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理论学习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领导讲话 
 学习安排 
 形势政策 
 党风廉政 
 社会热点关注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 
 

主旋律更响亮 正能量更强劲

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6:56   阅读:次   作者:耿亚军    来源:    责编:赵淑亮

——西南民族大学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耿亚军


【作者简介】耿亚军西南民族大学副研究员,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旗帜道路,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复兴。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管方向正导向、管根本利长远的,事关党的生命线。西南民族大学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委高度重视、定期研究,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办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战略高度,系统规划和全面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学校大思政大宣教格局不断完善,意识形态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学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称号。


过去的九年,是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发展、大跃升的九年。


过去的九年,是我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的九年。


过去的九年,是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突出的九年。


构建大思政格局。学校党委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统筹谋划,完善机制,强化协作,多方联动。成立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坚持定期会商研判制度。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建设科、教材科、易班发展中心。制定学校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召开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讨论,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层层负责制,压实责任。


十八大以来,学校制定或修订了涉及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意识形态管理、新闻发布、舆情处置、思政课程改革、学生思政管理等方面制度共30余个。2017年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八大计划”、134条工作措施。制定涉及中心组学习、师德师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系列配套文件,“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推动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牵头组织,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各单位配合实施的大格局初步形成。


突出思想价值引领。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组织全校各族党员和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理论学习突出主题、规范有序。推进党委中心组(含二级组织)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订阅购买理论辅导读本,编辑各类学习参考资料。十八大以来,举办干部培训报告会40余场次,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或思政课)、党务工作者培训教育100余场次,组建学校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200余场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8期,共培训学员10000余名;发展对象培训班3期,加强新党员和毕业生党员再教育。广大师生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衷心拥护,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师生、凝聚共识。通过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组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学生社团”,开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骨干人才培养班”,开展“我学十九大”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大各学科专业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力度,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打造健康高雅、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两次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特等奖。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大力突出“五个认同”教育,实施“五大育人”工程,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第二课堂”育人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创建活动,实行师德考评“一票否决”。持续开展“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十佳青年”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等多位典型师生代表。


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出台《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暂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严格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严格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严格校园宣传品、新闻发布、网络、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媒体的管理。严格学生社团管理。严格涉外交流与合作及外籍教师、留学生的管理。坚决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防范校园传教活动。对社团、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备案管理,通过管人、管事、管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种好良田,培育红苗。


统筹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健康咨询教师等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建设,使之精神上有“钙”、业务上有“能”,呈现出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保障。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人员已经超过全校师生人数1%,专兼职辅导员师生比为1:190,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的比例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岗位。落实辅导员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通过参加培训研修、国内外访学、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精准扶贫,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培养,发挥“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


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团结稳定奋进、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把握时、度、效,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影响力、传播力、吸引力及公信力。


“讲好民大故事、唱响民大声音、展示民大形象”,积极加强学校各级媒体平台的建设。加强传统媒体建设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新媒体“三驾马车”——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及QQ公众号,形成了深受师生欢迎的宣传品牌——民小薇。目前,学校官方新媒体已经拥有15万粉丝,官方微信稳居全国前八十强,四川前十强。《西南民族大学报》多篇作品获得中国高校校报、四川省高校校报奖以及成都市好新闻奖等各级各类奖项32个。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建立了校园新媒体联盟,与校外主流媒体共建媒体人才培养基地。对外宣传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央电视台多次进校采访报道,《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聚焦我校青藏高原基地。


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以文化人、春风化雨”,学校不仅形成了以科技文化节、社团文化节、创新创业活动周、校友周、体育运动会、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月等为代表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更形成了以民大讲堂、励志青春等为代表的深受师生喜爱的活动。各学院结合专业实际积极开展具有学院和专业特色的文化活动。“雨露工作室”“3+N”成长小组、新老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辅导员微课堂”“智能科普进学校、民族文化知识进村寨”社会实践、“少数民族建筑设计”比赛、“藏文化和谐之旅系列学术”活动、“跪乳教育经典阅读”系列活动、“道济论坛”“本道书院”“多彩西南”民族艺术展演活动、中华经典晨读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也增进交流交往交融。


围绕“喜迎十九大”,相继举办了党校学员感党恩跟党走歌咏晚会、千秋红岩历史题材话剧,原创楹联大赛,各族师生心向党等大型活动,在校园内传颂民族精神,在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中筑“根”,传承红色基因,在增强对革命文化的自信中补“钙”,传播科学理论,在增强对先进文化的自信中树“魂”,牢牢让校园文化成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平台和强大“磁场”,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家园,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


学校校园文化呈现向上向善向好的发展势头,在陶冶情操,启迪心智,熏陶健康成长等方面,充分体现出“文化育人”功能,在落实学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上,日益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统筹、合力推进,彰显大宣传在思想引领、立德树人、文化强校中的作用,以崭新的面貌和奋斗姿态,开创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