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理论学习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领导讲话 
 学习安排 
 形势政策 
 党风廉政 
 社会热点关注 
 思想理论教育研究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 
 

浅谈新时代高校教育信息工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7:46   阅读:次   作者:史维生    来源:    责编:孙化显

史维生


【摘要】教育信息工作是高校办公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辅助领导科学决策等重要职责,对于上级部门了解掌握基层情况、推动高校改革建设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目前高校教育信息工作普遍存在着重视不够、队伍不强、经费不足、效果不显等问题,特别是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教育信息工作与党和国家提出的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的高标准、高要求相距甚远。本文提出三个“牢牢把握”为主要着力方向,力争使新时代高校教育信息工作有新突破、新亮点、新成绩。


【关键词】新时代高校教育信息工作思考


【作者简介】史维生西南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文秘科副科长。


高校教育信息是党中央了解掌握高校基层动态、有效指导工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也是高校展示办学成就、反映办学问题、提高办学声誉的重要平台,更是兄弟高校切磋交流、互学互鉴、共同进步的重要载体。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中央和各级党委都迫切需要高校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以此掌握大量对科学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高质量信息。早在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并同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就对信息工作提出殷切希望:要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做“千里眼、顺风耳”,把各方面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等及时收集上来,归纳综合,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报送党中央,为党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要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主动对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对党中央抓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多出大主意、好主意。


党的十九大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更是高校做好各项工作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背景下,做好高校教育信息工作必须要有新气象,明确新举措,产出新成果。


一、问题的提出目前,高校教育信息工作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就是供需结构性矛盾,冗余、无效、重复信息多,高质量、有价值的信息供给严重不足,亟待进行供给侧改革。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教育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有待提高,对教育信息工作重要渠道、重要平台、重要载体的认识不清。普遍认为教学科研是高校主业,教育信息可写可不写、可报可不报。二是教育信息工作顶层设计不足,统筹指导、日常运行、考核评价等规章制度不健全,制度规范的引领作用未充分发挥。三是教育信息工作力量不强、专项经费缺乏,教育信息工作宣传力度不够,重要性无法彰显且无处彰显。


二、深刻理解新时代高校教育信息的主要特性


(一)真实性。教育信息的价值在于真实,不能掺杂一丝一毫的虚假成分。一篇高质量信息必须以反映客观事物本来面目为依据,必须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才能发挥辅助科学决策的应有作用。反映工作进展和成绩的经验类信息要有一说一,恰如其分,不能雕琢粉饰和任意拔高;反映问题的建议类信息要真实准确,不能刻意编造;反映前瞻性研究成果的决策咨询类信息要从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出发,本着对党和国家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信息的科学综合分析研判。


(二)时效性。时效性是教育信息的生命线。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性和敏感性,把时效性作为硬条件、硬约束。特别是重大突发性事件、重要社会动态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向上级有关单位报送信息。尚未完全掌握的,可先口头或者书面报告初步情况,随后跟踪报送事态发展、应急处置等详细信息,坚决克服掩饰紧急信息的侥幸心理。对于其他工作动态类信息、问题建议类信息、决策咨询类信息等,也要在确保材料质量前提下,尽早报送,确保基层情况、决策建议等第一时间得到反映。


(三)全面性。信息视角是全方位、多领域、多角度的。一条完整的教育信息既要把客观实际情况或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也要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更要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要在广泛收集的基础上,对信息进行深加工、精加工,加强信息的整理加工和整体开发,成为全面的、系统的、有条理的信息,不断提升信息的参考价值和含金量。坚决防止以偏概全、断章取义,坚决防止“作秀式”调研、选择性摘编,坚决防止消息层层盘剥、级级过滤,造成消息的价值层层衰减。


三、做好新时代高校教育信息工作的着力点


(一)牢牢把握工作“制高点”


把握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理念和重点任务。高校教育信息工作必须站位靠前,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教育信息工作“千里眼”“顺风耳”的角色定位,把教育信息工作置于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思考、去落实,紧紧围绕高校“双一流”建设、“新工科建设”等党关于高等教育的大政方针,紧紧围绕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工作成绩、工作亮点和工作创新点贯穿始终,及时反映学校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的新举措,真实反映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新进展,积极反映师生员工的新面貌,努力推动信息工作高标定位、持续推进、规范发展,为实施教育“奋进之笔”、加快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信息支撑。


健全顶层设计。要建立完善校级层面教育信息工作领导机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履行统筹协调、科学规划、部署落实等主要职责,由有关校领导担任专门工作机构负责人。明确学校各二级单位为教育信息工作责任单位,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全面、客观、及时、深入收集、处理和传送信息。将教育信息工作列为各二级单位年度考核重要指标,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教育信息工作与单位重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完善日常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办公室综合协调、督察督办、调查研究等信息枢纽职能以及政策研究作用。


完善规章制度。制度是做好教育信息工作的重要保障,也是执行力引擎。要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的整体功效。宏观层面,高校应颁布实施《教育信息工作实施办法》,对教育信息工作统筹领导、工作机构、考核评价等作出制度性安排,从根本上保证工作开展的合法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中观层面,要建立涵盖基层调研、约稿组稿、通报考核评价等一系列配套实施办法,对工作流程、工作方法、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细化,充分体现工作的可操作性。微观层面,要编制教育信息工作队伍培训手册、教育信息案例精编等“口袋书”,小册子大作用,图文并茂展示工作要领,提供工作小窍门。


(二)牢牢把握工作“关键点”


加强质量把控。材料的撰写质量是问题精准反映、措施精准到位、成绩精准呈现的基本保证,是推进教育信息工作持续开展的动力源泉。高质量的教育信息要言之有道、言之有方、言之有物,让领导“有的看”“有的批”。一方面,要优化材料撰写—审核—审批全过程,从制度层面完善基于“报送人—二级单位—学校”的三级质量监控体系,实施“目标统一、责任明晰、相互配合”的流程化管理模式,突出各个环节、各个责任主体的责任。另一方面,建立材料质量跟踪反馈机制,及时跟踪反馈信息采用情况,知差距、补短板,努力实现信息材料撰写质量的有效提升。此外,加强经典教育信息案例整理和收集并实时更新,涉及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精品范文,为教育信息素材挖掘、材料撰写、队伍培训、对外展示交流等提供参考依据。


加强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教育信息工作成败与否的关键。一是要有一支德高望重、学养深厚、享誉业界的专家队伍担任特约评论员,结合时事热点、焦点,发表专业点评、专家观点。二是要有一支信息员队伍,从师生中选拔培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师生群体代表性、倾向性思想动态以及影响校园和谐稳定的信息能够及时反馈。三是要建立学校与各二级单位联通互动的信息联络员队伍,联络员作为本单位文字工作骨干重点培养,享受列席单位重要会议、参加重要活动、阅看重要文件等待遇。要加强队伍学习培训体系建设,建立“督促引导、精准培训、个人自学”条块结合的培训模式,打造学习型队伍。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健康的、良好的道德品质。要加强业务教育,学会把握信息工作的关键点。建立评价考核制度,对在信息工作方面贡献卓著、成绩优异的个人,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在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给予倾斜。


拓宽信息来源。最直接、最真实,也最具价值的信息,往往散落着基层。所以要想把教育信息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有血有肉,必须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时报》曾刊文提出,调查研究工作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他主政浙江时曾强调:“我们担负领导工作的干部,在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之前,一定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同真正明了实情的各方面人士沟通讨论,通过‘交换、比较、反复’,取得真实可信、扎实有效的调研成果,从而得到正确的结论。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落实到信息工作中,一是要身入基层、深入基层,下深水察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要建立完善信息约稿机制,给基层凝练主题、指明方向、提供“靶子”。三是与学校双代会、学代会、研代会等校园民主建设平台以及宣传舆情平台建立联系机制,广泛收集信息。组织校内专家学者聚集智慧和才能,为中央和各级党委作决策、定政策提供信息、经验、技术或智力支持,对教育现实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改革发展贡献智慧。特别是情况复杂、问题交织、问题深藏等发挥作用。


(三)牢牢把握工作“结合点”


结合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教育部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的十九大对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教育信息工作要坚定“四个意识”,识大体,顾大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将政治性作为工作的首要原则,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总结并及时报送高校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教育部决策部署的好点子、好做法、好经验,深刻总结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办学实践中的新思路、新经验、新成绩,确保上情下达渠道通畅,下情上传渠道通畅,确保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确保学校始终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结合高校改革建设发展稳定等方面重要工作的推进。每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独特的办学历史、独特的校园文化、独特的精神情怀,高校发展道路和模式也是百花齐放,并非千篇一律、一成不变。教育信息工作必须坚持使命引领和服务导向相统一,不仅要将聚焦点落到学校主动对接党中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重大战略决策的积极行动上来,更要落到学校如何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科研范式,不断擦亮学科特色,引领支撑着行业跨越式发展上来;落到师生校友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上来。


结合新时代特征做好教育信息的宣传推广。高校每年都应结合上级有关部门工作要点以及学校中心工作,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五大职能,科学总结、合理规划各领域工作的新举措、新亮点和新成绩。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意见要统筹规划、科学安排,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尤其高校干部群众和广大师生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内外重大事件以及社会热点问题的反响情况和思想动态,要倒排工作时间表,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规定时间完成规定工作。全球数字化浪潮汹涌而至,为教育信息工作带来了变革和机遇,要顺势而为,心中有“数”。要规范教育信息工作流程,依托高校各类办公平台或OA系统,完成文稿起草、文稿审核、文稿签发流程。随时随地、第一时间完成信息报送的全流程。依托高校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客户端等新媒体优势,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和宣传栏等新闻媒体渠道,以每日快报、每日通报、每日动态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和校内师生员工发布信息报送事项,让信息工作呈现广泛、多元、制度化发展态势。做好信息交互平台,实现教育信息工作交流、资源共享等功能。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谈调查研究》,《学习时报》,2011年11月21日(第001版)。

[2]习近平:《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之江新语》,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12月第154页。

[3]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第001版)。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