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文化视点
文化综艺
 大学文化 
 人文讲坛 
 文化综艺 
 

一代儒将郭化若苦读成才

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1:30   阅读:次   作者: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mzh

曾任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的郭化若(1904―1995)将军,北伐战争时曾被蒋介石点名去当秘书,曾被毛泽东誉为自己的军事顾问,是我军杰出的军事理论家和教育家。毛泽东评价郭化若:“古有孙子,今有郭子。”周恩来评价:“他是我们共产党毛泽东同志的军事高参……他在我国军事理论界的地位和郭沫若先生在革命文学的地位相当。”郭化若将军的夫人史翔云回忆说:“郭老爱书读书的精神,勤读书多读书的习惯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不论战时、平时,还是各种会议缠身之时,没有什么能影响郭老天天学习。平时,不管是假日,还是工作多么忙,郭老每天都要将计划要读的书读了才肯服‘睡觉药’。郭老从不计较名利,对他而言,只有书才是最宝贵的。不论是谁借了他的书,他都得让人家留张借书条不可。”

寒门苦读,自学成才

郭化若出生在福州一个没落的书香世家,四五岁时父母教他读书习字,从此养成了一生自觉读书学习的习惯。在家攻读中国古典文学整整 7年,这七年为郭化若将军的文学水平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其间,他还在报社抄过通讯等。在五年级的时候插班入学,由于他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而且书法极其漂亮,被乡邻一度传为“神童”。他虽然勤奋好学,但是家境贫寒,供不起他读书,他只读完高小就辍学了。由于他已经养成了自觉读书的习惯,辍学没有使他放下书。相反,他凭着惊人的毅力先后自学完了数学、物理、化学。

1925年,21岁的他以第一名成绩从30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惠州战役后,他与留守部队驻扎在惠州3个月。期间,他结交了一些共产党人,阅读了一批马列主义理论书籍,进一步认识到共产党是劳苦大众的救星。1925年冬,他在缪纭人、廖翰平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蒋介石并不知道郭化若已经加入了共产党,当他以校长的身份下令调郭化若去当秘书时,郭化若却以“军人应当战死在疆场”来回绝。

第一个研究毛泽东军事辩证法的人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郭化若“上马杀敌,下马草檄”,阅读了许多哲学著作和政治、军事理论著作。

1936年11月,郭化若被任命为抗日红军大学第二校教育长。1937年9月初,郭化若调到中央党校学习,同时,在毛泽东身边担任军事秘书。他常常虚心向毛泽东请教。在党校,他如饥似渴地学完毛泽东在抗大讲课的哲学记录稿后向毛泽东谈体会,毛泽东高兴地说:“大家都跟你这样学习、理解,我就不折本了。”

1940年8月,他在延安新哲学会第一届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军事辩证法”讲演,这是继毛泽东之后,对军事辩证法理论做的进一步阐述。之后,他又继续对这次讲演进行修改、加工和整理,1941年以《军事辩证法之一斑》为题,发表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8年后,他又以《军事辩证法》为书名在上海新群出版社出版。这部论著是自毛泽东提出军事辩证法的概念之后,最早的一部军事辩证法理论专著。在延安的人们读了郭化若这本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书后说,郭化若是军队里第一个研究毛泽东军事辩证法的人。

1938年,中央军委研究决定,由郭化若担任军委一局即作战局局长。工作中,郭化若从毛泽东起草的文电稿中获取了许多新知识。此后,他无论调到什么岗位,时时不忘保存毛泽东的文稿。

“古有孙子,今有郭子”

郭化若将军被公认为研究《孙子兵法》最有威望的专家。

抗日战争初期,郭化若改任中央军委参谋部第二局局长,负责编辑《八路军军政杂志》。为了落实毛泽东“写点古代兵法”的指示,郭化若开始潜心研究《孙子兵法》。1937年,按照毛泽东的指点,郭化若收集大量关于孙子的古代著作,认真进行研读。对历史上评注《孙子兵法》的十家,曹操、李荃、杜牧、陈皞、贾林、孟氏、梅尧臣、王哲、何廷锡、张预等的观点,都进行了比照学习。还拜师访友,与人切磋,徐特立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工作,也给他不少帮助。只是当时一局工作很忙,他只能利用晚上时间读书,边读边做笔记,常常熬通宵。差不多花去三个月的业余时间,终于在1939年写出了洋洋四万言的《孙子兵法初探》的提纲,得到毛泽东的好评。毛泽东看过了郭化若写的提纲后,称“这是我军第一个用辩证法解释《孙子兵法》的人”,让他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做讲演。之后叫郭化若又整理了一下,分三期刊登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

经过数十年孜孜不倦的辛勤奋斗,他不但把《孙子兵法》全部译完,还将13篇内容更新编排。后来,他又于1957年7月出版了《新编今译孙子兵法》,1984年9月出版了《孙子译注》。

新中国成立后,身为淞沪警备区党委书记、司令员兼政委的郭化若,为了巩固新生的革命政权,保卫城市经济建设和民主改革,他把学习党中央、毛泽东的指示放在首位,对每一份文件、每一份电报,总是认真学习,细心领会,一件一件地抓落实。

1973年12月,中央军委任命他为军事科学院副院长。1982年,他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仍对军事科研痴心不改,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写了一批军史文章。1995年 11月,9l岁的郭化若病重入院,在病床上,他还时时翻阅书卷,最后他默念着母亲教他的《花木兰辞》,永远地入睡了。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