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理论学习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领导讲话 
 学习安排 
 形势政策 
 党风廉政 
 社会热点关注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 
 

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为“双一流”建设引航护航

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1:32   阅读:次   作者:陈晨    来源:    责编:赵淑亮

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为“双一流”建设引航护航

——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例

陈晨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是高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政治保证。高校党委只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才能走好我们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才能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优秀人才。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立德树人

【作者简介】陈晨西南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文秘科副科长,研究方向:高教管理研究。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对于肩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任的高校来说,全面从严治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政治保证,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应有之义,更是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支撑。

作为国家轨道交通领域综合实力最优,影响力最强、成果最丰硕、成绩最突出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西南交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将加强党的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断加强党在学校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进程中,扎扎实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努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南交通大学新篇章。

一、深刻认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1]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走向繁荣,走向辉煌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其重大意义不仅在于当前,更在于长远,在于千秋万代。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的高等教育,关键也在党。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改革开放以来,“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3]这是我们党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作出的深刻判断,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此时,高校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必须高度重视通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本领素质过硬、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优秀人才。同时,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既要求高校要自觉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创新的重要智库、研究阵地,自觉成为党的光辉历史、基本经验、路线政策的宣传前沿和传播阵地,更要自觉成为夯实党的建设的坚强堡垒和前沿阵地,同时还要求,高校要切实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扎根中国大地,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能够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切实保证培养一大批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西南交通大学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

中共中央31号文件指出:“坚持和完善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本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活动等要经党委集体研究决定。”一直以来,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全面领导学校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大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两学一做”为牵引,深入抓好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构建并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落小,在学校形成了风清气正、求真务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展现出新的气象。

通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坚持正确办学定位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西南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学校因路而生、因路而兴、因路而强,被誉为中国“铁路工程师的摇篮”。1964年,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根据中央建设“大三线”精神内迁四川,从此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建设,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前一段时期,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主动回应国家战略部署,又适时提出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阶段目标。创建一流是初心,服务国家是担当,世界第一是愿景,学校将坚守轨道交通这一办学“顶梁柱”,并在此领域为国家、为民族乃至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通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促进发展。“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是全体交大人的执著追求,推动“中国高铁”打造世界品牌并保持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是全体交大人的执着梦想。但是实现梦想的道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既有坎坷,也有竞争。学校党委通过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通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把握舆论导向,凝聚思想共识,切实聚集全校广大共产党员和干部的动力,激发全校师生员工身先士卒、干事创业的热情,通过加速度、弯道超车,力争实现快速赶超,迈入一流大学,全力争取满足国家轨道交通飞速发展、高铁“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交通强国”战略对大交通软、硬科技以及人才的需求。

三、准确把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4]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严峻的。登高望远、居安思危,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唯有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扬帆远航,驶向成功彼岸。

十八大以来,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安排,西南交通大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越抓越细、越抓越实、越抓越牢。20151月,学校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强调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纪可依是严明纪律的前提。学校党委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实行“制度治党”“规矩治党”,加强建章立制。据统计,学校党委共修订颁布了40余部规章制度,内容涉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严三实”、党的组织、纪律处分、党风廉政、选拔任用、巡视整改等多个领域,构建起了学校推进全面治党的“四梁八柱”,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螺丝”越拧越紧、“笼子”越织越密,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学校党委还清醒地认识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巩固发展良好教育政治生态绝不能掉以轻心。一是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更加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愈加复杂严峻,对学校党的建设构成了新的挑战,学校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并把落脚点放在“立德树人”上。二是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一支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队伍,这支队伍除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外,还必须是肯学习、勤思考、身先士卒主动干。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只有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才能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全面加强对学校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建设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四、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唯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才能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为早日实现大师云集、英才辈出、贡献卓著、事业常青的“交大梦”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讲政治。扎根中国大地,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教育部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决心坚毅,抓铁有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决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放缓步、歇歇脚的想法,坚决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坚决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二是敢担当。“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的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的统一。一方面,学校要求校内各责任主体要认真履行“一岗五责”,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以责任链条倒逼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另一方面,学校还强调,要力戒以怕出事为借口而慢作为、不作为的“四风”新问题,要抓紧落实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和错告诬告澄清保护机制的任务,旗帜鲜明打击歪风邪气,大张旗鼓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打气,大力保护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开拓创新的积极性,提升整个学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正能量,形成崇尚廉政勤政的好风气。

三是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精神的学习传达,通过多种形式把会议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并积极撰写了会议精神贯彻总结。同时,学校还印发了《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分解表》和《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各项具体工作要具有可操作性,可检查、可督促、可考核,确保每项工作都落实到人,有切实举措,出实招、见实效。同时,学校还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每年要与学校党政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落在实处。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入研究,探索建立健全对学校重大工作、重要问题等的保障机制,既要督促检查、保障工作推进,更要监督监察、严肃追责问责,保障工作质量。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承载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使命。当前,西南交通大学正处于“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的最关键时期,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坚决扛起新时期学校的历史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勇当先锋、勇挑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1]习近平:《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新华网,201711日。

[2]习近平:《习近平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时的讨论》,新华网,20171019日。

[3]习近平:《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1018日,http://www.12371.cn/2017/10/27/ARTI1509103656574313.shtml.

[4]习近平:《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1018日,http://www.12371.cn/2017/10/27/ARTI1509103656574313.shtml.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