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文化视点
文化综艺
 大学文化 
 人文讲坛 
 文化综艺 
 

新华网评:陶行知,不应被我们遗忘

时间:2011年10月16日 09:23   阅读:次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责编:mzh

储朝晖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陶行知是我国伟大的教育家、教育思想家,再过几天就是他诞辰120周年。

今天的人们对陶行知不太熟悉,即便在教育界真正知道陶行知的人也不多。然而,他不应被我们遗忘。

陶行知有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已经被教育界的同仁们引用或传诵了多少遍多少年,但是能切切实实地去体悟其中丰富的意蕴者又有几人,能落实到实际行动的又有几人?也有不少学校将它挂在墙上,事实上是将它束之高阁了。

时下流传一句歇后语:“谁在教中国人说假话——语文老师”,这话可能冤枉了一些语文老师,但说明确实有人在教孩子说假话。而陶行知所主张的“教人求真”的教育,其本身一定是求真的。以“求真”为办学灵魂的学校,其校长和教师是一定不能说假话的,更不能教学生说假话,需要以真诚与智慧导引学生追求真理做真人,不能掺拌点假,莫以假少而为之。

在学做真人上,陶行知曾做出自己的选择,他的儿子因找工作需要学历证明,曾背着他到他所办的学校开了一张与事实不符的学历证明,陶行知得知后立即写了封长信给儿子,讲明“宁为真白丁,不做假秀才”道理,追回那份假证明。而时下一些人以作假为自己的能耐,尚觉得十分荣耀!学做真人就是要做以真善美为人生之乐事、以假丑恶为苦事的人。

现实当中与“学做真人”直接冲突的东西还有一种意识,以为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拿到名列前茅的考分去换张炫目的文凭,在于满世界的PK中去搏杀出出人头地的风光,去占据位高权重待遇好的工作岗位。

事实上,一个人是否真人与他的地位高低、职权大小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学做真人就是要学会做一个敦厚正直的人中人,做一个有着现代文明素养的公民,做一个具有宽阔胸怀的自立立人的人!

不在“真”字上下功夫,不只学不好陶行知,整个教育的品质也好不了,整个社会的根基也不牢,陶行知胸襟中的“真”正是当下社会众多人所缺失的,真切理解陶行知“追求真理做真人”的教诲,个人与社会都受用无穷。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