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川观新闻】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成立40周年高层论坛在四川大学召开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5:59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川观新闻    责编:mzh

undefined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图片由四川大学提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月17日,“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成立40周年高层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高校、党校、学术期刊等的200余位历史唯物主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现场会议。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教授介绍了四川省和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情况,认为这次论坛对于进一步推动我们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精神谱系中,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把握当下和未来的大势,掌握历史的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萍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突破、新业绩、新成就的同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之路”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基础上,先后表现出四种意识形态的样式,即作为新型革命的意识形态、作为立国之本的意识形态、作为改革构建的意识形态、作为臻于定型的意识形态。这四种样式的意识形态在议题对象上、思想形式上各有特色。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磊教授在点评中指出,在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使中国形成了立国之本、明确了前进方向,不断重塑形象、融入世界,又不迷失自我,坚守初心。

大会主题发言分为两个阶段。学术界的多名教授分别以“百年共产党改变世界的密码”“从党的重要会议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华民族复兴大局”“中国共产党百年对外交往经验管窥”“党的百年坚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的宝贵经验”为主题作了会议发言。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等,围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公平正义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探索”“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的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的主要原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韧性”等主题作了大会发言。

与会学者专家学者还围绕“百年党史党建”“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议题分三场论坛开展了集中研讨和深入交流。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