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四川大学校长:大学当成为文化自信主要引领者

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0:32   阅读:次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mzh

核心观点大学要始终保持对先进文化的坚守和追求。面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浮躁、功利心态,始终坚守导向、不被市场化,坚守道德、不被功利化,积极营造“厚德博学、虚心从善”的校园文化氛围,保持大学文化的高尚和纯洁,真正成为社会精神家园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从本质上看,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内涵和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信念和信心。

我认为,谈到文化自信,应当认真思考和回答三个问题:一是怎样对待自己的文化,二是如何看待别人的文化,三是怎样对待未来文化的发展方向。大学的文化自信,也可以相应用三句话概括,那就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引领未来。

具体来说,大学应始终把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华文化,作为自己的责任使命;把借鉴、吸收外来优秀文化,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能;把引领社会文化发展方向,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

作为社会的精神灯塔,大学不仅要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更应该为社会文化发展指引前进的方向。当前,我们的社会可能会现实、可能会世俗,但我们的大学、每个大学学人不能现实、不能世俗,应该更加理性、更具有前瞻性,始终站在社会先进文化发展的最前头。

目前,许多大学在不同程度上仍然缺少一种应有的文化自信,主要存在着两种倾向:

一种是“自卑自弃”的倾向,对待传统文化认识严重弱化。有些学生,甚至部分学者,只要谈到先进文化,就言必称美国、言必称西方,缺少对传统文化的尊崇和认同。有些学生甚至不知道我国唐宋以前的历史朝代顺序,对古代经典名著更是不感兴趣。还有少数学人缺乏对大学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另一种是“自大自傲”的倾向,对待外来文化全面排斥。一些大学和学者缺乏开放包容的胸怀和开阔的国际视野,不愿意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不愿意主动研究世界关注的重大问题,不愿意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声音,盲目自我欣赏、自我封闭。

面对当前新的形势,大学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既要正确对待别人的文化,更要认真对待自己的文化;既要吸收借鉴外来的优秀文化,更要坚守我们的传统文化。为此,应当自觉做好“三个保持”:

始终保持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崇敬态度。坚持以文育人,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修养和人文境界,真正使每个大学人都能首先成为文化人。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创新,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精品和力作。

始终保持对外来文化的开放包容。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跨文化交流,广泛开展全球问题、国别问题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海外孔子学院建设,在合理吸收外来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努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

始终保持对先进文化的坚守和追求。面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浮躁、功利心态,始终坚守导向、不被市场化,坚守道德、不被功利化,积极营造“厚德博学、虚心从善”的校园文化氛围,保持大学文化的高尚和纯洁,真正成为社会精神家园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谢和平)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