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文化视点
人文讲坛
 大学文化 
 人文讲坛 
 文化综艺 
 

用典释义

时间:2022年01月10日 15:25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mzh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讲话原文】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让我们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10月25日)
【出处】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唐)王昌龄《送柴侍御》
  【解读】
  王昌龄,唐代著名诗人,有“七绝圣手”的美誉。王昌龄仕途坎坷,多次被贬,这首《送柴侍御》是其被贬龙标县(今湖南黔阳县)期间所作,当时友人柴侍御要从龙标前往武冈,临行前,王昌龄写了这首诗为他送行。
  首句“沅水通波接武冈”,点出了友人要去的地方。武冈唐代为邵州邵阳郡属县,虽距龙标不远,但中间横亘着险峻的雪峰山,所幸两地有沅江水路可以通达。因此,次句称“送君不觉有离伤”,一反古来送别诗的离愁别绪。三、四两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进一步解释道:虽然我们相隔两地,但共沐同一青山的云雨,身披同一明月的清辉,又何尝分离过呢?前句肯定,后句反诘,反复致意,其情愈深。
  另外,王昌龄在龙标任上还写过一首《送任五之桂林》的律诗,其颔联为“山为两乡别,月带千里貌”,有异曲同工之妙。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折射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2021年10月2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借这两句唐诗畅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说:“我们应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未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