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澎湃新闻】多图直击!四川大学返校的第一天,是这样的……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6:00   阅读:次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责编:mzh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学生返校第一天,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等全体校领导,分别到学校三个校区检查学生返校工作。在保卫处校园监控中心,校领导了解了学生实时返校情况和各种安全保卫措施;在学生食堂,校领导了解了食堂的消毒清洁工作、菜品供应情况和学生分时就餐安排;在学生报到点,校领导了解了第一批学生返校情况,以及各学院为学生准备的防疫物资情况。

undefined

“请同学们站在地上标贴处,依次入校”,每个校门早已做好了学生返校专用通道,第一批返校的学生体温检测后,有序地通过学生专用通道依次刷卡进入学校。

undefined

学校新增数十辆校园摆渡车,免费将返校的同学们送回宿舍。前期认真的准备保证了今天学生返校交通的顺畅。

undefined

在各校门设置的临时观察点的应急处置帐篷内,川大华西医院的医生深入一线,加强对同学的健康监测及医学处置。

undefined

在学生报到点,每个学院都撑起了大大的遮阳伞,为排队报到的学子们遮阳挡雨,送去问候和装满口罩、消毒液等各种防疫物资的健康包。

undefined

“谢谢学校和学院的贴心礼包,点滴问候润心田。”排队报到的学生在领到学校和学院为同学们准备的防疫物资包、关怀信和明信片后,对学校的关心表示感谢。

undefined

在食堂大厅,手部消毒、体温检测,一个都不少,丰富多样的套餐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undefined

前来打饭的同学说:“虽然不能在大厅用餐,但是消毒进门、分时用餐,再加上丰富的菜品,让我们吃得很放心。”

undefined

在教学楼前,新添置的红外体温检测仪和专门设置的出入口,保证了同学们安全有序地进入教学楼。

undefined

这一切秩序井然的背后,离不开川大全校上下的努力付出和辛勤劳动。

为了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学校上下齐心、协调联动,采取系列措施抓紧抓实返校复课准备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 建立完备的工作预案和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及时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由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和校长李言荣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undefined

全体校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切实承担疫情防控责任,多次带头到学校各校区、各社区、各大门、学生宿舍、食堂、校医院、华西医院等重点部位和防控一线实地检查指导,到联系学院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慰问一线教职工和医务工作者。

undefined

学校认真研究制定了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工作要求,完善细化“七案、七制、三流程”,包括优化防控工作方案、强化防控管理制度、细化防控工作流程。建立师生每日健康报网络平台、学生返校工作流程及线上审批管理平台。做好防护用品、消杀用品等物资保障,为学生返校复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加强医疗保障

发挥华西医学强大医疗应急能力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川大华西医学不仅为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作出了突出贡献,更为学校的校园医疗卫生保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undefined

在学生返校之际,川大华西医院专家指导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和处置预案的完善,会同校医院对同学们的健康和医学监测处置提供了专业的技术保障。

undefined

全球第二支、中国第一支世界最高级别的Type3 EMT——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应用世界卫生组织EMT标准,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管理和支撑保障,每个校区门口都撑起了“帐篷医院”,医院内配备了专业的医护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治设备,随时做好医疗应急处置准备,为师生健康提供专业医疗保障。

强化科技支撑

我校自主研发的三维人脸识别等高科技为学生返校保驾护航

为了更高效安全地对入校师生进行体温检测,学校充分发挥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技优势,全面启动自动体温筛查与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undefined

该系统可快速核验人员身份及体温筛查,防止异常人员进出;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关心学生健康,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使学生“出有凭、入有据,行为可追溯”,为学生提供良好、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和氛围。

为了更好地实时了解学生返校复课情况,学校充分发挥计算机和信息化领域的学科优势,依托本校计算机学科建设优势,充分利用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云平台等信息化前沿技术,自主研发了川大健康每日报、分级疫情上报、校园健康码等线上智慧疫情防控系统。

undefined

同时,通过创新性开发“返校智慧指挥平台”,实现各校区统一智能防控指挥,实时、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态、返校安排、返程动态、到校情况等数据,全面排查防控风险并及时预警,有力保障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有序返校。

加强校门防控 严把校园安全第一关

为守好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保卫处制定《学生返校校园管控方案》和管理流程,采取技防、人防、物防等系列举措,启动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设置学生进校专用通道,实施人车分流和入校体温检测制度,扎实做好学生返校报到各项安全保卫准备工作。

undefined

在校门口加装了三维人脸识别系统和红外体温监测系统,加强校门管控和健康监测。

undefined

在教学楼、宿舍、食堂都加装了红外体温监测系统,规范师生进出检测流程,重新规划进出行进路线,配齐相关防疫物资设施,确保重点场所人员流动安全有序。

undefined
undefined

信息中心全面启动四川大学学生返校实时动态系统,全面掌握返校学生基本情况,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做好各项条件保障工作 全面迎接学生复课

后勤保障部持续做好校园清洁消毒和医疗保障等工作。在师生即将返校之际,校园环卫中心保洁人员坚持每天进行卫生清理,在做好教室、楼宇和道路清洁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对重点区域进行持续性消毒工作。

undefined

多部门联动多次实地演练,进一步完善细化学生返校准备方案和应急预案,保障师生返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宣传部联合学工部拍摄欢迎同学们返校的短视频和原创音乐作品《归来仍有花开》,专门推出了健康防疫橱窗,营造良好返校氛围。

学工部制定《四川大学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辅导员工作指南》等政策措施,加强对返学学生的服务和管理。

undefin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持续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和工作日网络视频咨询,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支持与情绪疏导。

教务处提前做好教师信息排查和统计工作,做好教室调换、分小班教学等准备工作,保证复课秩序良好。


undefined

学校为迎接同学们回家,

一直都在积极准备着,

确保安全、确保便捷、确保完备,

希望仍在等待返校通知的你

不久也能听到一声

嘿,好久不见,

欢迎回家!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