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四川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班第二场主题报告会举行

时间:2016年07月06日 16:32   阅读:次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杨秀建     责编:廖芹

7月4日下午,四川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班第二场主题报告会在望江校区明德楼(行政楼)414会议室举行,学校各部处有关负责人,各基层党委(总支)分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负责人、宣传委员、宣传员等参加了本次主题报告会。本场报告会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胡百精教授作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高中伟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胡百精教授以《新媒体传播与高校危机管理》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他从意见竞争、关系构建、价值认同、对话理性四个方面,运用大量的媒体报道和校园发生的故事案例,阐述了危机应对媒体传播的规律、特点和原则。首先,胡百精教授阐述了意见竞争的问题。他解释了“自我意见、反对意见与边缘意见竞争和协同”的概念,他还提出了“民意未必总是正确的,但民意总是正当的”的这一观点,并以此为据提出了意见对话与对抗的方式方法。随后,胡百精教授特别论述了尽量使用对话形式的若干建议,给出了三种应对方案,即“退回意见”、“意见对抗”以及“对话”,他特别强调了三个“常识性”原则——不说谎,不躲避和不出丑,以此获得双向平衡的价值观。其次,针对关系构建,胡百精教授主要论述了态度与结论及关系与内容的问题。之后,他还介绍了关系共同体的概念,包括信息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等。对于价值认同,他主要从事实与价值,承认局限性、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等方面做了阐述。最后,胡百精教授对对话理性作了解释,他认为标准故事承载最重要的是是非、道德与价值。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报告会虽然时间短暂,但内容丰富,观点清晰,各位培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专题报告会受益匪浅,对今后新媒体宣传及舆情应对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意义。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