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文化视点
大学文化
 大学文化 
 人文讲坛 
 文化综艺 
 

全媒体推进战疫融合传播 全方位汇聚师生爱国力量

时间:2020年05月05日 16:15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张宏辉    责编:何林芸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大学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及舆论引导工作,用活融媒形式,讲好战疫故事,唱好爱国情怀,把战疫宣传做成了一场持续深入的“思政大课”,持续营造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良好氛围,广泛汇聚起师生爱国奋斗磅礴力量。

一、 围绕五个方面,凸显爱国主题

学校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重点围绕宣传好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宣传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宣传好医疗救援及科技报国、宣传好核心价值观、宣传好励志奋斗情怀等五个方面,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精神,大力转发中央以及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重要决策部署、权威信息、防控进展,大力创作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图文;并着力把对战疫的宣传教育与新学期开学复工复课的宣传结合起来,与鼓舞斗志推进学校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的宣传结合起来,与对凸显大学社会担当、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宣传结合起来,全方位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医疗救援、科学研究、服务保障等亮点举措,以及各类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组织各类记者、采编人员综合利用“写”、“拍”“画”等形式,创作推出的《战“疫”中国策:九字诀看习近平如何布局“双线战役”》、《科学防疫 充实自我》、《川大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 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川大、云大学子联合开展云党课 同学回信精神 践行青春使命》《华西医院援鄂医疗医护人员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开设“开学第一课”》《出发!川大华西医院7名专家赴埃塞俄比亚协助疫情防控》《川大华西医院与意大利、西班牙医疗机构“云交流”抗疫经验》《川大马院博士生宣讲团以智战“疫”云端宣讲进村社》等数百条图文作品,大力弘扬战疫主旋律、传播爱国正能量,着力引导师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正确理性看待疫情,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好家国担当,不断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着力生动讲好川大故事,凸显川大人应对重大事件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引导师生深刻认识肩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主动投身党的伟大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勤学奋进、根植基层、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建功立业新时代。

二、讲好五类故事,着力典型引领

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集中瞄准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复课教师、广大学生、校园后勤保障人员五类群体讲好战疫故事,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发挥各类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示范引领作用。

讲好医护人员逆行驰援的故事。策划采写的《托起生命的希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鄂记》《川大华西援鄂医疗队队长康焰:竭尽所能把病人送出重症区》《华西医院援鄂护士格绒下姆: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盛开的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华西医院乔甫:四川逆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的第一人》《川大华西医院援鄂医生罗凤鸣:我是党员干部,我不上前线谁上前线》等一大批作品,生动讲述了学校医护人员在湖北、黑龙江、意大利、埃塞俄比亚等疫情防控一线不惧危难、为民奉献、敢于担当的的感人故事,成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素材。

讲好科研人员潜心科研攻关的故事。策划采写的《疫情防控川大在行动 我校联合兄弟高校搭建新型冠状病毒大数据交叉学科研究平台》《一次性可检测6种呼吸道病毒!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研制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芯片获国家药监局应急医疗器械审批》《四川大学科研团队已开展新冠病毒重组疫苗动物实验》《四川大学成功研发全球首个基于5G云计算的新冠肺炎免疫检测与智能分析系统》《川大华西医院“肺部多病变CT影像AI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测试运行》等系列作品,集中展示了学校发挥文理工医多学科交叉优势,广大科研人员与疫情赛跑、夜以继日潜心前沿探索的科技报国强国情怀。

讲好复课教师做好在线教学的故事。策划采写的《王玉忠院士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作科研选题与论文撰写专题讲座》《川大华西护理学院教师刘逸文:把课堂开在援鄂战疫一线》等作品,展现了广大教师克服困难投身教学,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教学方法,用温情和知识照亮学生心灵的良好风貌。

讲好后勤保障人员护好学校家园的故事。策划采写的《严防严控把好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构建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守护全校师生平安健康》《精心施策全力确保全校师生就餐安全》等作品,持续展示了学校后勤保障人员在平凡岗位上为健康校园构筑起坚实防线的不平凡故事。

讲好广大学子用青春勇担时代重任的故事。策划采写的《四川大学湖北学子在疫情防控中展示担当与奉献》《川大学子发挥专业优势 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以智战“疫”云端宣讲进企业社区》《学雷锋,共战“疫”,川大青年学生志愿者书写青春担当》等系列作品,集中展示了同学们立足家乡、社区,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类志愿服务,努力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的良好风貌。

三、做到两个统筹,用好融媒形式

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成立了战疫宣传报道工作组,立足“一网一报一台三微”(新闻网、校报、微博、微信、微视频)官方全媒体矩阵,以开展好“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为目标,充分结合启动实施学校融媒体中心建设实际,坚持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统筹校内宣传与校外宣传,持续加强选题策划和议题设置,形成了全校上下协作联动、网上网下全覆盖的生动局面,在积极推进全媒体融合传播的过程中,全面汇聚起战疫宣传的强大舆论合力。

做到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统筹。一是充分用好校园网、校报、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平台,尤其是注重发挥好学校主页及新闻网快捷迅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势,坚持战疫报道每日有声音、每日有故事、每日有亮点,先后创作发布共1000余条战疫宣传作品,全方位覆盖了疫情防控各层面各领域。特别是依托主页开设的“众志成城战疫情”专题,科学设置、多层面适时推出“权威声音”、“防控知识”、“防控一线”、“基层动态”、“科学战疫”、“战疫纪实”等话题,不断丰富基层一线报道内容,累计发布报道800多条宣传报道,成为学校史上发布信息最多的宣传专栏,发挥了强大的持续宣教功能。二是大力用好官方微博、微信、微视、抖音公众号,充分发挥新媒体信息无缝对接、互动性强、速度快覆盖广、青春热烈多元鲜活的特色和优势,先后创作推送喜闻乐见的图文、视频257条,阅读量累计达1500万+。其中微博全天候滚动发布从中央到地方到学校各类相关资讯,推送的原创音乐视频《川大学子原创歌曲致敬一线医护——heroes in white》《加油,我们等待春日里的凯旋》《四川大学原创MV——致敬最美的逆行》单条阅读量超过70万,原创图文报道《十个感动瞬间,致敬所有抗疫工作中默默奉献的川大英雄》《川大华西医院派出第三支医疗队131名医护人员援鄂》等作品单条阅读量超过20万;微信大幅增加每日发送频次,推出的《25名川大人集结待命即将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川大在行动!》《干得漂亮!川大学子募集9000口罩送环卫工人!》等作品阅读量达10万+;微视频利用视听兼备、现场感强、感染力强的优势,拍摄推送了《战“疫”战到底,川大同行》《归来仍有花开》《想见你》《备战未来》《同学加油》等系列视频短片、MV。各官微平台涌现出的一系列优秀作品登上微博热搜,受到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网、中新网相关新媒体平台的广泛关注转发和广大网友的好评点赞。微博微信还积极参与武汉大学等兄弟高校的官微互动,推出《两地四校,联合行动!感恩,同胞手足!@武大@华科@成电》《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川大青年彰显战“疫”青春力量 @云南大学》系列特色作品道,营造出高校携手抗疫的良好氛围。

学校主页、微视联合发布微视频《战“疫”到底 川大同行》,该视频在全国教育系统2020年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中荣获第1名



官方微博部分优秀作品

官方微信部分优秀作品

3F04A

官方微视发布由南方9所高校联合制作的毕业歌《入海》献给在疫情期间毕业的全国毕业生

31C9E

官方微视发布疫情期间制作的视频《强国有我》献给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呼吁莘莘学子肩负使命责任、勇于担当

做到对校内宣传与校外宣传的统筹。加强与各级相关宣传职能机构、中央及地方各类媒体的沟通对接,利用各类媒体讲好川大故事,不断扩大学校疫情防控的社会影响力。截至5月12日,央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主流媒体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动态、生动故事、典型人物累计500余篇(条、次)。其中,央视相关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微博等平台连续17次聚焦学校,特别是央视“新闻联播”栏目连续4次高频报道学校援鄂医疗队风采,引发广泛好评。人民日报先后发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打造抗击疫情的安全后防线》《5G会诊!川大华西专家远程讨论6个新冠肺炎重症病例》《莫名感动!这些“天团”会师武汉,机场偶遇互道加油》等10余条报道。新华社以《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1.5小时内一次性检测6种呼吸道病毒 四川大学牵头研制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芯片获批》《你们是英雄——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把‘中国经验’带到这里 共克时艰”——中国援意大利专家战“疫”日记》为题,先后进行了14次报道。同时,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新媒体团队创作的多个图文、视频还在学习强国、今日头条、B站、抖音等平台进行了联合发布。

央视“新闻联播”共10次报道我校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