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光明日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四川大学师生积极投身主题教育

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1:17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mzh

【主题教育之四川大学篇】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这部剧让我们认识到江姐真正是我们川大学子中的一员,把她放到了我们的身边,让我们可以近距离感受江姐是我们的学姐,是一个可以学习的榜样,英雄再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人物。”9月18日,在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由四川大学师生自创自导自演的校园精品原创舞台剧《江姐在川大》举行首场公演,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关注和一致好评。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四川大学师生积极投身主题教育

四川大学师生举行升国旗仪式。资料图片

  初心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四川大学深入挖掘校园红色文化资源和革命文化积淀,推动红色文化传承蔚然成风。

  学校突出“一个馆、一台剧、一个班”,通过“江姐纪念馆”、《江姐在川大》舞台剧、“江姐班”,积极弘扬江姐的革命精神。除此次公演的《江姐在川大》舞台剧,“江姐班”于2018年开始设立,“江姐纪念馆”也于今年11月14日正式开馆。开馆仪式上,“江姐班”班长、生命科学学院李歆睿代表全班同学发出了庄严承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四川大学师生积极投身主题教育

川大学生参观“江姐纪念馆”。资料图片

  《江姐在川大》主创团队成员在学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艺术地展现江姐的光辉形象与革命精神,激励川大人守初心、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蕊看完这部剧后,十分感动。她说:“我一定要向江姐学习,学习江姐等川大英烈们的革命精神,以顽强拼搏毅力和坚定不屈意志战胜一切苦难,做一名响当当的川大人,学以致用,报效祖国。”

  9月10日,“放飞梦想”四川大学青春歌会在该校望江校区体育馆举行。歌会上,四川大学“江姐班”同学登台亮相,代表当代青年学子庄严承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一定铭记党和国家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红又专、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月29日,国庆前夕,四川大学迎来123周年校庆日。当天上午,该校望江校区、华西校区、江安校区同时举行升国旗仪式,万余名师生代表聚集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感悟初心使命,抒发爱国热情。

  升国旗仪式激荡现场师生心中的爱国热情,大家纷纷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真挚祝福。公共管理学院退休教师倪道善说:“我和新中国同龄,感到很幸运。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祝福伟大祖国越来越强大,祝川大越来越好。”

  维吾尔族学生买合甫里江·卡地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的家乡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取得巨大成就。希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9月30日,学校在江安校区川大英烈碑前举行“做新时代红色传人”暨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深切缅怀曾经在川大学习和工作过的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追思革命先烈们的光辉足迹,引导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一定传承发扬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砥砺奋斗、追求卓越,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红色传人。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2日 05版)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