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蜀南在线】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邓翔、饶蕾教授获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称号

时间:2014年09月06日 10:50   阅读:次   作者:    来源:蜀南在线     责编:mzh

近期,欧盟委员会文教总司公示,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邓翔教授、饶蕾教授同时获得“让•莫内讲席教授”荣誉称号(Jean Monnet Chair Professor)。

“让•莫内讲席教授”是以让•莫内教授的名衔授予欧盟内外从事欧盟研究和教学的优秀教学研究人员,是欧盟对全球范围内从事欧洲一体化教学与研究学者的最 高学术承认。“让•莫内”(Jean Monnet)系法国籍的欧洲著名政治家,是欧洲统一运动的“总设计师”,享有“欧洲之父”的美誉。让•莫内计划(Jean Monnet Program)是由欧盟委员会自1989年发起,旨在从高等教育层面推动欧洲一体化领域的教学与科研,提高对全世界范围内有关欧洲一体化领域相关研究的 理解和认知。我校石坚教授、王雅梅教授曾获此殊荣。国内大学获得让.莫内讲席教授荣誉称号的学者并不多,其他大学中,复旦有3位教授、人大有2位教授、清 华有1位教授。四川大学拥有4位让.莫内讲席教授,独占鳌头。

经济学院邓翔教授兼任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授予的优秀让•莫内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从事欧盟区域政策和环境治理研究,先后在阿伯丁大学、波 恩大学、根特大学、哥廷根大学和奥胡斯大学从事欧盟问题访问研究;饶蕾教授主要从事欧盟环境政策研究,先后在阿姆斯特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乌普萨拉大学 从事欧盟问题研究。邓翔教授申请的让.莫内讲席教授项目是邓翔教授与路征副教授共同申报的。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我院部分教师就开始从事欧洲共同体问题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学科传承,特别是1998年“中国-欧盟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实施之 后,我院先后有30多位教师参与,派往欧洲主要大学从事欧洲问题研究和学习,欧洲经济研究已成为我院学科发展的重要力量。我院同时拥有3位教授获得让.莫 内讲席教授的荣誉称号,这在国内大学中是独一无二的,学院为此表示衷心祝贺。

此外,中国欧洲学会欧盟研究会暨欧洲经济研究分会 2014年会将于9月14至15日在我院召开,请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参加,这也是宣传学院、提高学院欧盟问题研究水平的重要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