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追求网
SITE SEARCH
 
 首页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媒体川大  文化视点  时事要闻  川大论坛  公告通知  图片川大 
今天是:
文化视点
文化综艺
 大学文化 
 人文讲坛 
 文化综艺 
 

秋访朱自清故居:与在文中相识的先生再一次亲近

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0:42   阅读:次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mzh

古城扬州的秋天,依然散发着迷人的魅力,灯影里的桨声潮起潮落,似乎看到朱自清一身青布衫,飘逸着一身正气,在秋天的画卷里彷徨。

秋风未凉,桂子已飘香,出于对文字的信仰,我怀着朝圣般的心,拜谒朱自清故居。街头古建筑深褐色的画檐飞角,隐隐道出岁月的风尘。过文昌阁,循着标志牌,来到一条深巷,老巷很窄,石板路,青砖墙,两侧一间间流溢着明清古风的宅院,是一个个烟火人家。时见天井内一两株天竺或紫藤披在门楣上,小巷静寂,偶有小贩推车擦肩而过,那叫卖声,在小巷深处传得很远很远。

小巷还是从前的小巷,只是那穿着青布衫的朱自清,已走向了时光深处。没有变化的景物,才可以用来怀旧。

门刚开,我是第一个游客。这普通的小四合院,为晚清所建,三间两厢一照壁,青砖瓦房,素朴中隐清雅俊逸之风。先生在此居13年之久。那铺着磨得蹭亮光滑青砖的小院落,表演着岁月的印痕。雕花木门后,便是朱先生的卧室兼书房:老式地板,竹篾的平顶,以及木桌、木柜、木床、木椅,仅此而已,陈设简朴清新,一如他的文风。

朱家先后在扬州租居过七处地方,朱自清儿童时期住在天宁门街,城楼门边,琼花观东头大院,他品学兼优,考入北京大学预科,著名散文《背影》,就是写父子浦口车站分别时的情景,读后让人悲凉寥落,又有点温暖惆怅。

如今,那些“寒舍”几度翻修,早已面目皆非了,保存完整的只有此处。

追根溯源,朱自清并非出生扬州,而是江苏东海,只因祖父、父亲都定居扬州,便在此读私塾念中学,度过人生最难忘的岁月。古城绮丽风光,浓郁崇尚文化的风气,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脍炙人口的《说扬州》、《我是扬州人》、《扬州的夏日》等佳作的字里行间,深蕴对这座古城的一往深情。

站在这冷清有点寂寞小院,和曾经文中相识的先生,再一次亲近起来。

要离去时,几度回眸,深院不知名的花树,已有些树龄,清风过处,树叶摇曳,似轻轻翻书声,又宛若先生细腻的情思……

关闭

 
Copyright © 2011 xcb.s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