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文化视点
大学文化
 大学文化 
 人文讲坛 
 文化综艺 
 

打造校园“网红”,助推高校文化传播——四川大学微信运营中的“校园网红”传播策略

时间:2018年03月02日 16:07   阅读:次   作者:    来源:    责编:廖芹

一、校园“网红”传播的背景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文化的发展,2016年,papi酱等一大批网络红人兴起,这让该年份被称为“网红”元年。网红传播成为公众人物形象塑造与组织形象传播的一种“互联网+”手段,因为其传播渠道多样化、表现手法趣味化、关注焦点精细化、报到场合生活化、创作主体大众化,更接近网民,传播效果也更引人注目。

事实上,“网络红人”概念从互联网兴起后便出现。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个人运维、背后推手的“网络红人”日渐兴起,又凭借团队营销一跃成为网络文化的主流标签之一。“网络红人“逐渐从网络世界走向现实生活,拥有了“名人的价值”——吸引和调动关注的能力。

2016年后,“网红”一词从“网络红人”中被提炼出来,一是成为“网络红人”的简称;二是拓宽了“网络红人”的外延——“网红”不再局限于“人”的范畴,而是被“拟人化”,即一切在互联网络上的热点、焦点,能够吸引人们关注和讨论的事物都可以被称为“网红”,因为它们与“网络红人”一样,拥有吸引和调动关注的能力。

而“吸引和调动关注的能力”是一切大众传播都需要的素质,高校校园文化传播也不例外。因此我们不禁思考,作为高校,如何在文化传播中跟上“网红”的潮流,借鉴“网红”的力量,助推高校校园文化的传播?答案很明显——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校园网红”,吸引更多的眼球资源。

二、四川大学打造校园“网红”传播案例

四川大学官方微信目前已拥有28万粉丝,是川大受众群最广的新媒体传播平在,在传播校园新、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方面有着重要影响。在发展过程中,四川大学官方微信平台在打造校园“网红”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在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塑造学校重视教学环境建设、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形象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相关微信的阅读数都达到10W+,并被众多社会媒体转载。下面以两篇微信推送为例来阐述四川大学微信打造“校园网红”的具体方式。

(一)《川大“网红”教学楼强势回归,颜值实力再升级!》

《川大“网红”教学楼强势回归,颜值实力再升级!》这篇推送的主要内容为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硬件设施在新学期的新变化。

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在2015年9月份时就因其硬件设施的改善,比如小清新教室、文艺的休闲茶座等体现学校优良教学环境和温馨人文关怀的设施,而在校园师生和网络上被热议过。于是,在此次对江安一教硬件设施再次升级的微信报道中,我们敏锐地注意到了这栋教学楼在师生中、在网络上“出过名”这一事实,认为它具备“网红”的“拥有一定吸引力”的特质。所以在新的推送中,我们在题目中直接引入“网红”概念,给江安一教冠以“王红教学楼”之名,使江安一教的新变化受到了广泛关注。

《川大“网红”教学楼强势回归,颜值实力再升级!》推文语言生动,态度亲和,全面展示了一教升级改造后的高大上面貌,推出后,在校内外收获了大量关注和讨论,阅读量达到10W+,使这栋楼成为真正的“网红”。

川大微信将江安一教打造成“网红”后,不仅在更广阔的的受众面上传播了学校教学设施的升级变化、学校的“双创”建设成果以及校园为学生服务的人文关怀,更为川大在校内外打造了一个知名的“名楼”。以后校园在传播过程中,这个“名楼”就自带吸引关注的能力,成为校园文化传播的良好载体。

2、《围观 | 摔了一个玻璃杯,炸出我川这么多段子手》

《围观 | 摔了一个玻璃杯,炸出我川这么多段子手》这篇推送的由来是这样的:一天,我校某知名自媒体上发表了一则匿名贴,发帖人以女生的口吻叙述了自己在自习室通过摔玻璃杯引起心仪男生注意的全过程。该匿名贴以“人生如戏,全靠演技”为题,大致内容为:女生在自习室故意打碎了附近男同学的玻璃杯,如愿获得其联系方式后,却发现杯子很贵,忍不住吐槽“演技再好,钱包不保”。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不久后就出现了一篇该男生的回应贴,帖子中男生表示自己当时在教室早已注意到女生,并看穿了她的心思,杯子摔了没关系,自己正在苦等“她”的信息,还发出了一起看电影的邀请。

两篇帖子被浏览该社交媒体的同学看到后截图发至朋友圈,其温暖甜蜜的校园爱恋情节立即引起了大量的为围观、转发与传播,半天的时间里,“玻璃杯事件”便迅速占据了川大本校师生的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更值得注意的是,除事件本身的传播以外,大量相关“玻璃杯”的表情包与段子也在几小时内涌现。这些表情包与段子,不仅体现出学生的幽默,还有不少有是从学科专业角度写成的。

大川微信敏锐地嗅到此事的传播价值,立即行动,推出了《围观 | 摔了一个玻璃杯,炸出我川这么多段子手》,以同学们在从各自学科、立场出发而编写的段子为角度,推出了“川大玻璃杯”这一对象,该推送的阅读量超过20万,同样的内容在微博上更是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在川大微博微信的共同打造下,“川大玻璃杯”正式成为了“网红”,造就数个10W+推文,并在被几十家媒体转载报道,吸引了大量的眼球和社会传播资源,而川大青春、温暖、包容、幽默的校园文化也随着“川大玻璃杯”被更多人所了解。

三、 打造校园“网红”,助推高校文化传播策略

经过实践,四川大学微信在运营中得出了“打造‘校园网红’,助推高校文化传播”的“五字”经验: “知”、“跟”、“动”、“传”、“导”。这五个字,既是四川大学通过自身探索而得出的发展经验,也是高校新媒体平台在助力校园文化传播的实践中所需要遵循的内在方法。

1、 知——充分了解校园,发现“潜在网红”

校园媒体运营者要做校园的百事通,细致观察校园中以往受到学生热议的对象和话题,充分了解校园里哪些事物或者人物拥有可以成为“网红”的潜质,以便寻找到合适的时机来将其作为“网红”推出。

2、 跟——紧跟校园热点,顺势打造“网红”

当校园中出现热点事件时,其主体就是很好的“潜在网红”。作为校园媒体,应提升对校园网络热点的嗅觉,对校园热点事件作出迅速反应,找到其能传播校园文化的角度进行二次传播,并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将其主体推成“网红”,以进一步扩大校园文化的传播力度。

3、动——校园媒体联动,让“网红”红起来

“网红”背后一般都有一个运营团队去为其争取尽量多的媒体传播资源,从而吸引到更多人的关注,真正“红”起来。“校园网红”的打造也是同理——要充分利用可调动的校园媒体资源,让其在校园媒体先中“红”起来,然后吸引到更多人或社会媒体的关注,使其在社会上真正“红”起来。

4、 传——精心制作“网红”推文,提升传播价值

要打造一个“网红”,其推文如何被更多人看到?在传播网红信息的同时如何潜移默化传递高校文化?这是高校在制作“网红”推文必须要考虑的。为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网红”的推文一定要言之有物、贴近师生、富有趣味,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定的社会意义,才能被更多人、更多媒体所关注、所接受、所传播。

5、导——紧扣传播导向,以“网红”助推校园文化传播

在打造“校园网红”的过程中,作为校园媒体的运营者要时刻提醒自己——“网红”只是一个载体,其推出只有一个目的:助推校园文化的传播。只有在“网红”传播中牢牢紧扣住这个导向,找到合适的角度讲校园文化融入其中,才能实现“高校网红”的真正价值。

综上所述,通过紧跟校园焦点、深挖校园生活,综合运用多种媒体渠道和形式,以网络受众喜闻乐见的人性化、趣味化表现手法的呈现来打造“网红”,是当前传媒环境之下传播校园文化的一种受众极广、效率极高的途径,对与把握正面导向、传播校园正能量,助推高校校园文化的传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非常有价值的高校文化传播工作的案例和经验,在今后的实践工作中还可进一步探索。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