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媒体川大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大学:做“顶天立地”的科研,尽早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2:58   阅读:次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责编:mzh

1月6日,四川大学举行2021年度科研工作总结会。校长李言荣发表讲话。

 

undefined

 

李言荣说,大学的本质是培养人才和创造知识,这两者是相互协同、互相促进的。一所大学科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是这所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活力的重要体现,越是一流的大学,创造知识、革新技术的任务就越重。过去一年,四川大学科研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在重大项目、科研经费、标志性成果、人才队伍、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成绩鼓舞人心、振奋士气,更增强了我们建设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底气。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对科技工作特别是对高校科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个重大变化。

 

 

如何做好新时期的科研工作,他围绕“尽快转变科研观念、尽量提高科研质量、尽早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了进一步强调:

 

 

一是要尽快转变科研观念,一定要做“顶天立地”的科研,基础研究要突出原始创新,真正实现“从0到1”的突破,而不是去做跟踪、模仿和附和别人的“二手科研”;应用研究要更加强调问题导向,真正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基础研究不要做“二手科研”、应用研究少做“二手科研”。

 

 

二是要尽量提高科研的水平和质量,坚持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具体到四川大学来说就是要围绕五大先导计划,解决大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攻关,做真科研、解决真问题、做出真贡献

 

 

三是要尽早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而不是战术科技力量,更不是游击队、支援部队,而是要做主力军和生力军,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做有组织的、集中力量的大科研和复杂科研,更加紧密地围绕国家战略和重大科技问题,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开展集成攻关,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另一方面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特别是以“医学+”、“信息+”为重点,以智能交叉为突破口,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同时以推动全球治理与文明互鉴为抓手,努力成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体现川大特色的高端智库。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