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川大论坛 
 

坚守教师天职 站好“三尺”讲台——校长谢和平院士在“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2年11月30日 12:24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四川大学     责编:mzh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二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的颁奖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荣获“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和“学生喜爱教师奖”的25位优秀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并通过你们,向全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教书育人第一线的广大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今天,我们举行“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和“学生喜爱教师奖”评选颁奖活动,就是要让全校的每位教职工都能重新感悟“老师”这个崇高的职业,都能倍加珍惜“老师”这个光荣的称谓,增强每位老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示和弘扬那些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关心学生成长的一线教师的风采和典范。

这次评选活动,我们收到了全校28个学院、106位老师的推荐材料,经过材料申报、问卷调查、学生评教、公开讲座、现场投票以及网络投票等评选过程,最终评选产生了25位候选教师,其中,10位老师获得了“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文科3人、理科2人、工科3人、医科2人)、15位老师获得了“学生最喜爱教师奖”。

此时此刻,我发自内心为各位获奖老师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你们是由我们川大学生自己投票评选出来的25位优秀教师代表;因为你们不仅是三尺讲台上最勤劳的耕耘者,更是我们一届届学生心目中最热爱、最敬重、最欢迎的老师。

我们说“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这个称谓,不仅代表着奖励,更饱含着每个学生对老师们的深情。这次评选活动中,一共有5274名同学在活动现场投票,还有1486名同学通过网络参加了评选。他们都是以自己真实的感受、内心的选择,满怀着感激之情和感恩之情,评选出自己最喜爱的老师。我们每位获奖老师以及全体教职工,都不应该辜负每个学生对我们的这份敬重之心、敬佩之心和感恩之心。

我们说“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这个称谓,不仅意味着表彰,更应该是我们每个老师最为珍视的荣誉。我想,在座的获奖老师们,可能都获得过很多的成功和荣誉,也许“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对所有获奖者来说,并不算是最高的奖项。但是,不管我们在学校里是什么职位、什么岗位,老师才是我们的第一身份,才是我们每个人的唯一角色,能够得到自己学生的信任、敬重、热爱和欢迎,应该是我们每个老师最大的成就,更应该是对我们每个老师份量最重的鼓励和荣誉。

我们说“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这个称谓,不仅代表着对过去的肯定,更应该是我们每个老师对未来的追求。追求永无止境,优秀永无止境。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作为川大的老师,我们应该把什么作为自己的追求?应该把什么作为一种优秀?“如坐春风之中,仰沾时雨之化。”这就是古人对教师境界的最高追求。我们每个老师也应该把上好每节课,给学生带来启迪智慧的春风,当成自己最大的追求;更应该把关爱每个学生,给他们带来滋润心灵的时雨,作为自己最大的梦想。

今天,受到表彰的10位“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和15位“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来自不同的学科、学院和专业,但却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始终坚守在本科教学的第一线,始终站在我们川大的讲台上。在去年的颁奖典礼上,我曾经讲过,在川大校园里,不管是校长、院长,还是院士、博导、教授,“老师”才是我们的第一身份。今天,我想说的是,只有站在学校的讲台上,才是我们每个老师、每个教授的最高荣誉、立身之本。远离讲台、远离学生的老师,不管你拥有什么权力和地位,也不可能得到学生发自内心的认可和尊敬;不管你获得多少财富和荣誉,也换不来学生对你的热爱和欢迎。

如果说,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那么,讲台就应该是我们每个老师心里最神圣的地方。大家可能都知道,山东曲阜孔庙有一处著名的景点,叫做“杏坛”。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我们最早的讲台。当时,孔子正是因为在这里讲学、传道,收下了“三千弟子”,才被世人誉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老师”,才赢得了后世的尊敬。可以说,如果没有“杏坛”授业,就不可能树立起万世师表;如果不能心归讲台、心归学生,就根本谈不上一个合格的老师。

我们只有站在川大的讲台上,才能真正体会到老师这个职业的责任和担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当老师,教书育人就是天职,站好讲台就是岗位。讲台下的每个学生,都是十年寒窗苦读、以高分考入川大深造的优秀人才,他们把自己人生中最宝贵的四年时光交给了学校、交给了我们每个老师,这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个大学老师,特别是作为学术象征的大学教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又有什么理由不用自己全部的知识、智慧和情感为学生讲好每一门课和每一堂课?外国语学院的刘利民老师,从教30多年,从来没有离开过三尺讲台,坚持每年为本科生授课90多个学时。他经常说,“上课是责任,教学大过天。”“我爱这个岗位,我愿意把自己的知识和感悟与每个学生分享。”物理学院的唐昌建老师,一直把“学生是我的朋友,教学是我的最爱”作为自己的最大追求。他坚持每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100多学时,先后指导学生发表了SCI论文3篇,连续几年在学生评教中名列前茅。要成为一个真正受学生喜爱和欢迎的好老师,首先就应该从心里把坚守讲台作为自己的天性和责任。我们的学生期待自己敬重的教授、学者在讲台上为他们传授知识、启迪人生。我们作为老师,就应该坚持把上好每节课、讲好每堂课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而不是去简单地应付、对付一项工作;就应该把教学作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去热爱、去珍惜、去投入,不仅仅是一个饭碗,而是激情、是使命。

我们只有站在川大的讲台上,才能深刻地理解到教学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境界。要为学生讲好一门课,不是简单地去完成45分钟的课程内容,而是要真正用自己的爱心、情感和学生交流、互动,使整个教学过程融入感情、充满激情;不是把教案从这届学生用到下届学生,而是每节课都应该有不同的精彩、不同的效果和不同的感受;更不是靠上课随意调侃、用“愤青式”的观点去讨好学生,而是要以自己深厚的学养、独特的教学艺术来吸引学生。华西口腔医学院的李晓箐老师,坚持“以激情带动学生,用热情感动学生”,为了更好地进行启发式讲授,她几乎牺牲了全部的节假日,使每次教学内容的更新度超过20%,让枯燥的理论知识讲得鲜活起来,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计算机学院的左劼老师,一直积极探索小班化教学,他的课堂变成了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最好场所,特别是,还利用业余时间建立了“课堂在线测评系统”,不断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效果,很多同学都这样评价:“能听左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和幸福。”要成为一个真正受学生喜爱和欢迎的好老师,就应该把提高课堂教学艺术、站好讲台作为一种自觉追求,积极参与探究式教学改革,加强课堂的互动、研讨,不仅让学生在听课的过程中学会知识和技能,更让学生在无形中感受到我们每个老师的学养、品格、胸怀和境界,真正把用情感、爱心去教会每个学生,作为自己永远努力的目标;把让学生一辈子记住你所讲的一门课、记住你这位老师,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

我们只有站在川大的讲台上,才能强烈地感受到教育是具有生命的,教育的生命在于爱心的传递、情感的投入。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只有爱,才是最好的教师”。从来就没有不会学的学生,只有不用心、不愿教的老师。所谓“师者父母心”,就是要把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学术生命的延续、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去欣赏、关爱和教化。只有有爱心的教育,才是真正有生命的教育;只有有爱心的老师,才可能受到学生的欢迎。文新学院的王红老师,在课堂教学之外,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与学生的心灵沟通上面,特别是,她开通了博客“长亭短亭”,用自己的真情和文字,与学生交流、谈心,帮助他们答疑解惑,点击率已经超过了13万次,被学生们称为“温暖的心灵鸡汤”。电气信息学院的佃松宜老师,长期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帮助每个学生设计鼓励自由探索、异想天开的科研课题,甚至自己出钱为学生购买实验器材,他常说:“用心爱学生,再苦都值得。”要成为一个受学生热爱和欢迎的好老师,首先就必须拥有一颗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善待学生的心。教育不是装满一桶水,而是去点燃一把火。我们每个老师都应该用自己的激情去点燃每个学生内心的火焰,用自己的爱心、情感和学生们多交流、多沟通,主动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下课自觉晚走几分钟,经常走进班级、走近学生,当他们的知心朋友,关心和帮助每个学生都能取得进步、都能成为优秀。

今天,受到表彰的10位“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和15位“学生最喜爱的老师”,都是由同学们以自己真实的感受评选出来的优秀教师代表。希望我们全校每位老师都能以他们为榜样,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永远站在我们川大的讲台上,把老师作为自己的第一身份,去成就自己的理想追求,把上好每节课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去实现个人事业的成功,把关爱每个学生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去赢得更多学生的热爱和欢迎。

最后,我再次代表学校向积极参与评选活动的广大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荣获“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和“学生喜爱教师奖”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教书育人一线的广大教职工,致以良好的祝愿!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