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文化视点
文化综艺
 大学文化 
 人文讲坛 
 文化综艺 
 

远远近近的粉墙黛瓦

时间:2021年11月12日 16:11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mzh

 

     “小桥流水桃源家,粉墙黛瓦马头墙”,这是对徽派建筑生动而形象的描述,诸如此类的还有“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等,这些诗句不仅画出了徽派建筑的外貌与神情,更描绘出了世事纷扰里的闲趣与淡雅。雕梁花窗,飞檐出甍,回廊挂落,精美雕刻,流檐翘角,蔚为壮观。
  江西的婺源,安徽的歙县、黟县、绩溪等,均为明清徽州的一府六县辖制,现存的明清民居基本都是这种一脉相承的徽派风格。不管是当年的大户人家,还是小户民宅乃至祠堂、亭阁等,一眼望去,都翩跹在黑白之间。齐刷刷的粉墙黛瓦,黑白对比、泾渭分明,有阳春白雪之高雅,也有下里巴人之恬淡。
  徽州自古就是“七山一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无可耕之田,不贾何待”。面对地狭人稠的困境,他们毅然决然地走出大山,闯荡天下,行商天涯,这就有了“天下之民,寄命于农,徽民寄命于商”“十户人家九为商”的说法。南宋经济重心居于江南,徽商们抓住家乡的丰富物产和便捷的水路交通,着力经营盐、典当、茶叶、木材四大行业,越做越多,越做越大。在异常激烈的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原因固有多面,但最基本的奥秘还在于立身处世的做人准则。这种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一旦凝成,就势不可挡地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哪怕在粉墙黛瓦之间:“黛”色又称青色,与白色连在一起,取“青白”的谐音为“清白”。他们正是靠着做人的清清白白,是非分明,锁定了自己坚实的脚印。
  徽商们发家致富了以后,没有忘记自己的来处和出处,都纷纷反哺自己的家乡、家族和家庭,因此聚族而居的徽派建筑便接踵而至,腾空而起。他们非常注重总体布局与周围环境的互相协调,山形地胜,水域植被,或铺展于波光潋滟的流水之滨,或蛰伏于云遮雾罩的深山一隅,依山跨水,枕山傍河,置人天地间,天人终合一。事实上,他们在强调居住环境静谧雅致如诗如画的同时,并没有忽略房屋建筑自身的质量,他们深知居于山水之间,坚固耐用尤其重要。在烧制红瓦的过程中,他们特地加上一道窨水的工序,这等于给红瓦注入了钢筋铁骨,因此变成了青瓦,这才会有“黛瓦”的出现;同样,因为江南水乡湿气比较重,他们就地取材在外墙壁上刷上一层白色的石灰,这才会有“粉墙”的诞生。这样,在包砖的外立面墙上,又增加了一个防护层,无论遇到怎样的风霜雨雪,都可以保护墙壁本身的牢固性。
  “他乡明月是故乡”,随着徽商在江南的发展,他们也把徽州文化逐渐带入到了许多江南的版图。在乡愁的月光照耀下,那种具体而抽象的粉墙黛瓦渐渐沉淀,愈发浓烈、愈发厚重,好像一阵春雨沙沙落下,在许多地方都悄无声息地疯长了起来。许多粉墙黛瓦错落有致地簇拥在小桥流水之畔,溪流纵横,林壑幽美,树木繁茂,绿意葱茏。它们所焕发出来的天然感觉,与环境的色彩相得益彰,并不违和,甚至是天作之合。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阴阳”是万事万物所蕴含的两种基本力量。《老子》所谓“万物负阴而抱阳”、《易传》所谓“一阴一阳之谓道”,天有日月,人有男女,道有阴阳,两两对应,相反相成。一黑一白就是一阴一阳,大道至简,大道自然,粉墙黛瓦经年历久,长盛不衰,所要表达和实践的正是这种顺应自然和回归自然的中国哲学理念。同样,在古人的眼中,世界由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构成,也就是五行,五行配五方,五方配五色:木配青居东,火配红居南,金配白居西,水配黑居北,土配黄居中。黄色居中,代表着高贵的颜色,而黑和白是处于两边的普通色彩,虽属于平民颜色,却特别接地气,满布烟火气,充满着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这也正是江南民居久用不弃的真实原因之所在。
  当我们徘徊在波澜不惊的小巷小弄之中,切身体会着那些饱经沧桑的粉墙黛瓦时,不知为什么,突然之间就变得心潮澎湃、情难自已。好像我们渐渐地读懂了这背后蕴含着的习俗,读懂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以及源远流长的东方智慧。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