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光明网】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在复杂世界中把握未来

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5:37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光明网    责编:mzh

  越是形势复杂,打开视野就越是紧迫。俗话说,年轻时看远、中年时看透、老年时看淡,说的就是年轻时要尽可能早的打开视野,这样可以明道理、辨方向并且更加宽容和坦荡。站得高,自然就望得远,胸怀广,进退就有度,格局大,行止更从容。

  越是事情复杂,追求卓越就越是重要。追求卓越首先要有专注的精神。越是复杂就越要专注甚至倾其一生做好一件事。其实,人一生有效工作的时间非常有限,只有集中精力专注于一个目标不断往深里走,才能源源不断地从井里把一桶一桶的水给打上来。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卓越。

  越是情况复杂,就越需要简单地表达出来。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如果你通过深度学习能触摸到问题的底部、能在高处俯视而洞悉事物的本质并看到更多的关联,这说明你的水平很高。著名的费曼学习法中讲,如果你不能简单说清楚,就说明你还没有真正地弄明白。当你既能触及事物本质,又能简单表达让人豁然开朗,那就会在这个繁杂多变的世界中始终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方向。

  你的视野会影响你能走多远,你追求卓越的品质会影响你能走多高,而你能否用简单的语言把复杂深奥的道理说清楚讲明白,则决定了你是否拥有精彩的人生。这既是软实力,更是我们走向卓越的硬功夫!

  (光明日报记者柴如瑾、陈鹏整理)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