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新浪网】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四川大学专场音乐会举行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5:42   阅读:次   作者:    来源:新浪网    责编:mzh

 

 

 

11月7日晚,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中央音乐学院和四川大学共同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音乐学院赴四川大学专场音乐会在江安校区体育馆举行,副校长侯太平,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学校30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享受了一场高雅艺术的视听盛宴。

 

 

 

 

 

 

 

 

 

 

四川大学交响乐团作为特邀演出嘉宾,以《歌剧魅影》选段作为开场曲,用悠扬的旋律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

随后,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师生起立共唱国歌。接着交响乐团带来贝多芬《欢乐颂》,乐曲宏伟壮丽,气势辉煌,让全场听众感受到音乐的精神与力量。

音乐会上,选自《e小调第九交响曲》的第四乐章“自新大陆”,既有斯拉夫民族气质中吸取的坚毅,又有女性的温柔,还串联谐谑曲意趣,跌宕起伏,最后以雄壮豪迈的高潮而告终,令人热血沸腾,回味悠长。歌剧《卡门》序曲,常被人们称为“斗牛士进行曲”,辉煌的进行曲式曲风立刻将人带到壮观的斗牛场面之中,坚定有力的节奏和威武雄壮的曲调表现了斗牛士的飒爽英姿。指挥赖嘉静以活泼的主持方式对各声部乐器进行介绍,她深入浅出的讲解、诙谐幽默的语言,让现场大学生们受益匪浅。

交响乐团女高音刘璐献上歌剧《魔笛》著名选段“复仇的火焰在我心中燃烧”、《玛依拉变奏曲》独唱表演。男高音刘怡然演唱歌剧《图兰朵》著名选段“今夜无人入眠”、《我的太阳》。歌剧表演环节最后,刘璐和刘怡然共同带来歌剧《茶花女》选段“饮酒歌”二重唱。

西方经典曲目表演结束,乐团奏响大家熟悉的中国交响乐作品《红旗颂》、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展现出中国交响乐的独特魅力。每一个曲目都一次又一次地博得在场师生们热烈而经久不息的掌声。

 

 

演出最后,在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伴奏下,两位歌唱家与体育馆内3000余名师生一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将全场氛围推向最高潮。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着力推动文化育人工程,为高校大学生提供一个亲近艺术、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有利于深化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