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成都日报】欢迎英雄回家!四川大学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外派医疗队凯旋仪式

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6:06   阅读:次   作者:    来源:成都日报    责编:mzh

今天下午,四川省最后一支回川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主力军”——华西医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140人结束休整返回医院。

为了迎接英雄,四川大学在华西校区举行了四川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外派医疗队凯旋仪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华西第四医院和川大外语学校一共290名外派医疗队队员全员参加仪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大学在推动全校上下全面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的同时,积极履行高水平大学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华西医学的整体优势,积极做好地方疫情救治和支援湖北工作。在海外疫情爆发后,川大华西人更是第一时间驰援意大利、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为当地的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贡献力量。

从1月25日派出第一支医疗队起,川大共派出298名医疗队员,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259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26人、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12人、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1人,分别驰援湖北武汉、意大利、埃塞俄比亚等疫情严重地区和国家。川大外派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逆向行驶、驰援疫情严重地区,用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为全球打赢防疫阻击战做出了川大华西人的贡献。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外派医疗队

1月25日

21人,出征地: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1月29日

11人,出征地: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

2月2日

10人,出征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

2月3日

1人,出征地:西藏自治区

2月7日

130人,出征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

2月10日:

1人,出征地:甘孜州道孚县

2月16日

69名,出征地: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

2月16日

4人,出征地:重庆三峡中心医院

2月21日

13人,出征地:武汉市武昌医院、武汉五医院、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

3月11日

2人,出征地:意大利

4月16日

7人,出征地:埃塞俄比亚

华西医院抗疫医疗队共派出259名队员,他们征战在武汉、在成都、在西藏、在甘孜、在重庆、在意大利、在埃塞俄比亚,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接力,全力支持国内、国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向难而行 华西重症救治医疗队逆行武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组建重症救治医疗队,175名医务人员陆续驰援武汉。

“华西医疗队的定位是收治重症病人,把重症患者送出重症区,也就控制了整体死亡率。”为此,医疗队队员主要涵盖重症医学科、传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专业,同时根据疫情和患者人群分布特点,特别配置呼吸治疗师、老年医学科、肾脏内科、心血管内科、风湿免疫科、中西医结合科及心理、营养、医院感染、医学气体工程师等人员。

作为国家卫健委指派的四川省第一名感染专家,作为四川逆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第一人,医院感染管理部乔甫于1月25日清晨独自出发武汉,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雷神山奋战74天,成为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中奋战时间最长的队员。

作为四川省最早派出的医疗队,医院派出的第一支援助湖北医疗队,华西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从1月25日成立到3月21日完成任务凯旋的57天时间里,主要负责牵头管理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3个病房,99张床位。期间医疗队共收治284名患者,其中危重患者130名,经治疗出院158人,转出106人;8人援助湖北一线入党;20人的队伍无一人感染。

2月2日,华西医院第二支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管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2个危重症病区80张床位,累计收治患者153人,治愈90人,好转转出46人;2月7日,作为华西医院历史上应对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次性派出的最大规模医疗队——第三支援助湖北医疗队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队员均是医院本部科室骨干与中坚力量,其中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的主要精英骨干团队全部到达武汉。管理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2个危重症病区80张床位,累计收治患者230人,治愈106人,好转转出119人。

华西医院派出的第四、第五支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主要任务是为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进行情绪安抚和做心理治疗。医疗队于2月21日到达武汉后,分别在武汉五医院和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开展患者心理干预工作,同时负责四川1456名援助湖北医务人员的心理保健及营养保健工作。同时,在武汉期间完成现场针对患者和医务人员的面对面心理干预47人次,对医务人员的个体电话心理咨询94人次,线上音频和视频团体心理干预和督导72人次,在组建的五医院和川军医护人员互助群中推送心理科普覆盖503人次。两支医疗队分别与3月20日、3月21日返回成都。

3月5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荣获“2020年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重症医学科康焰主任医师、田永明主任护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刘丹研究员、冯梅副主任护师,医院感染管理部乔甫主管技师5人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74天里,华西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175名队员都用行动践行着他们的诺言;74天后,一个都没少,175名英雄全员回家!

本土抗疫救治重症患者20人 无一例死亡

成都市公卫中心是成都市新冠肺炎所有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中心。疫情发生之后,华西医院各科室积极响应,各位队员踊跃报名,以党员同志为带头的医疗队分批集结,1月29日,华西医院11人专家组进驻成都公卫中心。2月16日,又派出69名医护技人员全面接管成都市公卫中心重症病房,集中收治成都市危急重症患者。累计救治超90人,包括33名危重症或重症患者。整建制接管后无一例患者死亡;同时指导制定该院轻症患者筛查和治疗方案。3月23日、3月30日,医疗队队员休整结束,回到医院。

“一人一方案,精准施治”这是以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等专家组成员提出的救治原则,这一原则在这支队伍上得到充分展现。

入驻成都市公卫中心后,医疗队立即结合医院院情和收治病人情况梳理了工作职责、重症患者管理流程、医护人员防控流程和人员部署等。在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在面临气管切开、深部吸痰等风险较高的工作任务时,总是党员冲锋在前、有危险带头上。重症、危重症患者病情瞬息万变,队员们每天必须根据病人病情的动态变化来制定当天的救治方案,并根据患者身体的反馈不断修正治疗方案,有些病人某项治疗措施一天就需要调整十数次,直至患者器官功能状态达到最优化。除了常规的原发疾病和基础疾病的治疗,医疗队队员们还要针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等治疗。

通过医、护、技、管齐心协力,治疗、康复、心理、物资、影像、检验、信息、咨询多学科多部门协作,实地参与、5G远程会诊、电话及网络多种方式并举。终于赢得“公卫中心本土确诊病例全部出院”“医护人员零感染”的胜利,展现出四川抗疫斗争的华西精神和华西力量。

国际抗疫 9名专家远赴国外

2020年3月11日,由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红十字会联合派出的第一支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共9人,携带大批医疗救治和个人防护用品等物资飞赴意大利开展援助工作,其中2名专家来自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重症医学科。专家组于3月26日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回国,休整14天后,4月10日,两名专家回到成都,载誉凯旋。

专家组到达意大利后,先后与中国驻意大利使馆进行交流,在大使馆党委领导下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工作。拜会意大利红十字会、意大利卫生部、伦巴第大区政府、卫生厅等,了解意大利疫情防控体系与策略、医疗资源储备和缺口以及目前意大利疫情的发展状况,分享我国疫情防控与诊疗经验。在意大利新冠肺炎一线救治医院,实地了解和评估意大利疫情指挥控制体系、疫情防治、病人救治、院感控制、科研支撑以及社会动员等情况,通过现场讲解、远程视频等方式介绍我国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方面的主要做法,特别介绍了中方的“四早”和“四集中”经验,并向意方提出了开放空间、集中收治以及危重症病例使用恢复期患者血浆、托珠单抗,轻症患者使用中药治疗等方法。

专家组还通过视频直播和连线的方式,向旅意侨胞、留学生介绍新冠肺炎临床特点、防治方法、治疗手段以及居家隔离安全防护等知识,开展“一对一”辅导,其中视频直播有13万多旅意华人在线收看,受到意大利民众包括旅意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的普遍欢迎。

4月16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曾勇、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金晓东、医院感染管理部部长宗志勇、护理部主任蒋艳、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范红、麻醉手术中心副主任医师梁鹏、医务科副科长李念加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飞赴埃塞俄比亚,并携带相关人道救援物资,支援该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出发的又一支国际抗疫医疗队。

抗击新冠肺炎,华西医院还有三支外派医疗队,他们在西藏、在甘孜、在重庆与当地“战”友共同抗疫。华西医院医疗队参与协调指导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多学科合作诊疗,指导省级医疗队和道孚县人民医院新冠患者救治工作,提高患者治愈率,同时避免医务人员感染;作为指导组院感控制专家实地检查,协助研判疫情形势、制定相关防控方案、提出专业意见建议。

“这次战役,我们决不退缩!坚决按照院党委指示,起好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多学科协作救治的优势,全力救治重症患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是每一支抗疫医疗队出发前领队的庄严承诺,也是259名医疗队员的庄严承诺,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是家国情怀、平民情感的华西文化的践行者。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外派医疗队

2月12日深夜,华西第二医院接到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指令,仅一个小时内迅速组建了26名医护人员参加四川省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支援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医疗队由具有危急重症救治能力的6名医生和20名护士组成,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其中中共党员17名,35岁以下青年17名,是一支以党员为骨干力量、专业素质过硬的优秀团队。援助湖北期间,两名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另有7名同志被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3月20日医疗队圆满完成抗疫救治任务凯旋。

奋战前线成绩斐然

2月15日,华西第二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入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构建医疗团队,梳理并培训院感防控知识,建章立制,制定“四川队紧急出舱流程”,创新查房模式和交接流程,编制战地特色“患者病情交接动态清单”,救治危重患者,参与全院疑难病例MDT讨论,对恢复期患者进行艺术性心理治疗。截至3月15日关闭隔离病区,累计收治92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72名,在肿瘤中心所有医疗队中均排名第一。全体医疗队员“零感染”。

成立临时党支部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加强医疗队的组织领导,更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医院党委决定在本次执行任务的医疗队中成立临时党支部,为医疗队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13日中午,医院党委书记王素霞主持召开了第一次支部委员会,进行了职责分工,要求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凝聚群众,服从指挥、履职尽责,全面做好援助医疗救治的各项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盛情迎接抗疫英雄归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踏上返程之路,华西第二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于3月20日返回蓉城,进行为期14天的休整。

4月3日休养期结束,按照省卫健委统一安排,当日下午,医院党委书记王素霞、院长刘瀚旻率队前往援助湖北回川医务人员休养点三岔湖长岛天堂洲际酒店接回26名医疗队员。在四川大学妇幼医学研究院大楼前,医院为援助湖北医疗队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欢迎仪式。仪式结束后,医院将根据援助湖北队员意愿,分批在华西院区和锦江院区接受CT检查和其他体检项目。医院安排车辆护送队员们回家。

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在出征仪式上“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救治工作、保护好医疗队员”的庄严誓言。医院将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先进事迹宣讲团,号召全体员工学习他们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精神,并落实到工作中去,不断激发更多的创新与动力。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外派医疗队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12名队员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结束了59天抗疫,圆满完成任务。

精兵强将 高效集结

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1月23日武汉发布封城令,全国人民进入抗击疫情的战时状态。2月1日下午,华西第四医院接到省卫健委命令组建12人重症医疗队驰援武汉,全院100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为选派精兵强将,医院抽调了11名急诊与重症医学科的业务骨干和1名呼吸科骨干护师,并且他们中党员5名,发展对象1名,平均年龄32岁。由急诊科/ICU主任、门诊二支部支部书记杜宇和急诊科/ICU副护士长彭江梅分别担任医疗队医师组长和护理组长。仅仅用了半小时,医院便组建了这支业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的12人医疗队。

克服困难 创造条件

华西四院医疗队接到的任务是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这是武汉六个重症新冠肺炎收治点之一。杜宇担任六病区临时科主任,带领第三批医疗队60余名队员接管六病区40 余张重症床位的医疗救治工作。接管初期面临相当多的困难,东院医疗物资匮乏、医护人员短缺、重病员大量涌入,在这个仅用2天临时把普通病房改造成的的重症监护室, 防护条件相当简陋,没有中央监护,没有负压,没有护工, 病房里仅有一台呼吸机能够工作。面对种种困难,医疗队通过合理分配护理力量集中危重症患者精细化管理,保证重症患者密切监测,极大提高了危重患者的医疗效率。自2月5日接管六病区以来,病区共收治重症患者59例,挽救危重症28人,出院48例,转出11人,至2月16日以后实现患者0死亡。

党员先锋 勇挑重担

在抗击疫情期间,党员同志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更具有责任担当。医疗队的彭江梅、王文思、周宇、周记、袁英、陈玉英等6名同志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他们中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组织递交了合格的答卷,经支部考察和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党委批准,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党委审批,批准文彬、彭江梅、王文思和周宇四名同志纳入中共预备党员。3月27日,四名同志在党旗下庄严的宣誓。

平安归来 载誉凯旋

59个日日夜夜,穿上白衣是抗疫英雄,扎起小辫儿是青年歌手—— 急诊科/ICU科主治医生杨旭堃、延后婚期飞往疫区的美少女战士周记……12名逆行战士用青春、用热血在这片土地上谱写逆行者的青春之歌,用生命呵护生命,保障后方人们的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与勇者担当。3月31日,医院12名医疗队员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凯旋归来;4月1日开始为期14天休养。4月14日将结束休养,阖家团聚。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外派医疗队

3月11日,吉晋老师作为随团翻译与华西医院两名专家一起加入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出征意大利协助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2月19日,俄文系师生协助四川省外办完成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行政学院向甘孜州理塘县人民医院定向捐赠的抗疫物资。俄文系在俄留学学生徐然克服重重困难,将俄方捐赠的防疫物资从喀山运送至莫斯科并送上边境关闭前飞往中国的最后一班飞机,该批物资随后顺利运送至理塘县。省外办为感谢外国语学院的协助,发来感谢信。

日文系、俄文系、法文系和西班牙文系师生为四川省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会提供志愿翻译服务,协助翻译国外防疫物资产品说明等信息。日文系师生还参与了成都翻译协会组织的新冠肺炎防控科普宣传视频的志愿翻译服务,以及成都市双流区外事办对外发布的疫情信息、酒店引导信息和日本旅客的信息申报表、居家隔离通知的翻译服务。英文系师生积极参与了新冠肺炎防控科研论文的翻译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