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文化视点
文化综艺
 大学文化 
 人文讲坛 
 文化综艺 
 

跟 着 大 师 们 学 读 书

时间:2022年01月12日 16:56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mzh

   

     学的师范专业,站过多年讲台。按说,教人读书的人,读书是专业。
  但随着岁月增长,我发现吾知有涯而学无涯,自己似乎越来越不会读书了。可是唯有读书,是我当下最有兴趣的事情。于是嘛,逼着自己,再学读书。
  要让人生保持清净和快乐,读书,是一个好的选择。老舍先生读书写书,和书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在英国教书时,薪酬很低,经常吃不饱饭,处于半饥饿状态,身体过瘦,得了胃下垂的毛病。但他还是精打细算,省钱买书。回国时带回来的行李,最贵、最重的是书,包括原版的《莎士比亚戏剧全集》。人生几十年,临近退休,事业的舞台已让位于后浪;学书画没有基础,学乐器没得细胞;旅游花钱,健身太累,那就读书吧!这是我窃以为喜的小逻辑。且不说读书可以在书中对话历史先贤,荡涤纷繁浮华的功利,提显本性美好的精神,留存空灵纯真的心性,这是读书带来的极致快乐;还有,读书成本少,无需人陪,选择读书的理由好充分。
  近代中国,名家辈出。这些名家大师爱读书、善读书,他们持之以恒徜徉于书海中,从中汲取了丰富的养料,成就了思想的高度。时代与命运原因,我错过了上大学求学机会。那就拜书为师,以大师为师,向他们学习读书方法。
  沈从文仅上过小学,却成为近代文学巨匠,是读书得法成就了他。他的“小纸条读书法”很特别,他总是准备着很多小纸条,上面是他从书籍上摘录下来的美妙词句、经典段落、五花八门的资料等等。沈从文将那些小纸条贴在床头、镜子、墙上……睡觉前,起床时,甚至洗脸时、上卫生间时,也要读读小纸条。他的口袋里也常留有纸条,在等车、散步时,也可以掏出来看一看、想一想。沈从文就是这样锲而不舍地将知识一点一滴地装进脑子里。
  我把小纸条变成了笔记本,随身背个包,包里有个本。走到哪读到哪,也抄抄写写到哪。案头上,本子摆一摞,随时读随时抄。这样,有书时读书,无书时读“本”,像是读自己的“作品”似的,有一种怡然自得的从容。
  英国作家毛姆提出“为乐趣而读书”的主张,他说:“我也不劝你一定要读完一本再换另一本。就我自己而言,我发觉同时读五、六本书反而更合理。因为,我们无法每一天都保有不变的心情,而且,即使在一天之内也不见得会对一本书具有同样的热情。”得用此法,效果奇佳。那年茅盾文学奖揭晓,我一口气把五部获奖作品全搬回。床头一本《北上》,案上摆着《应物兄》,单位办公桌上是《主角》,三部齐读,一会儿面对浩浩运河史诗,改会又换上儒家大圣登场,午间休息,读几页《主角》,悠悠秦腔伴我入眠,趣味无穷。
  人吃五谷,加之年岁渐长,身体的毛病自然会多起来。有书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实际上,读书还有修身养性的功效。蔡元培年近花甲,精神抖擞,有人问其养生之道,蔡元培答曰:我是由修养上得来的,对于同样发恼的事务,一概摒除,并且时常阅览美术书及金石书籍等。如其所言,读书可以养性,可以去邪性,养正义;去暮气,养朝气;去迂腐,养灵性;去燥性,养和气。腹有诗书气自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如今读在家中,既防疫,也静心,近了书香,远了医院,更体会到了读书养生的好处。
  法国作家米歇尔·德·蒙田被人们视为写随笔的巨匠,读书、写作,伴其一生。他在晚年时说,书本是他的老境和孤独中的安慰。它能解除闲愁和烦闷,并随时帮助人摆脱令人生厌的伙伴。它能磨钝疼痛的芒刺,如果这疼痛不是达到极点和压倒一切的话。排遣一个挥之不去的念头,最佳的办法是求助于书籍,书很快将人吸引过去,帮助人躲开了那个念头。这个经验被我收藏,待我年老时,这将成为我的养老理念。
  跟大师们学读书,学到的不仅仅是读书方法,还学到了他们那种在书本面前超然的境界。我也相信,以书为伴,它也一定能以始终如一的可亲面容迎接我,我的生命也必然会变得充实而丰盈。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