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文化视点
文化综艺
 大学文化 
 人文讲坛 
 文化综艺 
 

笔墨杂闻

时间:2012年08月31日 12:33   阅读:次   作者:    来源:中华读书报     责编:mzh

国画大师董寿平(1904——1997)先生是山西洪洞人,太原晋祠有他的纪念馆。上个月,偶去参观,得到一册“山右美术馆”编的《董寿平画展》,其中收入董寿平的不少画作。在22页上,有一幅墨竹,董寿平先生题曰:“偶用鸡毫写此董寿平时年八十三岁”。画的下方有说明:“鸡毫,以公鸡腹部绒毛所做笔。据董老嫡孙董良达先生讲述,此画所用鸡毫笔系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同志所赠。”我才明白,原来鸡毫笔到解放后也还有人做,有人用。这年头,除了画家书法家,谁还注意笔和墨呢?大家一律用电脑,笔墨,无人复言及矣。今夏读106岁老学者周有光《静思录》(2012年1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其中有一篇《文房四宝古今谈》。我从中得到很多知识,并惊叹这位老先生的渊博。所谓文房四宝,笔墨纸砚是也。细谈,就不易。听他一件件从头说来,兴味盎然。难得的是,广引经典,所引诸书,不搞这门专门学问的人是不会涉猎的,可以看出周先生的博雅。以谈“笔”而论,周先生从甲骨文谈起,据“晚近考古”,定战国笔、秦笔、西汉笔、东汉笔。动物毛笔多少种?十二种。一,鹿毛笔;二,兔毛笔;三羊毫笔;四,狼毫笔;五,狸毛笔;六,虎仆笔(其文云“晋张华《博物志》:‘有兽缘木,文似豹,名虎仆,毛可取以为笔。”)其实也就是九节狸的毛笔。七,鼠须笔;八,貂毛笔;九,鸭毛笔;十,猩猩毛笔。可是,奇怪,他没有提到鸡毛笔,至少鸡毛这种原料。几年前在报上读到钟书河先生《谈毛笔》一文(见《文汇报·笔会》2007·10·14),谈及友人托购“长沙名笔鸡狼毫”,求之已不可得。这种事,对于七十岁开外的人说来,真是能够“发思古之幽情”。读小学时就知道,毛笔有兔毫、羊毫、狼毫、鸡狼毫之分。我也知道,羊毫自然是羊毛,狼毫则是黄鼠狼背上的毛。我们徐州那里的笔店,解放前就自己做毛笔。当时如果有人打死一只黄鼠狼,就送到笔店,可以卖给店里,或者换回几支毛笔。但鸡狼毫是不是真有鸡毛,我不知道。其实,鸡毛做笔,早已有之。王羲之说过:“岭外少兔,以鸡毛作笔,亦妙。”但我是几年前读了北宋大诗人、大书法家黄庭坚的日记《宜州家乘》才知道。

黄庭坚在诗书方面都与苏东坡齐名,并称苏、黄。黄庭坚59岁时被谪贬宜州,次年在那里去世。大约住了十个月,日记却大体不断,也是中国最上乘的日记文章。在此期间,他写过一篇《自题书卷后》,其中有云:“为资深(友人名)书此卷,实用三钱买鸡毛笔书。”他用的就是鸡毛笔,这是我们现在没人用过的一种笔。我想,他写这部日记时,也可能就用那种笔。黄庭坚在临死前使用鸡毛笔作文,使我想到清末的思想家龚自珍,他写那著名的《己亥杂诗》,也是用的鸡毛笔。这有点巧合,也有点奇怪、有趣。龚自珍生于1792年,卒于1841年。己亥是1839年,清道光十九年,鸦片战争正处于一触即发的时机。那一年,他辞官返乡,具体原因也说不清,反正诗人是多有感触,多有见闻,其中也有政界荒唐、筵上情事,以及怀旧、咏史、遇友,等等。别的且不说。这一年,——其实只有八个月——他写了三百一十五首,合为一组,即《己亥杂诗》。《龚自珍全集》有《与吴虹生书(十二)》,其中说:“弟去年出都日,忽破诗戒,每作诗一首,以逆旅(就是旅店——本文作者)鸡毛笔书于帐薄纸,投一破簏中。……往返九千里,……盖作诗三百十五首也。”可见,到清代,仍然是有鸡毛笔的。那是最易得,最价廉的货。小旅馆里应付客人的东西,会好吗?可是,龚自珍以此写出了千古绝唱,黄庭坚也以这种笔写出了千古妙文。鸡毛笔,握在有才华的人的手里,也行。“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很值得深思。毛笔本是书写工具,当然要讲求适用。后来讲究渐多,有的就是耍派头了。王渔洋的《香祖笔记》卷二里有一则记毛笔之毛。王渔洋说,他所记的这一则,也是从《文海披沙》这部书里摘来的。他说,从大书法家张芝、王羲之以来做毛笔用鼠须,或用狸毛为心,用胎毛(当然是人的胎儿的头发了)为柱,用鹿毛,用羊须,还有用麝毛、猩猩毛、鸭毛、雀雉毛,愈出愈奇。还有用貂鼠毛的。他又记:“近日湖州专用羊毛,殊柔软无骨,形貌亦丑。貂鼠珍贵,专为贵人裘帽之用,笔工当何从购之。”其实,就是猩猩毛、麝毛,普通笔工又如何可得。这都带有炫耀的味道。王渔洋说“今吴兴兔毫,佳者直百钱,羊毫仅二十分之一,贫士多用之。”这就对了,写字不是为了“炫富”。

下面说到古墨。墨大体出于甲骨文同时,先书以朱、墨,后刻写。周先生所见珍奇者多矣。举一例,文中说到,“1990年冬,我在美国新港观赏书法家张充和(内人允和的四妹)所藏文房四宝。”这就不是普通人能见到的了。其中有“画卷墨”:“打开画卷,图穷见轴,轴开见墨。圆柱形的画轴,是可以分开两半的两个半柱形锦匣。各匣藏墨五笏,共十笏……观之美不胜收,嗅之异香扑鼻。”给我印象深的是,原先的古墨中,曾加入香料和药料,如麝香、冰片、珍珠、樟脑,所以以前的人曾说古墨可以医病。我原以为,这是因为松烟制成的墨锭本身是清凉、下火、消炎的,现在读周先生的书才知道,那要“药墨”才成,或是古墨,因为那里面有麝香、冰片等中药成分。现在,麝香只放在高级、特级的香水里了。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