsite/A02/s5911/moe_621/201709/t20170929_315781.html

[21]《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

[22]董洪亮、赵婀娜、张烁、丁雅诵:《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人民日报》,20161211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