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文化视点
人文讲坛
 大学文化 
 人文讲坛 
 文化综艺 
 

精神富裕需要文艺精品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6:16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mzh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中,提出了“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六个方面路径,“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其中一条重要路径,其内涵丰富,引人深思。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将“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作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与他对“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理解和深刻把握有着内在联系,强调的是“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人的全面发展”也必然离不开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早在2005年8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发表文章《文化育和谐》,就深刻指出,社会发展以人的发展为归宿,人的发展以精神文化为内核。”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愿景,必然是以人的发展为归宿的。强调将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作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正是“人的发展以精神文化为内核”思想的必然要求。在同一篇文章中他还深刻指出,“文化即‘人化’,文化事业即养人心志、育人情操的事业。人,本质上就是文化的人,而不是‘物化’的人;是能动的、全面的人,而不是僵化的、‘单向度’的人。”“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正是“文化即‘人化’”的体现,是让人成为本质上的文化的人、避免成为“物化”的人,让人成为能动的、全面的人,避免成为僵化的、“单向度”的人的有效路径。
  实现全体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有着丰富的价值内蕴、深刻的实践要求、多样的实现载体。文艺作品特别是文艺精品,对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加大文艺精品有效供给,是实现全体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有效保障。
  从精品供给主体来说,文艺工作者要强化精品意识,提升精品供给能力。作为文艺精品供给主体的文艺工作者,要在以下四个方面有深刻认识。一要深刻认识文艺精品的科学内涵。何谓精品?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给出明确答案,他说:“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文艺工作者要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上下功夫,要在“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上下功夫。二要深刻认识文艺精品的历史使命。文艺精品特别是高峰之作,历来是一个时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象征,是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离不开不同历史时期无数文艺精品的塑造和支撑。新时代亘古未有的中国故事,期待着文艺精品去讲述。三要深刻认识文艺精品的人民期待。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渴求前所未有,对美好生活的渴求内在地包含着对文艺精品的渴求。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更多具有新时代气象、回应人民群众审美期待的精品力作奉献给人民,帮助大家既富“口袋”,更富“脑袋”。四要深刻认识文艺精品的供给不足。与新时代的壮丽史诗相比,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相比,文艺精品还远远不能与时代责任和人民期待相匹配,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还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这四个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强化精品意识,牢记“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不断强化把握时代规律、艺术规律的能力,不断提升精品供给能力。
  从精品供给评判体系来说,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强化批评意识,提升精品供给引导力。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须臾不离,与文艺精品的产生紧密相连,与文艺精品的供给主体和消费主体紧密相连。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随着文艺作品生产机制、传播生态的巨大变化,劣币驱逐良币等文艺乱象时有发生,选择困难成为不少人的困惑。新时代文艺评论何为?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文艺评论要坚持从作品出发,提高文艺评论的专业性和说服力,把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推介给读者观众。文艺评论工作者要通过专业、有效的文艺评论,催生文艺精品、推介文艺精品,一方面“剜烂苹果”,一方面力推“好苹果”。
  从精品供给体制机制来说,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要强化服务精神,提升促进文艺精品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创新力。文艺精品是“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方面。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在贯彻落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相关政策时,要真正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包括文艺精品在内、丰富多样、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目标受众的生活中,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在文化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特别是要努力消除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差距,特别是要提升农村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文化振兴是重要内容。要将优质的、亲切的、有效的公共文化供给与乡村振兴中的文化振兴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文艺精品的独特作用。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一个新时代的大课题,对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用更多文艺精品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庄严的历史使命,也是文艺事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期待广大文艺工作者“恭承民命”,以更多文艺精品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赋能。
  (作者系《中国艺术报》总编辑)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